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福建东山一七旬老人44年义务管护戍台将士墓群

  新华网福州4月3日电 (谢汉杰)清明节临近,位于福建省东山岛二中南面围墙外的戍台将士墓群,迎来了一批批祭祀扫墓的男女老少。提起戍台将士墓群,当地群众无不夸奖40多年义务管护墓群的“功臣”朱来。

  “先烈们为保卫台湾、澎湖而献身,他们的爱国精神值得后人敬仰、悼念!”4月1日,满头白发的朱来,一边引着记者走进“万福公”墓群,一边动情地介绍。
墓群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现存130多通墓碑,大部分刻有姓名,也有一些是无名英雄,如有2通墓碑分别镌刻“八名同归”“十九人遗失姓名”等字样。

  76岁的朱来,原是东山纺绳社的普通工人。1964年3月,刚到新厂上班的朱来发现工厂围墙后面有一块荒地,灌木丛生,垃圾成堆。下班后,朱来走近一看,发现半人高的杂草中有10多个冒出地面的“金斗瓮”,其中几个破裂的瓮子露出了片片白骨,杂木刺丛中还露出上百通大小不一、刻有姓名的石墓碑。

  80多岁的叔公告诉他:“那是埋葬部分戍台将士的地方。”原来,东山与台湾、澎湖距离很近,自古关系十分密切。清朝时,征调去台官兵每3年轮替一班,俗称“班兵”。在清朝200余年的班兵轮换制度中,东山约有4万余名官兵分别赴戍台、澎。轮戍和调征台澎的东山将士在台湾历次剿抚内乱、反击外侵的斗争中付出很大牺牲,台湾北路营守备游崇功、金门左营把总江宝顺、澎湖右营中军守备余国章等为国捐躯。戍台的部分东山班兵殉难后,尸骸被火化,骨灰装于“金斗瓮”运回家乡,安葬于演武亭。

  朱来听老叔公讲述关于戍台将士保卫台湾、澎湖的感人故事,心情非常激动。“怎么能让英烈忠骨埋在那又脏又乱、无人敢去的地方?”他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改变戍台将士墓群的环境!”

  44年前,朱来征得东山岛二中校方同意,在学校围墙外、距戍台将士墓群不到10米的地方搭盖一间简易房屋,毅然把家从下田街搬到这里,直到今天。当时,他每天除了上班外,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墓群内外的整理工作中,并把因受风雨冲刷露出瓮外的白骨块用红布包起来,装入新的“金斗瓮”中。

  经过近一年的整理,戍台将士墓群面貌焕然一新。但朱来并不满足,他省吃俭用,将多年积攒的2.4万元投进去,并发动亲戚朋友,有钱的捐助一点,没钱的出力。许多人被朱来所感动,纷纷参加义务劳动。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连接二中、绳缆厂的30多米围墙建成了,水泥路通了,路灯、长眠灯亮了……

  44年如一日,朱来义务管护戍台将士墓群,获得省、市、县文物单位和人们的好评,但也有人不理解,说他“自讨苦吃”“多管闲事”。朱来老人总是笑着说:“能守护戍台将士墓群是福气,再苦再累心也甜。我愿与戍台英烈伴终身,在这里守护一辈子,直至爬不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班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