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连老公安13年坚持帮教 12个孩子喊其干爹(图)

在这个简陋的办公室,老王已经工作了13个年头。
在这个简陋的办公室,老王已经工作了13个年头。

    大连日报

  他,放着大钱不赚,却拿200元补贴,干着“没日没夜”的工作;他,倾力帮教13年,挽救了12个“坏孩子”;他,手里攥着30多个服刑人员档案,心里想的是他们的家庭困难……他就是普兰店市公安局退休副局长王有财。

  1993年,王有财从普兰店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岗位上退休时,面临着两个选择:

  去大连,一家公司安排80多平方米的住房,给2000元的补贴,工作时间自由;留在普兰店市,补贴200元,工作时间是整天,晚上得随时待命。

  老王留在了普兰店市,他的选择出乎所有人的意料。13年来,他倾力于帮教工作,登记在册的帮教安置对象就有171人;不仅如此,30多个在押人员的家属,也时刻放在老王心头。他发现很多劣迹青少年都是从学校的差生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为此,他把法制教育延伸到普市16所中小学的课堂上,又联系退休老教师办起了辅导站,为孩子在校外也安了“家”。

  他是12个“坏孩子”的“干爹”

  小陈又不见了!

  老王费尽心思给小陈介绍了工作,结果一个月后,小陈就没踪影了。

  焦虑像一架发动机,逼着老王四处寻找,终于寻到一丝线索———小卖部老板告诉他,一个黄头发的小伙子买烟买酒欠了100元,还说老王是他义父。

  把钱还过,老王顺着线索找到了小陈,经过一番劝说,小陈回到了原来的工厂。

  小陈叫陈玉林,是王有财众多帮教对象中的一个。小陈的父母离异后,母亲就没有再管过他,父亲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对于老王的多次帮教,小陈总是一副不置可否的态度。

  后来,小陈患了脉管炎住院了。老王为了他四处奔波,找亲属,没人愿意帮小陈,最后他工作的工厂给报销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在小陈住院期间,老王为他四处张罗医药费,自己又掏了400元给他做生活费,还经常买食物、水果去看望他。小陈拉住老王的手,哭着说:“干爹,我最感谢、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您!您就是我亲爹!”老王也哽咽了,他说:“孩子,只要你能学好,我都会一直陪着你。”

  老王和每一个帮教对象相处,都有过类似的情节。老王多次帮教女青年小杨,但固执的小杨却走回老路,第二次被收容。老王虽然痛心不已,但没有放弃,继续像以前一样关心她。小杨期满时,一出门就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她的心不由得哆嗦了一下,眼泪夺眶而出:“干爹!我错了!咱回家吧,我再也不让您操心了……”

  如一位刑释人员所说,老王对待每个帮教对象,都是“头拱地”。为了更好地与这些人员接触,老王从以前做警察抓坏人时的雷厉风行,过渡到了现在帮教中的“满怀柔情”。在他帮教过的刑释人员中,有12个人称呼他为“干爹”。现在,老王的这些“干儿子”、“干姑娘”们,都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有的去打工,有的开了小店,有的买了汽车跑出租……“小树长歪了,很长时间才能扳回来。我不指望我说什么,他们马上都能听进去。时间长了,他们自然会学好的。”在这方面,老王很宽容。

  他的真情延伸到了高墙外

  “妈,我不上学了。我去打工,给您治病……”话没说完,李伟(化名)已经泣不成声,眼泪打湿了紧攥在手中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2003年,李伟考上了大学,但父亲李某因伤害罪被判刑3年,身体不好的母亲又面临下岗。他无奈地想到了退学。老王知道后,给李伟筹集了7000多元的学杂费,又找人协调给他家里办理了低保。又找车把李伟送到了学校。事情终于办妥了!老王带着李某的妻子去探监,知道这些后,李某既感动又懊悔,和妻子哭成了一团。因在狱中表现良好,李某提前半年被释放了。

  老王,他会定期去他们的家里看看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并多次和社区领导组织服刑人员家属去探监。因为表现良好,丰荣街道的服刑人员几乎都获得不同程度的减刑。老王常说:“帮着把家里的事情办利索,可以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让他们更安心地改造。”

  在工作中,老王还发现,社会上的劣迹青年,几乎都是从学校里的“差生”一步一步转变而来的。他们对课本失去兴趣,又没有很强的自制能力,懵懵懂懂地就走上了错路。为此,老王和教育局联系,又聘了13名民警当法制宣传员,使法制教育走进课堂。老王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给孩子们讲了大量生动的案例,有时还让刑释人员去“现身说法”,这些讲座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守法”的种子。

  与此同时,老王还组织退休老教师举办了课外辅导班,为那些放学后不愿意一个人在家里呆着,或者流连网吧的孩子找了一个“家”。在辅导站里,孩子们像小鸟一样围在老教师身边,听故事、看书、做游戏,学到了东西,又懂了做人的道理。

  13年来,老王对刑满释放人员、失足青少年成功改造率达98%,他的帮教经验在全国进行了交流。在教育孩子方面,他更是先行一步,为整个社会打了一支“预防针”。

  帮教是他无法摆脱的情结

  13年的春节,老王都没有在家过,平时的节假日,就更不用说了。有时候半夜接到电话,老王都得从床上爬起来,赶到办公室处理,从来不用电话遥控。

  几十年的警察生涯,长期的劳累和紧张,老王患过肝炎、肺结核、胸膜炎……表面看着硬硬朗朗,每次行动都冲在第一线的老王,很少有人能把他和生病联系到一起。去年夏天,老王给治安联防队员开会时,晕倒在了开会现场,把大家都吓坏了。醒来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除了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这些年来他个人掏腰包也已经过万元。对于月工资只有一千出头的他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老王说:“帮教不是耍嘴皮子那么简单,是掉油水的事情。”

  当记者问到老王有没有在帮教中得到什么回报,他讲了这么个故事。

  有一天晚上9时多,老王巡逻到古城社区,发现饭店前一群小青年在打架斗殴。老王急忙上前制止,这群人已经打急了眼,见有人阻拦,他们扑了上来,揪老王的头发,撕扯他的衣服,混乱中,老王的钱包、手表、钢笔都掉落在地上。这时,一个青年人拼命冲进混乱的人群,在地上摸索着捡拾老王掉落的东西,并大声喊道:“住手!你们干什么?他是好人!”老王一看,原来是自己多次帮教过的失足青年小林,老王觉得很是欣慰。

  最后,老王道出了自己割舍不下帮教的原因:“我在公安局抓了一辈子坏人,现在才知道,比抓坏人更难的,是把走错路的人引到正道上来,这个转化对社会更加有好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有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