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老山自行车馆在“飞碟内飞翔”(图)

老山自行车馆。王林摄

  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就列入其中。我国是自行车大国,却并非自行车运动强国,反映在自行车运动场馆上,就是过去没有可以跻身世界一流的场馆——老山自行车馆的落成,为渴望好场馆的国内场地自行车运动员敞开了一片新天地。

  老山自行车馆坐落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对面、国家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旁边。兵兵驱车来到西五环,远远就能发现这座银白色圆顶的场馆像一个天外飘来的“大飞碟”,卧在一座小土山的脚下。


  入口处,管理员礼貌地告知兵兵场馆现在不是开放的时候,不方便入内拍照,但可以介绍一下情况。兵兵得知,这个“大飞碟”除了外表吸引人外,馆内有两个特点国内独一无二。其一是它的穹顶。巨大的如蜘蛛网般的钢结构圆形穹顶,距地面33米高,它是一个直径为56米的“大天窗”。为安全及室内照明考虑,“天窗”采用双层面聚碳酸酯板构造,只需应付日常训练,白天场内可以不开灯。

  穹顶的散光作用明显,奥运会时八月的北京烈阳高照,投射进馆内的阳光不会在赛道上形成斑驳的光点,这样的话,飞驰中的运动员不会被光线晃了眼。要知道,在室内赛道上,自行车选手可以骑出高达85公里的时速,要是被光线晃了眼,运动员很有可能发生危险。更为精巧的是,这块“大天窗”在发生火险时,会自动打开,排除浓烟,保证馆内安全。

  管理员自豪地告诉兵兵,场馆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它的赛道——老山自行车馆的赛道宽达11米,其中包括7米宽的比赛赛道和4米宽的安全通道,赛道从圆心向外扩散逐渐形成弧形坡度。按照国际自联的要求,整条赛道的坡度在13度至47度之间。“拥有这样一条赛道,老山自行车馆就跻身国际一流的室内自行车场馆之列。”他说。

  据介绍,木质赛道对材料的硬度、刚度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每4圈1000米长的赛道,只允许误差50毫米,对安装精度的要求也非常高。这种椭圆形赛道既有冲刺的直道,又有弯度很大的弯道,可以使运动员完美展现冲刺技术和过弯技术。兵兵没有现场观看过场地自行车比赛,但看了这个场地,也差不多可以想象得出,运动员们在这个“大飞碟内飞翔”的惊险刺激了。

  北京奥运会上,这儿将产生10枚金牌。作为场地自行车赛的观众,“不得要领”就很难真正欣赏到自行车运动的魅力。兵兵建议有兴趣现场观赛的朋友,来之前先做点“功课”,至少弄清争先赛、追逐赛、记分赛的要点,这样才能为各国运动员们营造出最热烈友好的比赛气氛。(刘化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