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烈士褒扬条例征求意见稿”引热议 各界人士建议 革命烈士”概念需更新 褒扬金标准应适当提高

  清明将至,烈士陵园迎来扫墓人流高峰,与此同时,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在网站上公布的《烈士褒扬条例(征求意见稿)》,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作为一名在基层负责优抚和褒扬烈士工作的人员,北京市东城区民政系统的任志荣更是对这一条例倾注了热情。
4月2日,任志荣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指着面前的《烈士褒扬条例(征求意见稿)》对记者说,“我希望新条例尽快出台,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褒扬烈士,更好地为烈士遗属服务了。”

  “革命烈士”概念一用三十年须与时俱进

  任志荣告诉记者,现行的《革命烈士褒扬条例》施行于1980年6月。条例在弘扬烈士的献身精神、保障烈士遗属的抚恤优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必须看到,近三十年过去了,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条例也越来越显露出许多不足。

  “过分强调战争期间的烈士”当属最明显的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革命烈士”概念沿用了近三十年,被批准为革命烈士有五种情形,其中四种都与对敌作战或执行革命任务有关,仅有一种是“为保卫或抢救人民生命、国家财产和集体财产壮烈牺牲的”。

  这位负责人说,在和平时期,对敌作战中涌现的烈士越来越少,而非战争因素涌现出来的烈士越来越多。在今年抗冰雪灾害的斗争中,就有多人在抢险救灾中牺牲。这些烈士虽然不是在对敌作战中牺牲的,但他们勇担社会责任,同样令人敬佩,同样是社会的楷模。

  还有,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援外、维和任务增多,必然也会带来牺牲。这些人虽然不是牺牲在对敌战争中,但同样应该认定为烈士。可在1980年制定的《革命烈士褒扬条例》中,却找不到这方面的规定。

  “《烈士褒扬条例(征求意见稿)》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在陕西省西安市民政系统工作的杨锋安说,征求意见稿规定,对执行武器装备科研试验任务牺牲的;执行外交任务或者国家派遣的援外、维和任务中牺牲,情节特别突出的;公民在执行对敌作战、边防和海防执勤或者抢险救灾任务中失踪,经法定程序宣告死亡的,按照烈士对待。这些内容都是针对当前的新形势作出的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决策,体现了时代特征。

  褒扬金标准虽有增加但仍有提高空间

  征求意见稿中还有一条引人注目的规定:将国家发给烈士遗属的烈士褒扬金标准,定为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的全国职工平均工资的15倍。

  杨锋安认为,褒扬金既是弘扬烈士精神的重要形式,也是对烈士家属慰问、抚恤、补偿、鼓励的重要方式。建立烈士褒扬金制度,有利于弘扬正气,激励后人。

  但湖北省鄂州市徐继武认为,“烈士褒扬金标准虽有增加,但仍有提高的空间。”他说,烈士褒扬金调整时间跨度较长,随着物价消费水平逐年上涨,建议再把烈士褒扬金适当加以提高。

  辽宁省朝阳市的徐友光则提出,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生前无工资收入的烈士,其遗属除享受烈士褒扬金外,按照人民解放军排职少尉军官40倍的月工资标准享受一次性抚恤金”,这与《军人优待抚恤条例》中的“烈士80个月工资”不一致。《军人优待抚恤条例》颁布近四年,已经被社会接受和认可,《烈士褒扬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烈士抚恤金应与《军人优待抚恤条例》相统一,以“80个月工资”为宜。

  负责优抚和褒扬烈士工作的任志荣也提了一个建议,他说,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烈士纪念设施内不得埋他人骨灰或遗体,这不够人性化。因为,“我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烈士的配偶提出,要在病故后与烈士合葬。烈士的配偶生前寡(鳏)居,死后再不能成为孤魂。”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荣 | 杨锋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