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毅夫:加重富人税收必将导致就业机会减少

  林毅夫: 加重富人税收将导致就业机会减少

  为何5年过去了,‘三过’问题依然继续存在?我认为直接原因是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平衡,差距越来越两级分化造成的。

  加重对富人的税收,会导致富人没有积极性赚钱,不去努力创业、经营,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将下降,创造的就业机会将变少。

  穷人最有比较优势的是他的劳动力,因此我建议多发展劳动相对密集的产业,或者资本密集产业中劳动力相对密集的生产环节。

  本报讯“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存在固定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过多,外贸顺差过多问题,我将之概况为‘三过’,并认为其出现的直接原因在于收入分配越来越两级分化,根本原因在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改革转型尚未到位。”昨天,在深圳大学城举办的“北京大学深圳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说。

  林毅夫表示,下月他将离国,就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将来到国内作报告的机会越来越少。因此在就任前,希望能就当前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与业界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三过”问题成为循环怪圈

  “2003年以来,每年政府的工作报告都会首先提出宏观调控的第一目标是:解决固定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过多,外贸顺差过多这‘三过’问题。为何5年过去了,‘三过’问题依然继续存在?我认为直接原因是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平衡,差距越来越两级分化造成的。”林毅夫说。

  “因为投资增长率过高,不易压下来,造成产能增加快而巨大,国内消费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导致出口扩大,出口扩大导致外贸顺差过大,外汇盈余多,政府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只有增发货币,购买外汇。出口者换成的人民币存在银行,银行可贷资金增加,信贷增加,又导致了更多的投资,成了一个循环怪圈。”林毅夫说。

  改革不到位导致收入差距扩大

  如何通过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扩大问题来解决“三过”问题?近年来社会上提出了“劫富济贫”,增加个人所得税的呼声。林毅夫表示,他不赞同这种做法,“加重对富人的税收,会导致富人没有积极性赚钱,不去努力创业、经营,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将下降,创造的就业机会将变少,而穷人要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主要就是通过就业,因此‘劫富济贫’可能导致经济又不好又不快发展。”林毅夫说。

  “穷人最有比较优势的是他的劳动力,因此我建议多发展劳动相对密集的产业,或者资本密集产业中劳动力相对密集的生产环节。这样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劳动力从原来的相对丰裕变为相对短缺,工资才会提高。当前,这种情况出现的前提是完善的价格体系,即市场经济体系。”林毅夫说。

  他认为,建立市场经济体系在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推了近30年,但是改革还不到位,这也是城乡和收入差距扩大的根源所在。

  建议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

  林毅夫分析,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三大改革不到位问题包括:金融结构失衡、资源税费不合理以及行政垄断问题。

  金融结构上,林毅夫指出,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运用的人民币资金,占到整个金融体系人民币资金运用总量的75%。这种以大银行为主的金融结构,使得中小企业很难得到贷款,而上市对中小企业来说门槛和成本都高。

  资源税费方面,林毅夫指出,90年代初,矿产资源价格开始放开并与国际接轨,但资源税费仍然维持原来水平。于是,对没有沉重社会负担的民营和三资企业来说,开矿变成一个暴利行业,使得收入分配恶化,而且为取得矿山开采权还出现了寻租等行为。

  行政垄断方面,林毅夫指出,改革开放后,市场竞争被逐渐引进各种行业,但金融、电力、电信等行业仍然维持国有垄断。垄断性国有企业在上交25%左右的所得税后,剩下的利润全归企业自己支配,使得这些企业的职工工资远高于其他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加剧了收入分配的不公平。

  因此,林毅夫建议,当前要大力发展给中小企业、农户提供贷款融资的地区性中小银行。

  林毅夫还建议提高资源税费,让资源行业变成正常盈利的行业;垄断性行业可以开放竞争的要开放竞争,不能开放竞争的要加强企业的成本、价格、收入分配监管。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