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学者担忧对朝政策 新总统无顾忌闲情打网球

  目前,韩朝关系是2006年10月(朝鲜进行核试爆)以来最危险的。”对连日来朝鲜半岛出现的紧张局势,韩国媒体3月31日发出了这样的担忧。在当过企业CEO的李明博入主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之前,朝韩关系可能要恶化或出现转折的猜测就此起彼伏。

根据他提出的对朝新政策,沿袭了近10年的“阳光政策”将被打上“实用主义”印记的“无核、开放、3000构想”代替。在李明博上台一个月后,人们的猜测似乎在逐步变成现实。朝鲜半岛的局势关系到整个东亚的安全,对峙和武装冲突对南北双方来说也都不是好事。眼下的难题,李明博将如何化解?对此,有专家回答说,半岛局势并非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个领导人能够单独左右的。

  朝鲜“怒斥”韩国新政

  连日来,朝鲜和韩国之间你来我往,都说了一些强硬的话,使了一些强硬的手段。开城工业园区一直被外界看成是朝韩合作的象征。韩国统一部长官金夏中3月19日表示,“如果朝核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不能扩大开城工业园区的项目”。朝鲜24日做出了回应,突然要求韩国常驻开城工业园南北交流合作办公室的韩方官员在3天之内全部撤离。27日凌晨,韩国无奈地撤回了全部11名政府官员。

  朝韩经济上的合作刚刚遭遇挫折,军事上又让人感觉到一些火药的味道。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金泰荣3月26日在国会听证会答辩时说,如果确认朝鲜具有用核武器攻击韩国的迹象,韩国军队将首先摧毁朝鲜的核基地。对此,朝鲜认为这是“想要先发制人的狂言”,要求韩国道歉。朝方强调,如果韩国不采取措施,就视为韩方欲中断一切北南对话,并认为“金泰荣的讲话是南北关系史上从未有过的严重挑衅,无异于向朝鲜公开宣战”。3月28日,朝鲜还试射了3枚短程导弹。《朝鲜日报》等韩国媒体3月31日还爆料说,“朝鲜战机自2月25日以来至少10次逼近非军事区和西海北方分界的上空”。路透社3月31日在报道这个消息时说,朝鲜为“阳光政策”减弱感到愤怒。

  另据韩国的《韩民族新闻》3月31日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30日发出了更加严厉的军事评论。评论警告说:“如果朝鲜采取自己的方式开始先发制人打击的话,(韩国)就不是成为火海的程度,而是化为灰烬。”这个警告让人感受到曾在前两次朝核危机中出现过的紧张气氛。1994年第一次朝核危机时,朝鲜代表曾在谈判中对韩国代表说:“汉城(韩国首都首尔的前称)离这儿不远,我们对对话和战争都有所准备。如果发生战争,汉城将成为火海。”第二次核危机时,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003年1月曾刊文称:“我们将把这个帝国主义大本营变成一片火海”。俄罗斯《晨报》3月31日也发表题为“朝鲜威胁将韩国焚毁”的文章说,韩朝关系在韩新总统李明博执政后,因对朝实施强硬政策而开始恶化,“这是朝鲜同意停止核计划以来首次发生冲突”。俄专家认为,未来这一紧张局势将会持续下去。

  李明博还有闲情打网球

  朝鲜半岛南北关系仿佛突然遭遇“春寒”,但韩国新总统李明博看上去依然很沉得住气。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31日的报道说,30日,穿着一身蓝色运动服的李明博在青瓦台打完网球后,还笑着和记者们说:“我在5年总统任期内也不会领取薪水,全部薪水将用来帮助贫穷的人。”

  对于朝鲜的行动,韩国媒体和专家的看法和判断比较一致。韩国统一研究院研究员崔春钦博士告诉记者:“朝鲜主要是对李明博政府不履行朝韩首脑去年签署的协议感到不满,朝鲜认为这是民族间签署的协议。”韩国东亚大学教授李宪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朝鲜最近连续做出强硬动作,显然是对韩国新政府对朝强硬政策不满,表现在人权问题、援助问题和要求解决朝核问题等方面。”3月6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曾指责韩方说:“最近,韩国保守当权派提出了根本不存在的我国人权问题。这种行为全面否定了‘6.15共同宣言’的精神,将南北关系推向对决境地。”这是朝鲜官方正式称呼韩国新政府为“保守掌权势力”,并加以强烈谴责。有分析说,这意味着朝鲜事实上已经结束了对韩国新政府的沉默观察,正式进入政策调整时期。

  3月11日,李明博回应说:“我们希望朝鲜能够成为一个比现在富裕的国家,在不借助其他国家援助的情况下尽快实现自力更生。我认为只有这样,南北统一才能提早实现。”在李明博提出的“无核、开放、3000构想”中,韩国将在今后10年内有条件地向朝提供经济援助,目的是帮助朝鲜把国民人均收入提高到3000美元。

