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随笔]北约峰会:德国扮演何种角色

  为期3天的第20次北约首脑会议2日晚上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幕。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北约扩大和阿富汗问题。会议还将涉及北约防务建设、西巴尔干局势、导弹防御、信息反恐和能源安全等领域。会议期间,作为北约在西欧的重要国家德国将扮演什么角色,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这次北约峰会主要议题之一是北约东扩,特别是将讨论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问题。德国支持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奇顿成为北约新成员国,但反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入盟。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反对的原因是乌克兰大部分居民反对加入北约,格鲁吉亚领土纠纷问题仍未解决。默克尔认为,所有存在地区或内部危机的国家均不得加入北约。

  美国总统布什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交谈中,要求德方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但默克尔并未同意布什的要求。不仅如此,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西欧国家还组成联合阵线,集体反对布什的呼吁。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年来,乌格两国相继表达了加入北约的愿望,但这一动向引起了俄罗斯的高度警觉。俄总统普京发出警告,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可能将核导弹对准该国。观察家认为,尽管北约多次强调其东扩计划不容外人插手,但在俄罗斯强硬态度面前不得不有所顾忌。观察家还指出,无论德国出于何种动机,只要德国领衔的西欧国家反对,乌格两国的入盟前景就颇为黯淡。

  制定阿富汗问题新解决方案是北约会议的另一大目标。3日下午,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参加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以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将共同举行阿富汗问题高级别扩大会议,商讨阿富汗维和及重建等问题。对这一问题德国显得轻松许多,因为北约成员国将不再要求德国参与阿富汗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据德国媒体透露,在会议前夕,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理解德国政府参与阿北部维和使命,但拒绝参与阿南部地区军事行动的态度。

  关于新的阿富汗战略,在德国的敦促下,去年10月,北约国防部长在荷兰的一次工作会议上达成一致,在这次峰会前制定出一个全面的阿富汗行动战略。德国政府认为,北约成员国对于阿富汗民事援助的重视力度远远低于军事投入。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支出高达每年360亿美元。德国2007年为阿富汗使命投入7亿美元,其中只有1亿2千万用于民事援助。因此,德国将在会上就这一问题向各成员国呼吁加强对阿富汗战后重建的援助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北约与俄罗斯在一些问题上冲突严重,加上各成员国之间对热点议题也存在分歧,这次峰会将不会取得太多成果。但有一项德国的建议,即:在2009年北约成立60周年之际,德国与法国在两国边境联合举行庆祝活动的计划,将会得到与会成员国的赞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默克尔 | 乌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