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美国摩门教新教主托马斯-蒙森

  美国摩门教新教主托马斯·蒙森

  从美国大兵到宗教领袖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南 北

  2008年2月7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米特·罗姆尼,宣布退出党内初选。作为一名摩门教徒,他的参选和退选,都吸引了美国选民的目光──因为这是摩门教对美国政治的又一次深度介入,但这个教派,在很多美国人眼里根本就是“邪教”。

  而就在罗姆尼退选前3天,拥有1300万信徒的摩门教,迎来了第16任教主──托马斯·蒙森。81岁高龄的他,也是罗姆尼的忠实支持者。

  八旬老翁要为“邪教”正名

  长期以来,摩门教一直都为一件事情所困扰,那就是人们普遍认为,摩门教是实行“一夫多妻制”的“邪教”组织。2006年5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全美规模最大的“一夫多妻制”教派——“摩门教末世圣徒教会”掌门人沃伦·杰夫斯,被列入“十大通缉犯”名单。至此,摩门教的名声更加狼藉。

  事实上,“一夫多妻制”很早就存在于摩门教内,但在1890年,迫于巨大的社会压力,摩门教宣布放弃“一夫多妻制”。 犹他州是摩门教在美国的大本营。1896年,犹他州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同时也宣布“一夫多妻制”为非法行为。

  不过,由于历史原因,“一夫多妻制”目前在犹他州仍有市场。有媒体估计,目前在该州境内,至少还有3万名不公开的摩门教信徒,几乎都娶了一个以上的妻子。这无异于给整个摩门教脸上抹了黑。前不久,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宣布,放弃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竞选。据分析,这也与他是摩门教信徒有一定关系。

  所以,蒙森上任后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如何整肃教规,让所有教徒都能严守纪律,不搞“一夫多妻”。

  蒙森面临的第二大挑战,是如何继续发展摩门教。据摩门教网站和美国有关媒体报道,目前,摩门教拥有教徒1300万人,使团344个,传教士5.3万人,培训中心17个,圣殿124所,教会大学4所,在校生35.85万人,资产超过400亿美元,是美国最富有的宗教。摩门教在犹他州,还拥有庞大的地产及工场、农场。尽管近年来摩门教信教人数还有增加,但增速已呈下降之势。这个问题尤其考验着蒙森的智慧与能力。

  圣诞节总和寡妇们在一起

  1927年8月21日,一个普通的星期日,一个男孩降生在美国犹他州首府盐湖城。因为孩子的父母有英格兰人、苏格兰人和瑞典人的血统,于是给孩子取了一个英文名和瑞典姓:托马斯·蒙森,昵称“汤姆”。

  蒙森的父母一共生育了六个儿女,家庭成员虽多,但却十分和睦。蒙森的外公在盐湖城买了一块地,除了给自己盖了一栋房子,还给自己每个孩子各盖了一栋。这样一来,所有亲人都可以生活在一起了,其乐融融。

  有一年过圣诞节,蒙森看到与他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拿热水泡麦片,而他平时是用牛奶泡燕麦片。这让他很难过,于是就把自己的圣诞节礼物——两只兔子,给了这个伙伴:“这虽然不是火鸡,但可以让你吃一顿好的圣诞节饭。”

  蒙森长大后,曾出任过摩门教犹他州一个教区的主教。当时,这个教区有一批寡妇信徒,很多人把她们看作是累赘,但蒙森并不这么认为。他坚持在每个圣诞节期间,都会去看望这些寡妇信徒。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有个朋友曾经问他:“其实你用不着去看那些人。她们也不认识你。你给她们说了那么多话,她们很少答腔。”蒙森笑答:“她们认不认识我并不要紧。因为我认识她们,所以我才跟她们讲话。”

  给三代教主当顾问

  蒙森和摩门教结缘,和他出生在摩门教总部盐湖城有很大关系。

  摩门教于1830年由美国人约瑟夫·史密斯创建,其全称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创教初期,美国主流宗教——基督教新教派对摩门教予以打压,史密斯也被杀害。后来,新教主杨百翰带领教徒,逃到了美国中部犹他州大盐湖山谷,逐步安定下来,最终把教会总部设在盐湖城。

  在盐湖城,几乎随处可见到摩门教的教士们。在这样的氛围下,蒙森从小耳濡目染,逐渐对这个宗教产生了兴趣,并在16岁时加入了摩门教。第二年,正在大学读书的蒙森,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参加“二战”,并被派往美太平洋海军部队服役。战争结束后,蒙森回到大学修完学业,毕业后从事销售与管理工作,职业发展颇为顺利,并逐渐在教务工作中崭露头角。1963年10月,36岁的蒙森被任命为摩门教十二门徒之一。这对一个信徒来说,是很荣耀的事情。

  从1985年11月起,蒙森先后给两任教主担任第二顾问。直到1995年辛克利接任教主之后,他才升任第一顾问。在这一位置上,他一呆又是十几年。蒙森并没有怨言,而是继续兢兢业业地做好教务工作,摩门教信徒们也对他越来越信任和尊重。

  2008年1月,摩门教第15任教主辛克利去世。摩门教需要选择一位新的领导人。摩门教信徒们在盐湖城召开了闭门会议,选举新任教主。最终,年逾八旬的蒙森不负众望,全票当选。

  恩爱夫妻因教结缘

  蒙森总说自己很幸运,因为他有一段美满的婚姻和一个幸福的家庭。

  蒙森与妻子弗朗西斯·约翰逊在大学期间相识。当两个年轻人相爱了一段时间后,蒙森决定按照美国人的传统,去女方家求婚。

  同在盐湖城一座城市里,两家相距并不远。但一路上,蒙森却心怀忐忑。他不知道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结果。

  开门的是女友的父亲弗朗兹·约翰逊。蒙森自报姓名后,弗朗兹惊喜地问道:“蒙森?这不是瑞典姓吗?!”蒙森说:“正是。”弗朗兹把蒙森请进屋,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照片,上面有两个戴帽子的传教士。他指着其中的一个人问:“你与这个蒙森有关系吗?”蒙森说:“这是我的大叔埃利亚斯·蒙森呀!”弗朗兹眼含泪花地说:“就是他,把福音带到了我父母在瑞典的家。”

  正是这种因教而来的情缘,蒙森与弗朗西斯家人的感情一下子拉近了,也自然了很多。蒙森这下子放心了。

  此后,蒙森与弗朗西斯的感情发展很快,1948年10月,两人喜结连理。婚后,夫妇俩恩恩爱爱,蒙森一心一意投身于工作和教务,弗朗西斯则专心操持家务。

  蒙森对妻子非常敬重。一次,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结婚以来,我一直在外忙着,经常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与弗朗西斯单独在一起,可她没有抱怨过我一句话。她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她是一个爱静的女人,并且非常有信仰。”

  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六个孙子的祖父,蒙森对晚辈们疼爱有加。无论多么繁忙,他都会想办法抽空与孩子们玩耍、交流。他的大儿子回忆说:“我们在加拿大时,我每天晚上上床睡觉前,都要到父亲的楼上办公室去向他道晚安。而不管他在做什么,他都会放下手头的活儿,与我玩一会儿。这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有妻子的支持,有晚辈的关爱,蒙森无论是在生意场上,还是在宗教事务中,都可以心无旁骛地工作。他说:“作为一名丈夫、父亲、祖父,我知足了。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森 |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