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评论:达赖是“文化焦虑”还是“政治焦虑”

  最近,达赖在反复使用“焦虑”这个词。

  比如,达赖说他焦虑“难于预测的后果”、焦虑“未来的民族冲突”,而他“最焦虑的”,是“如何保护以慈悲为核心之藏传佛教文化”,以及“如何保护和延续西藏的语言文字和民族特性”。


  达赖真的在乎他所“焦虑”的吗?

  正如达赖所说,慈悲是藏传佛教文化的核心。然而,稍微对达赖有所了解的人就会知道,达赖喇嘛还在西藏时,对人皮饰品情有独钟,曾让人到西藏各地搜罗。有报道说,当年他从西藏叛逃时,曾带走67件人皮制品和人骨法器。这些人皮人骨制品,大部分被他当作珍贵礼物,送给了他人。

  我们知道,人皮人骨制品是残暴野蛮的西藏奴隶制度的产物,拿这样的东西作礼物,到处散发,这难道就是达赖宣称的以慈悲为核心的佛教文化?

  再说这次达赖集团策划和煽动的“3·14”事件。当人们看到穿着僧袍的僧人用石块打砸马路上的公共设施、猛踹商铺大门、用长棍攻击值勤武警官兵时,很难将他们的行为与“仁爱”、“怜悯”、“守戒”等字眼联系起来。在这样严重亵渎佛教教义的暴行中,人们哪里还能看到达赖所谓“慈爱友好”的踪影?

  以和平的名义施行暴力,在佛的名义下危害众生,对于以“慈悲”为核心的藏传佛教文化而言,恐怕这才是真正令人焦虑的!

  至于达赖说他在“焦虑”西藏的语言保护和延续,这种“焦虑”如果不是出于无知,那就是别有用心。与达赖“焦虑”的情形相反,西藏的语言正在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延续。西藏文化专家金志国说:“现在到西藏的网吧去看看,哪台电脑没有藏文输入法?我的藏族同事也都用藏文发送手机短信。中央政府一直在致力于使藏语言文字与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同步发展。”

  其实,达赖也不妨同时回答一下一位网民的提问:是谁在出版《大藏经》?又是谁在抢救《格萨尔》?和平解放以来,西藏藏文书籍的出版,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不但出版了大量藏文书和藏文教科书,许多古代秘本、孤本,也得以整理重新问世。

  如今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时都可以看到手摇转经筒的信教群众。目前西藏各类宗教活动场所达1700多处;信教群众家中几乎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信教群众达百万人以上。在过去20多年里,国家已累计投资7亿多元,维修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活动场所,还恢复了“萨嘎达瓦节”等40多种传统的宗教节日和宗教活动。对这一切,达赖集团都视而不见。

  传媒大王默多克有这样一个评价,“达赖是一个披着袈裟,穿着意大利的古奇皮鞋,奔走于世界各地的政客”。政客的一个特点,就是言不由衷,一切东西在他们看来,不过是可以利用的工具。在达赖那里,“宗教”、“文化”都是“时髦词”,尤其是在国际社会开始将其视为全人类共有遗产并更加关切的今天,他认为抓住了这些关键词,自己所宣扬的“西藏问题”就能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达赖在表达了心中的“焦虑”后,马上给出了自己的药方:要为整个西藏民族寻求“名副其实”的民族区域自治。

  说白了,达赖所谓“文化焦虑”,只不过是他表达“政治焦虑”的一个幌子,是他实现“藏独”图谋的一种道具。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浩荡的历史潮流使他梦想的“西藏独立”离他越来越遥远的时候,达赖是真的焦虑了。可这样的“焦虑”又难以开口,达赖就只能声东击西地“焦虑”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