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岩回应宾馆“12点结账”条款 不算霸王(组图)

    ■消协: 消费者根本没得选,明示有啥用

  ■海岩: 五星级酒店不是钟点房

  ■瑞士酒店业专家: 12点结账适合商务酒店

  ■迪拜七星级酒店: 13点结账?可申请,问题不大

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   ◎图片来源网络
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 ◎图片来源网络

3月30日,北京饭店,12点后,前台前还有结账退房的房客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3月30日,北京饭店,12点后,前台前还有结账退房的房客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文/本报记者 徐帆

  中午12点是饭点,凭什么让客人提着行李去吃饭?22点入住,次日14点退房,明明才住了16个小时,就要交一天半的房费,这算不算公平交易?

  12点结账,这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与国际惯例接轨,还是让消费者无从选择的“霸王条款”?

  近日,北京市宣武法院受理本市首例房客状告宾馆结账时间一案。

很凑巧的是,“宾馆12点结账”正是今年“3.15”时,消协重点点评的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的行业潜规则之一。一时间,“12点结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此,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海岩坦承:“12点结账”是出于利润原因,能否延时或完全按钟点收费,可以商量。

  新闻背景

  北京首例因不满“12点结算”规定状告宾馆案

  据北京法院网消息,日前,宣武法院受理了原告王聪诉被告北京铁建信达经贸有限公司广安门铁路宾馆旅店服务合同纠纷一案。

  王聪在起诉状中称:2008年3月17日16点,原告入住被告宾馆的2403房间,到3月18日14点原告退房离店时,被告要求原告多支付半日房费。众所周知,一日是24小时。从原告入住的17日16点到18日14点一共22小时,不但不满一天半,连24小时都不到。被告说一直是这么做的,原告无奈,只好多付了半日房费。原告认为,被告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属霸王条款,违背了公平交易原则。为此,王聪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6000元。宣武法院将于近期公开审理此案。

  据《竞报》报道,这是本市首例因12点结算而起诉的案例。广安门铁路宾馆对此的回应是这是酒店业行规,也是国际惯例。

  抽样调查

  星级酒店延时有商量

  王聪状告广安门铁路宾馆的案子能否胜诉,现在还很难预测。

  但王聪式的住店不满可能是不少消费者都曾遭遇过的。面对这样的情况,是必须对簿公堂,还是在闹到不可开交前尚有回旋余地?

  放眼全球,从奢华的迪拜七星级酒店,到四五十元钱一夜的普通招待所,所有的酒店宾馆招待所都死卡在“12点”这个点上吗?

  记者通过现场查访、电话咨询、国际连线等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在目前这个季节,大多数星级酒店都允许延时一到两小时,而有些收费较低的普通宾馆和招待所则“没得商量”。

  ■蹲点北京饭店: 旅客称“要没得商量是‘霸王’”

  位于长安街上的北京饭店始建于1900年,是颇有国际知名度的五星级酒店。3月30日中午11点,记者来到该饭店的大堂,在前台附近“蹲点”了一个多小时。中午11点半之前,前台柜台前,房客寥寥。

  当墙上的时钟逐渐走向北京时间12点,大堂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有两个前台柜台前,还排起了六七个人的队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提着行李箱包,记者随即对数位完成退房手续的中外房客进行了采访。

  “理论上来说吧,应该是住满24小时算一天,不过现在哪有人真住满的。” 一名带美国团的北京导游一面费力地归拢脚边的大行李箱,一面扶了扶脸上的黑框眼镜,颇有感触地说了起来:“中午12点的确是个吃饭的点,让这个点结账退房也可以,我倒是希望酒店能有专门的机构来帮助中午要吃饭的客人,拿着这么多行李是挺不方便。酒店的结账时间最好弹性一点,别卡在一个点上,比如说中午12点到12点半,留出半个小时的富裕比较好。”

  记者趁机追问,在他的带国际团经验中,一般酒店宾馆是否会同意免费延时。这位导游回答说:“要是客房不紧张,不是入住高峰期,提前跟酒店打声招呼,一般都能让你免费后延一个小时。不过一般客人不知道有这个办法。还有一种情况吧,比如客人上午又出去了,从外面回来时还遇上堵车,12点前没赶回来,他还没跟酒店打电话说一声,那到时候可能会引起比较麻烦的纠纷。”

  至于“12点结账”是否算得上“霸王条款”,该导游站到了王聪的一边:“如果让客人太吃亏,就算是霸王条例了。比如说6点入住,12点让人必须退房,否则就加钱,这样挺过分的。”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位国内游客,他们的观点大多与这位导游相似。

  一位吴姓上海女子是来北京开会的,她的“算法”更细致些:“我觉得,最好跟宾馆提前打个招呼,协商一下。其实如果只是过了一两个小时,算半天房费是太贵了,最好这多出来的时间按钟点算,哪怕稍微多算点,但不要算到半天。这样更人性化。如果一点都没得商量,那就真是霸王条款了。”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名外国游客。一名拉着大行李箱的瑞士中年男子一脸认真地回答:“我当然希望能更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过酒店终究需要一个统一的时间,如果他们能处理得更弹性化点,比如12点到13点之间为结账时间,可能更好。”

  ■连线迪拜七星级酒店:想13点退?帮你申请吧

  迪拜帆船酒店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七星级酒店。

  3月29日下午,记者在网上搜到了这家酒店的电话,随即打了过去。电话那头,一个青年男子用阿拉伯语说了一阵,随后又用英语说了一阵。很有意思的是,当记者用英语要求订房时,对方竟立刻用英语回答说:“您是否需要中文服务?”

  看来,即便是颇带有传奇色彩的天价酒店,中国游客也成了不容小觑的消费力量。随后,电话被转到了一个普通话标准的年轻妇女那里,对方语音轻柔地介绍了酒店的几种房型,最便宜的是1700多美元一夜。当记者表示因为航班时间比较靠近傍晚的原因,可否免费延时到13点退房,对方的回答是:“我可以帮您申请,应该问题不大。”

  ■抽样电话调查:大多能免费延时1小时

  3月31日下午,记者又随机给十余家星级酒店、经济型连锁宾馆、普通招待所等打去电话,要求预定本周六的房间,并以次日离开的火车时间较晚为由,询问能否免费延时,大多数宾馆的接受范围是能免费延1小时左右。

  星级酒店中,希尔顿酒店表示:“如果要延时到13点的话,基本没有问题。只要跟前台商量一下就行,主要看当天的宾馆入住率。但如果要求延到14点,就比较困难。”香格里拉酒店的回答是:“入住前跟前台做一个备注,只要别超过下午2点就行了。”

  经济型连锁酒店中,锦江之星似乎比较有得商量,一位客房预订部的男接待员称:“可以保留房间到晚上8点,第二天14点结账也可以。” 如家的团结湖分店则称:“如果是如家会员,可以延时。如果不是,还是需按12点结账的规定退房。”

  除了“能商量”之外,也有一点都不能商量的。记者在给前门的数家普通宾馆、招待所打去电话咨询。其中,林都招待所的一个男接待员口气颇为生硬:“我们这就四五十元钱一晚上,自己过来看房,看完了觉得好再说。结账时间肯定不能延迟,都是12点结账的。” 前门新新宾馆的回答是:“打完折就100元一晚上,不能延时,可以在前台让你免费存行李。”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聪 | 海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