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云南女作家精神世界的独特文本——读《高原女性的精神咏叹》

  云南女作家精神世界的独特文本

  ——读《高原女性的精神咏叹》

  作家兼学者黄玲的论著《高原女性的精神咏叹———云南当代女性文学综论》新近出版,引起云南文坛的很大关注,因为这本38万字的学术论著,对未被文学理论界以整体来看待的云南女作家群以及云南女性文学做了基础性的研究,成为云南文学史上开先河之作。


  此书分为女性和文学、云南女性文学的特色与风格、云南少数民族女性文学扫描、云南汉族女作家创作、云南女作家群中的“80后写作”扫描等几大部分,其中三分之一写少数民族女性文学。云南女作家群当中,少数民族女作家占有重要位置,她们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文坛一亮相,就在第一和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中获奖,作者的首部研究专著《李乔评传》也在后几届的该奖项中获奖。进入90年代,哈尼、纳西、拉祜、佤、布朗、傈僳、景颇、傣、彝族以及其它民族,都有了自己的第一代女作家,她们的代表作或者受到文坛好评的作品,都和她的民族、民族中的女性生活有关。她们第一次拿起笔自我言说,结束了本民族女性长期被言说的历史,以切肤之感塑造出的本民族女性文学形象,“为当代文坛提供了认识多民族女性精神世界的独特文本”。

  作者黄玲是彝族,她对少数民族女作家写作时面对的民族身份的文化定位、于本民族与汉文化之间寻找平衡等诸类问题的诠释,是来自自身体验,所以她的研究得心应手,直抵她们无意识的深处。例如,云南的土著民族佤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是从砍人头祭谷的原始部落一步就跨入社会主义的一个少数民族。在这个历史飞越时期,它的第一位作家即女作家董秀英出生长大。作者对董秀英这样评价:她的文学作品的出现,结束了佤族没有书面文学的历史,她小说中对佤族历史真实的再现,为中国文坛提供了新元素。而且,她的写作“似乎有意识地在对汉语的规范进行着挑战与抗争,让那些带着鲜明民族思维痕迹的"民族式表达"在小说中凸现出来”。纳西族的习俗中有一种“情死”,即纳西族青年男女因相爱受阻而双双殉情。作家们以往写情死,关注的是这一题材的猎奇性和情死本身的民俗学意义,纳西族女作家和晓梅笔下的这种情死却与众不同,作者这样解读:和晓梅小说中对纳西族女性情感命运的关注,“尤其是直达心灵的疼痛感这一点上,达到了男性作家所没有抵达的深度”,让读者“感受到情死后面女性生命的真实的痛感”。

  作者把云南女作家创作的总体趋势与当前中国文坛女性文学倾向作比较后,得出结论:“云南各民族女作家的写作,似乎有着更平和宁静的心态,没有主义和口号,只是听从心灵的指令,在自然状态下完成面对历史的文化诉求。”这对于没有自己的作家史,又置身于正待开发的文化宝库之中的云南当代各民族女作家来说,值得深思:这样的创作是否因此而没有人能够替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黄玲 | 董秀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