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深圳赴港消费热高涨 定居港人不堪物价暴涨回流

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深圳人赴港消费热情不断高涨。本报记者杨长虹摄
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深圳人赴港消费热情不断高涨。本报记者杨长虹摄

  港币缩水 香港人变孤寒 深圳人更豪气

  部分定居深圳的港人不堪物价暴涨已回流香港,深圳人赴港消费热情则不断高涨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走高,使得与美元挂钩的港元也连带贬值。在2005年,100港币可兑换106元人民币,但在昨日,100港币却只能兑换90元人民币。短短3年时间,往来深港的港人,手头的港元在内地贬值了一成以上。

  汇率的变化,正在悄悄改变深港居民的消费习惯。近段时间来,部分在深工作的港人,已向总部提出加薪;而以前来深消费颇为大方的港人,也开始捂紧荷包,部分居住深圳的港人则计划“回流”香港。

与此相反的是,深圳人赴香港购物的热情不断高涨,上月港人更抱怨内地人将香港奶粉买断了货。港府前日公布,今年1月香港的零售业总卖货值为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劲升23%,港府分析称,内地游客购物需求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港币贬值消费:

  在深港人两头受累

  昨日中午,香港某机构驻深圳办事处的吴先生在红岭路常去的西餐厅用午餐时,不由得皱了一下眉头。

  “汇率也涨,物价也涨,我们这是‘滚水烫猪肠———两头缩’啊!”吴先生说,他和几名同事都是香港人,每月薪水总部都是用港元结算。但他在深圳工作,要把港元换成人民币做日常开支,而且他还得承担内地物价上涨的压力。

  和吴先生一同被派驻深圳工作的,还有其他数名香港籍同事。最近他们正在向香港总部施压,要求额外加薪。“每次我来深圳都要兑换人民币,我们拿同样的薪水,但能够兑换的人民币越来越少,而且深圳物价一直在升,间接令我们的薪水缩水了,福利受损,自然要向总部反映的。”

  据了解,香港工联会在广州、深圳及东莞的咨询服务中心的员工,也正在承受这种压力。该会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汇率因素和内地物价上涨因素,工联会即将于下月调整员工薪酬,考虑以加薪或津贴方式弥补驻守内地员工的开支,最快在下月中有定案。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港人消费重镇的深圳零售市场,也正在承受港人减少的压力。由于同样港币可兑换的人民币越来越少,一些港人在换人民币来深圳消费时,大多会有利益受损的感受。部分港人减少来“北上”消费的次数,而仍然来深圳的港人,则减少了消费金额。

  东门一家要求匿名的美容店老板说,最近一段时间来,光顾他店的香港顾客的确减少了。“原因很简单,港元缩水,我们这边物价又上涨,令他们过来消费的成本增加。”这位老板说,在东门的一些购物店,主要都是做港人生意,如今的世道让他们经营压力增大很多。

  东门信中军用品专门店的港籍老板庄先生说,以前港人来深圳消费出手大方,如今则会捂紧荷包一些。但他认为,目前的情况还没有到“港人集体不愿来深”的状况,汇率的损失还没有发展到令两地消费价格接近的水平。

  不过,庄先生也承认,汇率变化和内地物价上升,已经令到一些行业趋于萧条。

  “与现金损失相比,港人心理的变化其实更重些。”庄先生说,以前港元比人民币值钱的时候,深圳商家和出租车司机,都特别喜欢收港币,因为可以赚汇差。那时候港人来深圳玩耍购物的时候,不会刻意在香港兑换足够的人民币,“因为我们都知道,港币在深圳很受欢迎,拿港币给他们,更有面子。”

  随着港币缩水,港人北上使用港币随时被“歧视”。据了解,现在从深圳出租车司机到各处的零售商和餐饮行业,大都拒收港币。庄先生

  说,这种市场氛围,是会影响到跨境消费者的购物心情的。“我觉得,那些主要做港人生意的,如果拒收港元,实际上是很狭隘的,非常要不得。”而多位接受访问的港人表示,在大家都拒收港元的情况下,如果某个商家愿意承受一点点损失,打出“欢迎港元”的招牌,其实是一种赢得人心的举动,会给北上消费的港人一种“是自己人”的亲切感,反而会引来更多生意。