  韩国学者担忧对朝政策

  李明博在竞选期间就猛烈批评前任政府的对朝政策存在很多问题,预示着如果他上台,对朝政策将大幅调整。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赵成烈博士在最近举行的研讨会上称,前任政府初期曾对朝核问题非常乐观,但直到任期结束也没能解决,从而使得核问题成为朝鲜半岛的最大难题;其次,前任政府没能摆脱只依靠“胡萝卜”的柔和政策,从而在韩国国内引发了对朝政策过于低姿态的争论;此外,前任政府的对朝政策没能导致朝鲜发生足够的变化,而且缺乏“统一指向性”,从而造成了“维持分裂现状”的批评。从这个角度说,李明博政府调整对朝政策,尤其是在核问题的处理方式上得到了部分学者和国民支持。

  不过,一些学者从一开始就担心李明博政府的对朝政策。高丽大学严相允(音)教授在2月中旬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李明博的对朝政策很有可能招致南北关系后退,但随着朝核问题的进展、进步势力的挑战、朝鲜的对应和美国对朝政策的调整,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也可能会逐渐发生变化。在3月19日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韩国学者梁文秀表示,南北关系不是新政府优先处理的对象,甚至可以说在对朝政策方面表现出“很不关心”的样子。虽然新政府批评金大中和卢武铉时期为“失去的10年”,但是新政府无法保证自己不会成为“失去的5年”。一些韩国学者对李明博政府的对朝政策持悲观态度,还有一些人认为新政府在朝核问题上采取的是“无视政策”,可能会招致失败。

  韩美首脑会谈是分水岭

  从李明博政府执政后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和采取的应对措施来看,新政府一直在坚持其强硬路线,不管朝鲜态度如何均未发生变化。统一研究院崔春钦博士表示:“实际上,韩国新政府已经预想到了南北关系可能恶化的情况。尽管如此,李明博政府认为,朝鲜无法长期这样强硬下去,因为朝鲜需要粮食,需要肥料……朝鲜需要时间才能改变,大概1年以上,因为当时和卢武铉政府打交道的朝鲜官员需要调整,这需要时间。”崔春钦这番话想表达的是,韩国新政府在对朝政策上并不着急,将继续观望朝鲜在态度和行动上的变化,他还说:“李明博政府的对朝政策要等到韩美、韩日会谈达成对朝政策基本框架以后才会最终定下来。”

  以此看来,李明博新政府对朝新政能坚持多久首先要等韩国国会选举、韩美和韩日首脑会谈,以及可能举行的六方会谈或者美朝会谈来决定。也就是说,韩国在此之前可能不会在对朝政策上发生大的变化。如果4月9日举行的国会选举中,包括执政党在内的保守势力取得多数,李明博访美时将有更大自信同美国在对朝政策上协调一致,这样一来,对朝新政将可能继续下去。韩国媒体认为,4月中旬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是左右朝鲜半岛局势的重要分水岭。

  朝韩关系突然变得紧张,是不是历史重演?韩国分析人士认为,李明博政府对此已有心理准备:一是因为政策向强硬方向调整,必然引起朝方的连锁反应;二是因为韩国政府每次发生交替时,都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崔春钦博士说:“历史上也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卢武铉政府最初也有,金大中政府也有。”韩国媒体也称,每当韩国新政府上台时,朝鲜都会制造“事端”,使南北关系陷入紧张局面。金泳三、卢武铉政府执政初期的第一和第二次朝核危机、金大中政府执政初期发射导弹就是很好的例子。不过,如果仔细分析的话就会发现,李明博政府同前任有所不同,朝鲜在过去朝核危机中的做法,实际上更多的是针对美国。

  朝鲜反应并不突然

  《朝鲜日报》3月29日分析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朝鲜每次遇到难关都会发射导弹,使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对此,俄新社国际评论员伊万•扎哈尔琴科3月31日也分析说,现在朝鲜半岛的局势与过去相仿,先是发射导弹,如果需要的话,还会再来一次核试验,“所以,实际上一点都不让人感到突然”。但他强调,朝鲜这次试射导弹是在韩国政府换届的大背景下发生的,现在保守派阵营的李明博总统宣布改变对朝政策,在朝核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很可能将导致其与朝鲜的合作破裂。

  虽然李明博对朝新政刚刚起步就遭遇“春寒”,但很多学者认为,尚不能以此得出朝韩关系僵局难解或者将从此变冷的结论。因为朝鲜半岛局势究竟怎么变,韩国一家说了不算数,还要看围绕朝核问题的有关各国的政策调整。朝鲜抨击韩国政府的原因离不开韩美同盟的强化和韩美日三角同盟的复归。韩国媒体还注意到,朝鲜在强硬回应韩国新政府的种种对策时,并未直接点李明博的名,并且竭力呼吁同一民族间携手解决南北问题,期待韩方在春荒之际提供肥料和粮食援助。因此,朝鲜和韩国都还在相互试探。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分析评论:朝韩呈现自2006年朝鲜核试以来最严重对立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