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邵阳公安局被曝伪造证据 陷害政协委员(图)

王惠民以“政协委员”身份维权的姿态也遭受质疑 李根/图

  在过去的一周里,湖南邵阳公安被曝伪造证据陷害政协委员的事件备受瞩目。

  邵阳市政协委员王惠民目前正准备向邵阳市检察院控告该市4名警察,理由是伪造证据陷害自己。他将请求以妨害司法罪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2006年7月,邵阳警方以王惠民寻衅滋事为由将其刑事拘留。邵阳政协调查后认为此案系警方伪造证据。事后,邵阳市公安局局长被免职,涉案警员受到处分。


  面对舆论指责,4月1日,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化平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公安办案程序确有问题,但说陷害并不公平,因为政协委员王惠民袭警的事实确实存在。

  这一来自官方的正式表态,使得事件突然间扑朔迷离。

  “暴力袭警”

  今年56岁的王惠民,曾任邵阳有机化工厂生产厂长。1992年企业倒闭后,在邵阳湘桂黔建材城自办一玻璃公司和一铁合金厂。热心公益的他,已经将企业交由儿子打理。

  已连任两届政协委员的王惠民,同时还是双清区工商联副会长、湘桂黔建材城个体私营协会副会长,负责常务工作。

  王惠民与双清公安分局的“梁子”始于两年前。

  2006年5月9日,邵阳市双清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先后查获两辆超载货车,交警随即将车扣进一家停车场,准备进行罚款和卸货处理。

  这两辆货车分别为邵阳市湘桂黔建材城两位个体经营户的装载货物。当时天将下雨,货主担心货损,提出能否只扣车、扣证,不扣货,但遭到交警拒绝。

  两名货主随即向建材城个协副会长王惠民、罗川汇报,请两人出面向交警说情。王、罗两人到交警队之后并未找到领导,协商不成,随即委托建材城个协理事邓某继续在场处理。

  邓找来数十名准备搬货的经营户,与在场的交警和停车场工作人员发生口角、争执,后因有人报警,民警赶到后才将事态平息。

  以上事实得到了双方证实。

  目前已无法还原当时的现场,也无法证实当时是否发生过打斗。但在案发当日,在场的交警杨国伟即住进邵阳市中心医院内科病房,医院当日即为杨开出病危通知书。2天后,另一在场的停车场负责人刘卫东亦到邵阳市人民司法鉴定所进行伤情鉴定,结论是“轻微伤”。

  杨、刘两人的伤情令事态升级。5月18日,双清交警大队向邵阳市公安分局提交报告,将“5·9”事件定性为“暴力袭警案”,称有证据证明“以王惠民、罗川为首的恶势力曾多次暴力防碍公务,殴打执法人员,冲击公安机关和其他执法部门,暴力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法”。

  此前三天,邵阳市城郊公路管理局也向双清公安分局递交了一份“强烈要求严惩王惠民、罗川为首的黑恶势力”的报告。

  两大执法部门在四天之内提交的两份报告,引起了邵阳市公安局的重视,相关领导批示,要求双清公安分局“坚决打击建材城黑恶势力”。

  双清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在一周之内将涉案的5名建材城个体经营户抓获。经过审讯,警方认定王惠民、罗川参与整个案件的策划、组织、怂恿已有十分充分的证据。

  7月18日,双清公安分局以王惠民、罗川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对两人下达了刑拘决定书,并在邵阳市政协门前将王惠民带走。在市政协领导的过问下,罗川的刑拘暂缓执行。7月31日,王惠民也被取保候审。

  被指因言获罪

  王惠民被刑事拘留,首先在邵阳市政协掀起轩然大波。

  按照中央政法委1996年的相关规定,对政协委员实施刑事拘留必须事前通报,情况紧急才可事后通报。《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144条也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政协委员采取刑事拘留、逮捕强制措施前,应当向该委员所属的政协组织通报情况;情况紧急的,可在执行的同时或者执行后及时通报。

  对于王惠民在政协大门口被带走并刑事拘留,邵阳市政协事先并未接到任何通报。时任邵阳市政协主席的刘志刚称,在被带走时,王惠民曾表示向政协通报,但遭到警方拒绝。

  2006年8月,邵阳市政协完成调查报告。报告称,双清分局未经通报就拘留市政协委员,违反了党的政策和相关规定;交警部门对违章超载行为处置不当,不应扣留货物、留置车辆;“5·9”当日,王、罗二人是以个协副会长的身份出面交涉、履行职责,发生冲突时两人也不在现场,以涉嫌寻衅滋事拘留王惠民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2006年底,部分网站及湖南省政协机关报先后对王惠民案进行了报道,称王惠民是因曾经写过批评交警部门乱罚款的提案而遭到报复。

