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东天目山挖出奇石 疑是天外陨石(图)

吸铁石能吸起小石片
吸铁石能吸起小石片

  专家本周去鉴定 一旦确定停车场就变陈列馆

  受东天目山景区邀请,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竺国强本周将去实地考察。

  竺国强教授昨天还在大庆出差,对此事讲得不多——

  “据我了解,浙江目前还没有发现过陨石。东天目山景区的石头是不是陨石,要检测才知道。

  “用肉眼和吸铁石试验,是很难准确判断是不是陨石的,关键要看它的化学成份(如铁、镍)和矿物成分,检测方法主要是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内部结构,或者用化学方法检测化学成分。

  尽管还没结果,景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很兴奋了,丁金龙说,一旦确定是陨石,就把停车场改建为陨石陈列馆,招徕游客。

  全世界已收集到4万多块陨石

  陨石是来自地球以外的天体碎片,绝大多数来自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少数来自月球(40块)和火星(40块)。目前全世界已收集到4万多块陨石样品,大致分为三大类:石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陨石(铁镍合金)和石铁陨石(铁和硅酸盐混合物)。

  这些陨石中,大部分是石陨石中的球粒陨石(占总数的91.5%),这种陨石是太阳系内最原始的物质,是从原始太阳星云中直接凝聚出来的产物。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是1976年陨落在我国吉林省吉林的1号陨石,重约1770公斤。

  陨石中,以铁陨石价值最高,因为它含有外行星的内核物质。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铁陨石叫Hoba,1920年陨落在纳米比亚,现在仍留在陨落地,60多吨;

  世界第二大铁陨石,重33多吨,1818年发现掉在格陵兰岛上,现陈列在纽约博物馆中;

  第三大铁陨石,掉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银牛沟,文献记载是1898年发现的,重约30吨,高137厘米,长242厘米,宽185厘米,由于铁陨石上有两个突起部分,似骆驼双峰,乡民称之为“银骆驼”。目前存放于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

  四川隆昌铁镍陨石曾被扔进炼钢炉

  竺国强教授说,目前国内发现陨石的地方主要有新疆、吉林和四川隆昌。

  其中隆昌的铁镍陨石,重158.5公斤,明朝期间陨落,是我国文字记载的最早的“宇宙来客”,现存放在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

  上世纪80年代,有人发现这块大石头,敲不碎,就弄去炼钢,结果在高温炉中,其他铁质都化成铁水了,唯独这块大石头怎么也不熔化,又被当废石丢了。

  那时,竺国强教授还在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当馆长。“我们知道后,就弄回来了,叫了两个人用钢锯锯开,切片。石头太硬,整整锯了两天,才弄下两小块,检测出来是铁镍陨石,一时轰动。后来隆昌政府领导想拿回去,说要搞旅游开发,我们只答应让他们拍照片,实物不能拿走。”竺国强教授说。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金龙 | 竺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