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岳阳公务员投票轮岗风波

  《望东方周刊》记者陈安庆/湖南岳阳报道

  岳阳公务员投票轮岗风波

  事实上乡镇自定行政编制和自定公务员的做法,已经违反了《公务员法》

  2008年3月10日,经历了2006年被取消编制,2007年和其他12名公务员集体上访之后,李琼,这位被该镇党委书记评为“蹦得最高的跳蚤”的女公务员,离开了工作七年之久的湖南岳阳经济开发区西塘镇政府党政办公室,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你们到上级咨询政策,伤了我的心

  2002年,湖南工学院会计学毕业生李琼参加了国家公务员招考,在300多名报考者中她排名第二,当得知自己考取后,李琼喜极而泣。她感到自己命运有了转机。

  身处乡镇的李琼,她的全部工资是930多元,加上奖金和津贴,总共不超过1500元。而岳阳市直公务员的工资,则是乡镇一级公务员的两倍。2007年岳阳市实施了公务员工资套改。工资被分解成基本工资和津贴,岳阳市的公务员一年的津贴是16000元。对比当地生活水平,这样的待遇是诱人的。

  2006年12月4日,西塘镇推行了一套《西塘镇公务员列编原则》,按照这个文件,一些人优先登记为有行政编,余下的人按工龄、学历进行打分。原来西塘镇机关行政编有40人,按照分数多少,余下了27个行政编制,核销了13个行政编制,其中就包括李琼。

  2007年1月,李琼和其他12位被核销公务员身份的同事,写了联名材料,集体上访。李琼就是上访的带头人之一。“我们是公开招录考进来的,这样核销编制过程不公!”

  岳阳市人事局干部邹旺春调查情况后,认为“西塘镇政府按工龄学历给公务员打分定行政编制”的做法是错误的。为此,岳阳市人事局副局长杨雪珍还督促邹旺春,向西塘镇领导打了电话,告诉他们不能按照工龄来决定公务员行政编制的去留。

  2007年2月,核销国家公务员的做法,在岳阳市委组织部及岳阳市人事局的监督下纠正过来了。

  李琼和其他三位分流的公务员,又被镇党委书记任辉叫回去上班。当着镇机关所有干部的面,任辉说:“你们到上级咨询政策,伤了我的心。”

  西塘镇机关公务员张丽(化名)说,2007年2月2日,镇党委书记任辉将到市组织部门上访的四人叫到办公室,要求李琼带头作书面检讨,并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公开道歉。

  “任书记宣布要对李琼个人罚款500,直接从工资卡里扣。当时,西塘镇镇长黎为、纪委书记葛晓聪等都在场。” 张丽说。

  李琼据理力争:“领导,我没错,我们是在维护公务员的合法权益,我不会道歉。我不是小学生,领导是家长制,管理有问题。”几天后,李琼再次找任辉解释。因为情绪激动言辞激烈,两人关上门争论后不欢而散。

  31张倒票

  2008年2月28号,西塘镇政府召开了一个机关干部职工会,任辉在会上强调,机关人员太多,不利于管理,要在3月3日进行集体投票轮岗活动,拟分流1人。 “每年用15%的人轮岗学习,末位淘汰。”

  2月28日开始,有一些同事陆续告诉李琼:“别参加集体投票轮岗,万一投下去就麻烦了。”

  “我想我是公务员,又是本科,在机关干了这么多年,倒票应该不会投到我身上。”李琼起先很自信。

  2008年3月2日,几位同事悄悄向李琼打电话,说基本确定就投李琼一个人了。

  李琼向本刊记者说,事实上,集体投票轮岗存在着一个潜规则:“事先实际已商量好投谁不投谁,正式投票时,投那个人的倒票,这样自己就没有风险了。”

  “这样的做法,2005年也经历过一次,那次机关干部下岗分流的集体投票中,投票前已经知道投谁不投谁,小范围内早已打过商量。”她说。

  李琼拒绝参加集体投票轮岗,镇党委书记任辉的答复很明确:“如果不参加投票,就算自愿分流,只能发基本工资,取消津贴和奖金。”

  2008年3月3号上午9时,西塘集体投票轮岗的活动举行。集体投票轮岗投倒票前,西塘镇党委书记任辉宣布:镇党政领导不参与被投票,镇上的两个退线的老干部不参与被投票,2005年进机关、前两年自愿分流的人除外。

  这样原本有54人的被投票人数,就缩小到了30人。许多人心怀忐忑,但也存在侥幸。李琼最终得了31张倒票,离开了岗位。

  分流公务员的命运

  李琼认为,自己2002年经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就取得了行政编,西塘镇未经上级组织部门审批,擅自搞这样的集体投票轮岗,是违法的。

