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资本管制制约高科技产业发展

  资本管制制约高科技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韦黎兵 发自上海

    对于中国来说,高科技发展最大的障碍,是缺乏大规模的资本支持,所以要进一步放开对投资高科技的资本限制”。

  “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这是我们找到的支撑高科技研发型企业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008年年初,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发布的“高技术指数”显示,中国技术得分82.8,居世界第一,远超过美国的76.1,以及德国的66.8和日本的66.0。10年前,中国的得分只有22.5,而美国1999年的得分高达95.4。

  这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并没有引起公众关注,但中国高科技研发实力的崛起,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引起巨大的忧虑。

  让国外感到恐惧的不是中国制造规模的扩张,而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产业链的形成。在上海张江,短短五六年来,就形成了一条由中国人控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从芯片设计,到流片、封装、测试、销售等完整能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但由于研发基础和社会环境的巨大差异,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南方周末为此专访了国内三大高新园区之一的上海张江高新科技园董事长刘小龙。

  南方周末:目前中关村、张江、深圳高科技园区等园区成为国内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目前,这些高科技园区是如何定位的?

  刘小龙:我们所发展的高科技产业,要定位于为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国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平台。首先,这个技术平台不能局限于外资研发机构聚集,核心技术不能掌握在别人手里,必须主要由中国人自己来做;其次,这个技术平台要能与国际主流技术对接。

  我认为这个任务首先由中关村、张江、深圳高新区等主要几个高新区担纲完成。当然,我们三家各有特点和优势,可以结合自己优势有所侧重。

  南方周末:三个高新园区各自有什么样的特点和优势?

  刘小龙:北京是政策中心,科研机构最为集中,中关村比张江早走了20年,集中了2万多家公司,这都是张江不可比拟的。深圳在体制上更为灵活,非常适合民营企业的发展,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比上海要强。深圳的民间融资很活跃,对没有什么抵押来贷款的研发型企业而言,更容易获得贷款。

  但是,上海是中国金融中心,也是各类资本云集之处,研发型小企业比较容易获得风险投资基金;上海非常规范的发展环境,与欧美主流国家接近,吸引的高层次归国创业的研发人才很多;上海作为长三角龙头,江浙资本参与到上海高科技发展的比较多;最后就是上海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不排斥外来人才。这都是我们的优势。

  南方周末:从张江的经验看,现在制约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和高技术研发的障碍还有哪些呢?

  刘小龙:上海要发展高科技产业,就要整合国内外人才、资本和技术,这些方面都有障碍。

  拿吸引人才来说,首先就得解决户口、绿卡和税收问题。原先上海对户口问题卡得很紧,很多国内的高端研发人才进不来。在新加坡,移民的一个标准更多是看你原来赚多少钱,因为他们觉得赚钱多的人肯定创造财富的能力也强。所以,上海以后引进高端人才,户口指标一定要大规模增加,不仅看学历、职称,还要看你有没有技术成果,看高科技企业需要不需要,看你原先收入的多少。

  为了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我们还得解决绿卡的问题,甚至可以考虑是不是可以承认双重国籍,给予国民待遇。印度在2005年对印侨的双重国籍问题就已经解决,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不是一个“钱学森”回国的问题,而是会有千千万万个钱学森归国贡献力量,那我们的高科技还愁没有人才吗?

  再比如对高科技人才的税收。虽然中国个人所得税在税率上,似乎并不比美国高多少,但在美国,个人所得税的抵扣返还非常多,实际税负很低,他们回到国内工作的实际税负很高,国内对企业高管期权行权时的收入,也要加很高的税,但他们很多人的家人,却还在美国生活,这对吸引他们回国是很不利的。

  对于中国来说,高科技发展最大的障碍,是缺乏大规模的资本支持,所以要进一步放开对投资高科技的资本限制。现在我们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国外资本投资中国,除了QFII,私募基金必须有明确的项目,才允许进入中国,但不允许在中国注册设立。这从国家安全角度是有道理的,但我们可以允许他们有条件在中国设立,通过限定他们只能投资中国公司,只能在国内上市这些措施,减小负面影响,在促进资本与科技融合方面进行一些积极的尝试。

  对于国内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的设立,我们都是采取审批制的,能不能采取备案制呢?还有对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直接投资,国家也应该放开。前两天国家刚刚允许证券公司直接投资,这是好事,但还不够。

  再比如说技术转让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税制,把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按服务业对待,在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到芯片制造厂环节之间,要征收增值税。但这个税种实际上美国是没有的,台湾也很低,我们能不能取消这个税收,或者用保价的办法暂不征收,在内销时再征收,在外销时就不用征收呢?原来采取过退税的办法,但实际上退税的周期很长,资金占用时间很长,我们能不能干脆就不征,或者恢复即征即返的办法呢?

  俞正声书记来上海后对这些问题都很重视,现在这些问题都摆上了上海、浦东、张江各级政府的桌面上,都在研究解决,很快就会在自己能够解决的范围内,出台有关政策。

  南方周末:您说到的问题非常多,上海现在要解决的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呢?

  刘小龙:对上海来说,影响最大的是人才和资本的问题。在人才上,上海即将就户口等关键问题出台政策,相信制约人才进入的瓶颈一定可以化解。

  大有可为的是资本领域。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这是我们找到的支撑高科技研发型企业聚集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这一方面上海已经有比较成功的做法。

  现在在张江注册聚集的基金公司已经有40多家,达到1200亿的资金规模,为张江高科技产业提供了最有力的资金支撑。

  政府对高科技企业支持和投资,也有了很好的开端。原先财政资金不允许直接投资企业,现在国家已经修改了有关规定,这个障碍已经不存在了。现在张江政府已经发起设立了10亿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的引导基金,今年上半年还将设立一个20亿规模的医药产业的专业引导基金。这些基金都是引导基金,可以推动创投、风投等商业基金投入具有发展前景的公司,也能可持续地为高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动力。

  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就是希望通过这一新的模式,根据项目给予投资,改变过去对高科技“撒胡椒面”的资金支持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中国、上海都不缺钱,现在关键是如何放开限制,组织引导闲置资金和金融资本进入高科技产业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