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产商向周良洛行贿800万 权钱交易之经典(图)


  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


 地产商“泰跃系”掌门人刘军


“泰跃系”架构图

  “泰跃系”掌门刘军

  向周良洛行贿800多万

  来源: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李红兵 发自北京

    他向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行贿八百余万元,是周案中最大的行贿者。

  他深信权钱交易能通行无阻,周良洛案之外,亦与北京市前副市长刘志华案有牵连。

  他就是刘军,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董事长。

  他以地产起家,最多时候控制深沪两市多达5家上市公司,是名闻资本市场的“泰跃系”掌门人。

  透过提升“壳”资源的业绩获得再融资;或者以“壳”资源和关联公司为担保,获取银行贷款;或者通过大量关联交易,套取、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泰跃系敛聚了大量财富。

  3月28日,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受贿案一审判决。戴着金丝边眼镜的周良洛站在被告席上,被控受贿1670万元,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妻鲁小丹作为共犯被判无期徒刑。

  这桩备受关注的受贿案至此揭开全部面纱。令公众分外关注的是,周案中,有约九成、计1500余万元的受贿金额来自土地审批和房产项目。检方披露说这1500多万元中又有约一半出自同一行贿人。

  刘军,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正是周案中最大的行贿者。2003年至2006年间,这名地产商人先后两次向周良洛“进贡”,送出美金93万元和人民币100万元,二者合人民币约800万元。

  这名不惜重金、花出“大血本”的地产商人,其实还是沪深两市上一度威名赫赫的“泰跃系”的掌门人。“泰跃系”以旗下“三驾马车”——景谷林业(600265)、湖北金环(000615)、茂化实华(000637)——而名闻资本市场。

  今年3月以来,随着周良洛案的日渐明晰,“泰跃系”也终于走到了分崩离析。景谷林业(600265)、湖北金环(000615)、茂化石华(000637)集中在两周时间内接连发布公告,宣布或拍卖或转让“泰跃系”所持公司股权。

  至于刘军本人,因与主管北京市城市建设的副市长刘志华案及眼下的周良洛案相牵,前年即被调查,而其本人也将在不日内另案受审。

  3月28日,适逢周五,一场阴冷的春雨突袭北京,阵阵寒意扑面而来。对曾经呼风唤雨的周良洛和鲁小丹来说,这肯定是个寒意彻骨的日子。南方周末记者探访地处北京海淀区太月园小区的北京泰跃集团,这里也是一片萧瑟。

  初战京城地产市场

  同资本市场的许多大亨们一样,1966年8月出生的刘军行为低调。惟一的一次正式接受媒体采访,可能就是2002年12月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了。在此前后,尽管他的名字频频被各类媒体提及,但他本人却从未接受媒体采访。

  公开资料这样描述刘军早年的发家史:1990年刘军从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在干了3年的百货和医药推销后,他与人合伙租下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大学对面的一片空地,并雇用民工在空地上盖起了一栋小楼,一半用于经营餐饮,一半用于写字楼出租。尽管后来经营餐饮失败,但写字楼出租业务却获利颇丰。到1995年这栋楼因违章建筑被拆迁时,刘军已然掘到了创业时的“第一桶金”。

  1995年可能是刘军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年7月,他揣着自己的“第一桶金”,以北京龙虎泰山实业有限公司名义投入900万元,另以北京顾得贸易公司名义投入100万元,设立了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成立后,很快接下了一个“半拉子”工程:海淀区“怡秀园”公寓。这也是刘军进入房地产业后接手的第一单。刘军以很小的成本完成了后续施工,并快速投入销售,仅用了3个月,怡秀园销售率即超过80%。首战告捷使刘军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房地产业的巨大机会,他决心要“吃定”房地产。

  随后,泰跃在北京相继接下了太月园和太阳园两个项目。彼时的北京,住房市场化改革尚未起步,多数住宅都是老套的塔楼,颜色、形体单调划一,鲜有生机。刘军看出了其中蕴含的机会,对太月园、太阳园项目实施大胆创新,以个性化的户型设计在当时的市场上独树一帜。果然,这两个项目推出市场后,泰跃一举获得30亿元的销售收入,这为泰跃日后全面征战资本市场积蓄了必要的资本。

  不过泰跃毕竟是从小摊子起步,2001年,在依靠银行贷款操作完这三大项目后,泰跃的年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76%。泰跃明显感到力不从心,资金瓶颈日益显现。

  就在此时,房地产业开始实施宏观调控。2001年6月,央行颁布新规定,要求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不得低于30%,同时要求购房者购买期房的,所购期房必须是多层住宅主体结构封顶、高层住宅完成总投资的2/3。毫无疑问,这一新规定使泰跃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

  彼时,转向资本市场融资成为很多房地产企业谋求壮大的不约而同的选择。2001年,除泰跃外,就发生了北京嘉利恒德房地产开发公司入主湖北车桥、北京科技园置业入主万里电池、北京天创房地产开发公司入主贵华旅业等多起案例。

  刘军精心打造的泰跃系,终因无休止的关联交易和无节制的扩张而轰然倒塌。南方周末

    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国内频道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良洛 | 周良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