  《西塘镇机关干部职工2008年“三定”花名册》显示,这次一共有8人轮岗。李琼认为她是直接受损者。

  李琼解释,这8人中高丹、陈西、刘峰三人早在7年前就已自愿分流。此外,方咏兵在2005年初被强制下岗,一直没有回机关工作。黄奎红、胡葵在2005年岳阳经济开发区区划调整时,进入机关。而黄奎红从2006年起,就在机关拿基本工资一直没上班,2007年上了一年班。所以,黄、胡二人在2008年3月的集体投票轮岗中自愿分流。

  另一人陈伟庄于2005年、2006年自愿分流。2007年初,一直在家带孩子的陈伟庄,在镇职工单身宿舍住了一周,等待领导重新分配工作未果后离开岳阳,辗转在长沙找了份卖服装的工作。后来西塘党镇办公室缺人打字,任辉打电话叫陈伟庄回机关工作,陈伟庄干脆拒绝。

  其他被分流的国家公务员,纷纷另谋出路,有的南下打工,也有的做生意。

  全县都存在这种做法

  西塘推行公务员轮岗分流制度的合法性,是遭人非议最多的话题。任辉则以“法律没有明文禁止这么做就不算违法”为由进行反驳。

  值得注意的是,号称民主的投票分流制也并非面向所有人,以任辉为代表的乡镇主要领导都不在被投之列。

  “只有领导投你的倒票,而你如果对领导不满意,却不能投他的倒票。在乡镇他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李琼坦言。

  对此,任辉的解释是“这些领导是科级干部,人事权在县区一级,镇里无权决定其去留”。李琼将其斥为“伪民主、家长制、打击报复的手段”。任辉则评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两人意见的巨大差异,导致一个不停地上访,另一个则是“理都不想理她”。曾经关系融洽的二人,最终反目成仇。

  西塘镇机关干部张丽(化名)认为:2006年湖南省公务员编制重新登记中,李琼因为编制的事带头去上访,但是又没有一次性地把问题解决,任辉觉得很丢面子。“枪打出头鸟”,李琼是带头上访的人,所以首当其冲。有媒体在采访任辉时,任辉说:“自己也没有投李琼的倒票,因此不可能是报复。”

  3月27日岳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部部长郑德明向本刊记者表示:对该事件将及时纠错,妥善处置李琼的“安置”问题。同时,岳阳市委组织部公务员潭军,也表示组织部已责成开发区管委会处理此事:“以前“土办法”让在职公务员下岗分流下海经商是违规的,在区划调整前 岳阳全县都存在集体投票待岗的做法。”2005年岳阳县23个乡镇,62个县直部门单位共分流2771人。任辉说:许多乡镇二级事业站所分流比例达40%以上,仅2005年岳阳县就分流干部503人。乡镇干部是国家政权体系末梢神经,西塘全镇至今负债800万,财政紧张,控编清编减少干部,“是不得已的办法”。

  “非常规渠道”进人

  李琼对本刊记者表示, 时至今日,西塘镇所属的岳阳经济开发区,仍然将公务员名单当成政府机密,很多人是通过“非常规渠道”进入机关的。

  《望东方周刊》了解到,2005年9月,西塘镇、康王乡、三河乡划分到岳阳经济开发区,人事编制冻结,但西塘镇机关还是招进了20多个人。

  “国家公务员至少大专以上学历,但镇上进来的公务员学历为职高和高中。有些人是违法进来的,通过造假的人事档案和各种工作关系,但这个过程要镇上一把手签字、盖章。”李琼说。

  李琼告诉《望东方周刊》,西塘镇机关事业编干部李洪刚原来在统计岗位,2006年9月份他跟朋友承包一段铁路修筑水泥运输,请示书记要他离岗,任辉同意了。第二年,工程完毕,李洪刚又请示书记复了职。

  “看起来,进出全凭领导一句话。”李琼说。

  本刊记者得到一份“2007年西塘镇机关干部工资单”。该工资单显示,一名叫黄奎红的19岁女性干部,领取的工资为730元。

  对此,任辉没有正面回答本刊记者的问题,他说:“公务员去留,很多时候我只是被动地接受。” 在任辉看来,这种被动导致了西塘镇政府机构膨胀,人浮于事。在未被划入经济开发区前,西塘镇财政紧张,每年分流部分人也是为了减轻财政负担。

  划入开发区后,干部待遇明显好转,臃肿的机构对财政已不再构成多大压力,但投票轮岗依然要进行,“因为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改革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任辉认为。

  “机构改革”合法性追问

  “李琼作为科员,是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非因法定事由,法定程序,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处分,让公务员下岗一年,实际上就是该公务员的科员职务被免除一年,不能享受公务员的权利。”岳阳市委组织部一位干部称。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行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学辉对《望东方周刊》说,岳阳市西塘镇自定行政编制和自定公务员的做法,已经违反了《公务员法》的规定。

  按照《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要么辞职,要么被辞退,即使被辞退也要领取辞退金。公务员不能下岗或待岗。公务员不能下海发展。

  王学辉称,非法招收公务员3人次的应当作为刑事案件立案,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李琼”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琼 | 张丽 | 任辉 | 邹旺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