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清明节写给所有留学生:你知道母亲的心有多苦

  编者按:这是一份深埋在心底11年的感情,它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母爱的伟大。作为在海外的留学生们,我们没有理由部刻苦、没有理由不努力,因为有这样一份感情在支撑与期待着你,让你永远温暖……

  1995年3月,我将出国材料递交到德国大使馆的时间已近半年,按说如果没有被拒签的话,签证也该下来了。
我心中在期盼着不被拒签,却又惧怕收到签证通过的通知。

  母亲患有很严重的心脏病,已经8年,她孱弱的心脏随时都会停下来。出国手续就在这迟疑、向往、期待、矛盾的情绪中一步步地办理着。

  正好6个月,我的签证下来了。定好了出发的日子,计算好时间,我要先坐火车到北京去德国大使馆取签证,然后直接从北京飞往德国。开往北京的火车在下午发车,吃过饺子后,大姐夫找来了面包车送我去火车站。母亲坐在我的身边,父亲看了我一眼,不无担忧。

  母亲在流泪,我也是。

  在德国期间,我每周给家里打一次电话,每次通话金额5马克,说不了几句话,只为听听声音,互报平安。

  转眼已是1996年,我到德国整一年,常规的通话中,大姐告诉我母亲病危,刚刚抢救过来,后续情况会怎样谁也无法预料。我要回国,父亲对我说,我们能照顾好你妈,你妈能挺过来。父亲没错,母亲真的挺过来了,能在打电话时很吃力地说:我没事,别回来。我说,妈,我很想你。母亲说,坚持。这是母亲逐渐恢复语言能力后与我的第一次对话,两句,八个字。拿着听筒,我泪雨滂沱。

  当夜,醉。晕倒在卫生间,头撞在洗手盆边缘,肿起一个大包,不觉疼。

  心中却苦,母亲心中也一样吧。

  转眼到了1997年,临近春节的时候,我想,应该回家看看我的母亲了。1月27日,我从法兰克福飞到北京。晚上聊天,二姐在对我说话,具体都说了些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最后的那句:“你看咱妈是那么爱咱们,如果有一天……”后面的话听到了,却没有感觉到,我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一瞬间,我感觉头变得很大,耳朵在嗡嗡地响着,又听到三姐夫说了一句:想哭就哭出来吧,别憋着。可是我一滴泪也流不出来,只感觉到胸口被沉重地压抑着,我想说话,又不知道说什么,我明明知道发生了什么,又好像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脑一片空白。

  母亲永远地离去了,后来我才知道。1月18日,当我在德国享受着朋友们为我祝贺生日的快乐时,母亲的葬礼正在举行……

  我出国留学临出发在火车站回头看母亲的瞬间回眸,真的成为了最后的定格。

  1997年1月,知道我要回家探亲,我还是生龙活虎,母亲安然了。那一直坚持的心、执著的生命在清晨的酣睡中平静了。

  11年过去了,我的心中一直很苦,这不可逆的遗憾,在有了自己的儿子之后显得愈发重了。也正是因为有了自己的孩子,也为人父母了,才突然意识到,其实,母亲的心一样的苦,那种对儿女的牵挂,对儿女的思念,对儿女的期待……又何尝放下过一刻啊。

  11年过去了,今天才写下这些相对完整的文字,只因在年近不惑之际,心情有了些许的平和,能平静地记录下来而手不再颤抖。年轻不是错,后悔吗?时过境迁,也谈不到后悔了,毕竟,如今我已经有了一双能够经历风雨的翅膀。如果现在重新选择,我依然如当初一样。当结果依然如故时,我的心一样会痛许多年。但是我懂得了,母亲的心更苦,因为她比儿女更能预见到结果却能泰然自若毫不动摇,泪,只流在心里。

  母亲伟大,儿渺小。(沙永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