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蒋介石病故前细节披露:将手绑在椅子上会客

  中新网4月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刊文,披露了1972-1975年间进入暮年的蒋介石从昏迷到去世的历史细节。原文摘录如下:

  昏迷中的呓语

  一九七二年,车祸之后的蒋介石,身体越来越差。
医官们往他书房跑的次数,也越来越勤,向宋美龄作的病情通报,也越来越严重。宋美龄也逐渐认识到,蒋介石的病情实在是不轻了。

  经过医官的说明,宋美龄决定加强阵容,立即征调“荣总”心脏科主任姜必宁、心脏血管科主任李有柄这两位当时台湾岛内的顶尖心脏科权威,加入到医官队伍中来。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中午,蒋介石在副官的照应下用午餐。这天,室内特别闷热,蒋介石吃饭时勉强吃了几口,便觉胸口堵得慌,连忙向副官招手示意,副官立即在他的座位旁放上一只痰盂。蒋介石一转脸,“哇”的一声,将吃下去的东西全部吐了出来。

  食物吐出来后,只见蒋介石双目紧闭,大口喘气,四肢无力地垂在座位上,脸色泛青泛灰。在场的医官都知道,这是心脏病突发的症状。就在医生和侍从们手忙脚乱之际,宋美龄倒显得临危不乱,镇定自若。她向所有在场人员发出命令:从先生昏迷的这一刻起,你们必须停止一切休假。宋美龄在镇静、伤心之余,内心甚至已做好了蒋介石就此撒手人寰的准备,她连怎样从阳明山上移灵,都做了预先安排,还指挥工作人员进行了模拟演练。

  七月二十七日,距蒋介石昏迷算起的第五天,全球治疗心脏病的顶尖高手余南庚博士,在宋美龄派出的专人陪同下,从美国飞抵台北。

  八月五日晚六时,蒋介石被从阳明山转移到台北的“荣民总医院”。为防止车身颠簸给蒋介石造成生命危险,救护车开得极慢,十几公里的路程,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完。

  一九七三年元旦那天,昏睡在病床上长达半年之久的蒋介石,突然睁开了眼睛,除了体力不如病前外,记忆力居然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蒋介石的家人以及身边的随从、侍卫、医生们,均感欣慰。

  宋美龄体贴入微

  对于宋美龄与蒋介石的结合,很多人习惯于把蒋氏夫妇的婚姻,归为政治结合,似乎两大家族纯粹是因为政治斗争的需要,才促使二人牵手步入教堂。

  其实,宋美龄与蒋介石还是感情蛮深的。特别是到了晚年,宋美龄本人无子息分心,要论对亲人的感情,当然首推蒋介石,正所谓“少年夫妻老来伴”。一位宋美龄的资深随从回忆她在蒋介石昏迷期间的生活时说:“蒋介石生病那一阵子,宋美龄的生活真的做了很大的转变,为了蒋介石,宋美龄曾经作过相当大的牺牲。”这些所谓的“牺牲”,包括宋美龄日常生活作息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和她一向喜欢和官太太交际的习惯。

  为了让蒋介石的病早些好起来,宋美龄也陪同住进了“荣民总医院”六病房,并一直陪在蒋介石的左右,依蒋介石、宋美龄的身份,此时此刻,虽不用她亲自端水送饭擦身子,但也可以问寒问暖,体贴入微,尽到了一位做夫人的责任。对于蒋介石用何种药,实施何种治疗,她都会详细过问,听取医护人员的分析,然后最终由她拍板决定,采取何种措施。

  在病榻上,宋美龄还是决定蒋介石要不要见人,要什么时候见人的最后授权人,也是士林官邸的全权总管。换言之,蒋介石的病,威胁着宋美龄的权势,也相对地增长了她的权势。

   夫人是个“好导演”

  蒋介石昏迷和卧床不起的事,尽管保密工作做得很好,但岛内谣言、传闻自然不胫而走:“总统”已不在人世了,蒋夫人开始把自己的财产转到美国去了,蒋经国与严家淦为争当“总统”干起来了,蒋死因不明,等等。

  岛外“友邦”国家也十分关切。对此,蒋府上下起初没当回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感到压力不小,于是,擅长外交活动的宋美龄,决定导演、策划几幕身体健康的“活报剧”。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国民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在整个大会期间,身为国民党总裁的蒋介石没能参加会议。大会结束那天,参加全会的其它九名主席团成员严家淦、蒋经国等人到“荣总”六号病房会客厅,晋见病中的蒋介石。