  冲击:跨境家庭考虑“回流”

  与在深工作和消费的港人相比,跨境家庭和在深圳养老的香港老人所经受的压力更大。据港府提供的2005年统计数据,2005年一共有25900名香港老人在内地居住,其中相当部分居住在深圳。

  这些拿香港退休金前来内地养老的人士,受到汇率变动的冲击更大。“我们拿几十万港元回到深圳养老,但现在港币贬值了,内地消费又高,不堪重负啊。”有在内地工作的港人指,已经有居于内地的港人因港币贬值而回流到香港去了。

  常年往来深港的跨境货柜车司机吴先生说,他月入一万多港元。数年前在深圳宝安区置业让妻子及女儿居住,月供约4000元人民币。他每周平均回深圳三四天,都会与家人外出吃喝玩乐,但自从港元不断缩水,供楼负担变重,加上内地物价暴涨,春节过后已与家人搬回香港了。

  另外一名常年在深圳生活的香港人王先生则抱怨说,为了照顾香港及深圳两头的家庭,两边都要缩减开支,减少应酬和外出食饭。

  人民币贵了

  “深圳人把香港奶粉买光了”

  “100元人民币可以换出将近110元港币,比以前划算多了,而且香港物价上涨幅度低,我们过去买东西相对更便宜了。”在深圳某社区论坛上,有业主发出了结伴赴港购物的帖子。

  上月,香港市面多个品牌的奶粉全线告急,很多店铺卖断货。求购奶粉心切的部分香港人更是在网上抱怨“深圳人都把我们的奶粉买光了”。

  据港府前日公布的最新零售数据显示:今年1月香港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约为257亿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2%,前两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则上升了16.4%.

  港府强调说,在这个数据中,访港旅客在香港的强劲购买力是零售额增加的部分因素。

  香港某化妆品公司坦言,人民币升值令内地游客变得豪气,明显花费多了。

  长期在深圳居住的港人梁先生说,将香港卖断货的原因归咎于深圳人有所偏颇,但深圳人喜欢到香港购物的情况一直存在,而在人民币值钱的情况下,深圳人赴港消费的信心更是爆棚。

  “虽说人民币是在升值,但如果这些钱在内地消费,是享受不到升值实惠的,只有这些钱到美元国家和香港这样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的地方,才能从汇率上获得好处。”香港大福证券外汇及贵金属研究部董事黄耀明表示,因为香港通胀上升速度低于人民币兑港元的升值速度,自然对内地人产生明显的吸引力。

  深圳金融界的理财人士刘文章提醒市民说,现阶段拿人民币去香港购物,如果剔除车费和香港餐饮费用不算,购买单一商品的确能省下一笔开支,特别是产地为美国等美元区的商品,就更为划算。

  “我建议,深圳人去香港进行大笔消费时,可以考虑用信用卡结算。”一位银行界人士还表示,信用卡结算具有延时性,而人民币目前一直处于升值阶段,到数月后消费者拿人民币去银行还钱时,说不定还能从汇率上节省一笔开支。

  百元港币3年缩水16元

  港币:人民币(元)

  2005年100:106

  2008年100:90

  香港大福证券外汇及贵金属研究部董事黄耀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05年汇改之前,人民币兑美元一直维持在1美元兑8.28元人民币水平,其间港元与人民币的汇价则稳定在100港元兑106元人民币水平。

  但自2005年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一直处于升势状态,由于港币实行对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因此港币也跟随美元一路“缩水”。

  上周,香港兑换店人民币对港元的汇价再创2005年以来的新高,每美元兑换7.013元人民币,接近破“七”关口。而港元对人民币的汇价也已贴近“九”关口,每100港元只能兑换90.1元人民币。在湾仔一些兑换店,这个汇价早就已经突破了“九”字的心理关口。

  也就是说,与2005年7月之前相比,每100港元兑人民币整整缩水了16元。

  黄耀明分析说,港元兑人民币贬值,负面效果相当明显,港人携港元到内地消费,光在兑换层面就要损失相当大,自然会打击港人到内地消费的欲望,而且目前内地正处于新一轮物价上涨阶段,港人到内地消费又要承受内地物价上涨的压力,现金价值缩水又会加多一层。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付可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