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申遗热 带来保护新灵感

  本报记者陈四四何茜据记者了解,不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省各地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的积极性也颇高。以申报带动保护,成为鼠年文化遗产保护新思路。

  新闻事件

  杜甫草堂发力,“申遗”热潮涌动

  目前,杜甫草堂“申遗”活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人日游草堂”是成都一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近年来,作为宣传草堂、宣传成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和诗歌盛会,逐年受到世人关注。这次,省内的申报还未正式启动,杜甫草堂各种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料已在准备当中。同时,对草堂内新发掘的大面积的唐代生活遗址和一批唐代文物加强保护,以丰富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增加杜甫草堂的历史厚重感。

  据记者了解,我省今年“申遗”非常火。在刚结束公示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中,“上榜”的就有70多项,数量大约是首批国家级“非遗”的3倍。最大的“申遗”举动,是古蜀文化遗址、中国白酒酿造遗址和藏、羌碉楼与村寨三处世界文化遗产

  预备地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日前正“秘密闭关”编制申报文本。与杜甫草堂齐名的武侯祠博物馆,也准备启动“申遗”,让成都大庙会进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视线

  “申遗”折射文物保护思路转型

  各地积极“申遗”,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认为是好事,“申报的过程是我们审视差距的过程,是站在新的高度思考文化遗产保护的过程,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

  以杜甫草堂博物馆为例,为保护物质文化遗产,该馆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3000万元左右,用于工部祠等古建筑的落架维修等等。馆内的唐代遗址陈列厅,是该馆发现唐代灰坑和唐代生活遗址后,对遗址进行原址保护修建起的,形象再现杜甫当年的生活状况。此次,“草堂人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要把文化遗产从“形”和“神”两方面结合起来。

  要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之列,绕不开“保护”这条线。因为文化遗产保护程度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能否“晋级”。并且,保护的范围不仅是文化遗产本身,还包括周边的环境、生态、民俗等诸多方面。当年,都江堰、峨眉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投入了上亿元整治周边环境,最终受益的当然是文化遗产本身。目前,德阳市为更好地保护三星堆遗址,已对遗址区内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将逐步实现农业向第三产业转移,以免农业耕作对遗址造成破坏。

  专家说法

  受益者还是文化遗产

  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朱小南说,很多地方发现,“申遗”成功后每年能得到不少固定的保护经费,还能扩大当地的知名度,这样的目的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但如果换个角度想,即使是为名为利,也说明各地需要打造文化遗产名片,需要固定的经费用于文化遗产保护,最终还是要“落脚”到保护遗产上。所以,申遗”热,说明各地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逐渐提高,对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