  此时的蒋介石,由于右手肌肉萎缩严重,即便坐着,也无法控制右手的无力下垂,而要面对镁光灯和摄像机,使右手显得无所障碍,就必须想个办法加以解决。一名副官灵机一动,想到了一条妙计:用透明胶布把蒋介石萎缩的右手绑在椅子的扶手上,然后再给他穿上长袍马褂,这样从外表上看,就看不出他右手有多大问题。第二天,报上注销了蒋介石接见“四全”主席团成员的消息,岛内有关蒋介石健康状况的种种猜测,又算安定了一阵。

  蒋介石生前最后一次在媒体露面,是他在病入膏肓的一九七五年初接见美国驻台湾“大使”马康卫。此前的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马康卫曾几次向台湾当局提出,要求拜见蒋介石,均因蒋介石病重而被宋美龄以种种借口谢绝,为此,美国外交部和中央情报局从各个方面判断,蒋介石将不久人世。

  这次晋见,是马康卫离职回美的最后一次请求,宋美龄考虑到台湾与“友邦”的关系,与孔二小姐等人密商后,决定还是接见马康卫为好,于是吩咐士林官邸的侍从人员和医疗小组为此做好准备。

  那天下午,马康卫依约准时来到士林官邸客厅,蒋介石强作欢颜,打起精神坐在客厅中央的沙发上,宋美龄面带笑容,陪伴在侧。医疗小组的成员在后面隐蔽着,以备不测,侍从副官们退在客厅后方等候调遣。

  马康卫一行坐在蒋介石、宋美龄不远处,不时用眼光打量着蒋介石。一番寒暄之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蒋介石表情木然,偶尔嘴唇翕动,喉咙间挤出几个不连贯的词汇,而一旁的宋美龄则用流利的英文,将蒋介石对马康卫为发展“中美”友谊所做的贡献之类的颂扬之词,“翻译”出来,与马康卫侃侃而谈。

  接见很快就结束了,蒋介石没能起来送客,由宋美龄送到客厅门口。客人一走,医疗小组成员、侍从副官们满头大汗地把蒋介石抱进了卧室,大家才舒了一口气。

  “凡人”之死

  一九七五年三月,过完春节后,天气渐暖,蒋介石的身体仍不见明显好转,宋美龄为此几乎病急乱投医。

  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蒋介石再次从昏迷中醒来,虚弱的身体使他难以坐起来说话,自知来日不多的他,气喘吁吁地吩咐宋美龄、蒋经国将台湾的党、政大员召到身边,口授遗嘱,由国民党副秘书长秦孝仪执笔记录。

  一个星期后,即四月五日,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蒋介石这天早上的身体和心情,似乎比往常好了许多,神志也特别清醒,让人扶他坐到了轮椅上。蒋经国一大早就赶来向蒋介石请安,在厅外稍等了片刻,就来到了蒋介石的身边。蒋介石满面笑容地招呼儿子坐下,询问他清明节和张伯苓百岁冥辰的有关事宜。蒋经国细细作了禀报,随后告辞。

  晚上,蒋经国又回到士林官邸,陪宋美龄共进晚餐后,他照例先向蒋介石请安,然后在父亲的房内谈了几分钟。蒋经国见父亲似乎有些倦容,就说:“阿爹,你累了就休息吧!”蒋经国从士林官邸刚回到自己的官邸,正要上床就寝,没想到电话铃声大作,心知不祥,等他赶到士林官邸,蒋介石已然归西。

  病房内外嘈杂一片,蒋经国在房间角落的壁炉旁低声抽泣,宋美龄则在病榻边面色冷峻而忧戚,显得非常难过,现场一片忧伤悲戚的气氛。

  当天晚间,就在官邸人员要把蒋介石遗体移上救护车时,天上忽然响起了隆隆雷声,紧接着一阵倾盆大雨,如排山倒海般倾倒了下来。移灵车队不能受天气影响而延误时间,所以,车队在滂沱大雨中,按原计划从士林官邸缓缓出发。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当移灵车队从士林官邸走到中山北路的时候,雨却奇迹般地停了,于是有人半开玩笑地说,老先生大概刚刚是升天了。

  一代枭雄蒋介石,在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这一天,如所有凡人进入暮年那样,走了。(戴晨京/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介石 | 宋美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