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廉价粮时代终结 印度人被迫一日三餐改两餐

  今年的大米有多紧俏?3月31日的《曼谷邮报》是这样描述的:“磨坊主们把卡车开到农田边上,只等着农民一收割,就立刻装车”。上周末,作为世界粮食市场基准的泰国产中级大米价格达到每吨760美元,比3个月前翻了一倍还多。
继国际原油价格破百之后,“米价破千”的预言似乎也正步步逼近。而作为全球一半人口主食的大米,其价格的起落更是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连日来,菲律宾已经爆发了多次抗议米价上涨的示威活动,香港、澳门出现了抢购泰国大米的现象,更令人焦虑的问题是:米价的上涨会否带动新一轮的食品价格上涨?《印度时报》3月31日的头版文章称:“低粮价时代终结了。”

  印度人一日改两餐

  “大米又涨价了?!”3月31日,当《环球时报》记者路过新德里一个米店门口,只听一位中年妇女提高了嗓门这样问道。“对,我们也没有办法,进价就高。”店家淡淡地说。记者恰巧也要买那种大米,发现此米几天前还是30卢比(1美元约合40卢比)一公斤,现在的标价竟是40卢比一公斤。那位妇女抱怨说,米价涨得太快了,她家快揭不开锅了。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很多家庭因米价上涨已将一日三餐改为一日两餐了。

  作为全球第一大大米输出国的泰国,稻米供应越来越吃紧。据《曼谷邮报》3月31日报道,火爆的大米市场逼得粮商忙得团团转,他们不得不马不停蹄地周旋在农民和中间商之间,以确保得到足够的大米供应。名叫鲁特的粮商说:“原来我坐在曼谷的办公室打几个电话,大米就能到位,但现在我整天在全国产粮大省忙活,和供应商接触。”尽管他和供应商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在米价飞涨的情况下,谁也不能确保生意伙伴还能按照原来的价钱履行合同。鲁特说,由于公司过去囤积了一些大米,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指标总算是能够达到,但如何搞到下半年的出口大米是个问题。泰国农民协会会长布拉斯说,以前农民收割完粮食要去找磨坊主或者农业银行出售,而今年磨坊主们把卡车开到农田边上,只等着农民一收割,立刻装车。

  不少东南亚国家已经下发了出口大米的“冻结令”。越南3月28日表示,今年大米的出口量将大减22%。印度也于当天宣布将出口大米的最低价格由每吨650美元增至每吨1000美元。另外,柬埔寨和埃及3月27日也公布了大米出口禁令。埃及国内的大米价格从去年年底的每吨397美元,涨到现在的批发价每吨超过500美元。

  国际水稻研究所官员罗伯特·齐格勒指出,未来三四个月,大米进口大国,如印度尼西亚和伊朗等也得想方设法确保订单,他们所需的粮食都多达100万吨。除了搞到足够的粮食,平抑粮价也是必要的任务,几内亚、埃及、菲律宾等国已经爆发了抗议活动。菲律宾正考虑颁布一项禁令,禁止将农田开发为住房项目或高尔夫球场,菲内阁部长还建议,餐馆应该将米饭的分量减半。

  在以面食为主的欧美国家,大米涨价对当地人影响有限。钟爱米饭的华人则对节节上涨的大米价格感到无奈,一些华人餐馆为了维持中餐价格也面临利润缩水。

  米价怎么涨的

  《华尔街日报》3月31日刊文《米价一路涨,农民囤粮忙》,称由于大众需求不断增加而国家储备逐渐减少,加之全球第二大大米输出国越南暴发虫灾,导致今年以来,亚洲的米价翻了一倍。3月27日,泰国产中级大米涨至每吨760美元,而去年年底时的价格仅为每吨360美元。泰国商务部长萨苏万还预言米价将很快触及每吨1000美元,并鼓励本国农民“充分利用这一形势”,这样的表态使泰国农民和磨坊主囤积粮食的情况更严重。“当人们期待着价格能爬到每吨1000美元时,谁会愿意以750美元的价格出手?整个市场将陷入瘫痪,这才是最糟糕的地方”。

  印度国际大学农业研究专家辛格教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度米价的上涨,首先是政府“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政策所致。在城市高楼林立的同时,广大农村依旧破败不堪。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农业生产力日益降低,大米产量因此逐年递减。其次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大米产量严重下跌。印度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最大受害者。最后是粮食消费增加所致。在粮食减产的同时,印度人口在增加,而印度现在的每日人均粮食拥有量下降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的水平。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