  在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肖百中、邵阳市政协常委曾祥琪等人看来,王惠民实际上是因言获罪。

  两年前的邵阳市政协会议上,王惠民的提案指出:“邵阳市的交警们对外地车辆进行了比较严厉的罚款,少则几百,多则几千,虽然他们将大部分罚款上交财政,然而财政又全额返回给交警支队。支队把这笔钱一部分用于办公费用,一部分用于干警的奖励提成,另一部分就用于建豪华办公楼、住宅等等。短短几年间邵阳市交警支队办公地点就迁移了三次,浪费了国家大量的土地资源。最后一次搬迁耗资数千万元,这些钱浸透了数以万计司机们的辛酸血泪。”

  此外,王惠民还向上级交通部门反映过邵阳市公路管理部门在十井铺乱收费的问题,这一问题后被湖南省公路管理局查实,乱收费行为被责令停止。其直接责任单位正是后来称王惠民、罗川为“黑恶势力”的邵阳市城郊公路管理局。

  政协与公安“打架”

  2007年1月,双清公安分局在给市政协、市政法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的情况汇报中,对市政协的调查报告进行了回应。

  警方认为政协的调查,“用"20%是真话,80%是假话"来概括这些材料实在是恰当不过。”

  该分局惟一承认的错误是“对王惠民实施刑事拘留前没有事前报告而是事后书面报告,确是政协意识淡薄的表现”,称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中央政法委的文件没有发至县级公安机关,因此全然不知”。

  在其后不久召开的邵阳市政协会议上,10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指出双清分局情况汇报中的诸多漏洞,“从双清分局的多处自相矛盾的记述,以及先抓人后办案,诱供、逼供的嫌疑不能排除”。

  与此对应的却是邵阳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的批示:“对建材城袭警案件坚决、坚决、坚决查处”。

  2007年7月,邵阳市人大、市政协向邵阳市中心医院调出了杨国伟住院期间的全部病历和每天的用药清单,发现杨国伟23天住院期间,没有用过任何治伤药品,“连红花油、跌打丸、三七、白药之类的药也没有用过”,所开药品为丹参注射液、护肝胶囊、养血清脑颗粒。

  调查组还发现,就在2006年5月9日下午,邵阳市中心医院内科为杨国伟开出了病危通知书,但是当晚,“病危”的杨国伟以“家里有急事”为由,在交给医院一份请假条后离院。

  此外,邵阳市政协也对杨国伟的伤情鉴定提出质疑。调查组发现,伤情鉴定所依据的照片并不是法医拍摄的,而是杨国伟自己找人拍摄的,另外,由于鉴定时距离受伤时间较长,法医并没有看到杨国伟受伤的痕迹,而是根据杨的口述和住院病历作出的鉴定结论。

  2007年9月,邵阳市司法局责成邵阳市中兴司法鉴定所对这一鉴定结果进行认真复查。

  就在邵阳市中兴司法鉴定所着手进行鉴定结果复查时,另一件富有戏剧性的事件发生了。

  2007年9月10日,作为“5·9”案件的民事赔偿部分,双清区法院审理交警杨国伟、停车场老板刘卫东起诉两位货主金伟和马西平民事赔偿案,王惠民受邀担任两名被告货主的代理人。

  在庭审核对证据时,王惠民发现一份双清区公安分局关于交警杨国伟伤情的法医结论告知书上,有自己的签名和手印,而自己根本就没有看到过这个告知书。王随后发现,证据中所有的告知书都是假签名和假手印。

  这一发现让“5·9”案件峰回路转。

  2007年10月17日,双清公安分局终于承认三位办案民警“弄虚作假,模仿14份被告知人的字迹(包括伤者杨国伟、刘伟东等两人),假造了法医结论告知书欺骗组织”。

  事后三名警察及主管的分局领导罗某均被通报批评,扣发6个月的岗位津贴,并取消全年评优评先资格。

  然而,邵阳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此事不应就此了结,部分人大代表准备提出罢免当时的市公安局长。后该局长在12月21日被市人大常委会免职。

  “政协委员”的头衔让王惠民受陷害事件获得了极高关注度。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化平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否认公安陷害王惠民。他认为王惠民袭警是客观事实,如果不是警方办案中出现程序性错误,王惠民现在应该被判刑。

  王化平认为其中的程序性错误包括,一是没有向市政协事先通报,二是部分法律文件的制作不符合规定。他同时否认公安部和湖南省委领导对此事做过批示。(南方周末记者鞠靖 发自湖南邵阳)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惠民 | 罗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