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村官”:农村的一场及时雨

  2008年3月19日,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老君乡紫云山村,大学生“村官”王玲手握锄头,正忙着帮66岁的杨思英大娘盖地膜、种玉米。

  “地膜要绷紧,土要把地膜的边缘盖严实。”王玲一边示范,一边向杨大娘讲解技术要点。


  在今年1月全国大范围的冰雪灾害中,当地的油菜等农作物损失惨重。为了在大灾之年不减收,乡里推广了一种全新的地膜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这种技术十分适合昼夜温差较大的山区环境,能将玉米亩产提高几百斤。杨大娘从来没这样种过玉米。在王玲的帮助下,她学会了这种新技术。

  王玲是紫云山村的村主任助理。进入春季,她天天忙着帮助村民灾后重建。紫云山村6社是王玲的对口联系点,这里有73户257位村民,她肩上的担子不轻。

  在整个达州市,像王玲这样的大学生“村官”有300名。尽管去年10月才走马上任,但在今年的抗冰雪灾害以及灾后重建工作中,他们的表现令当地干部群众刮目相看。

  王玲手上的两种水泡

  王玲的手掌上,留有两种水泡痕迹。

  第一种是在今年1月底抗冰雪时留下的。

  从今年1月11日开始,在连续冰雪天气的影响下,位于海拔1000多米老君乡被冰雪覆盖,山上的老百姓断粮断水。

  1月29日,王玲接到通知,山下有一批救援物资要运上来,紫云山村是必经之路,必须尽快把公路上的冰雪除掉,否则车开不上来。1月29日晚上,整个紫云山村紧急动员。王玲和村支书、村主任3个人分别负责两公里的一段公路。

  王玲带领的那一组有60多位村民,她挨个给村民家里打电话,请他们带上铁锹、锄头,一起到公路上除冰铲雪。大家一直干到30日凌晨3点,才把路面的积雪铲完。紧接着,王玲又带着村民搬运棉被、食品等救援物资,直到早晨6时多。

  这时,送水车遇到了麻烦:由于气温低,夜里刚清理过的路面又结冰了,车子一开上去就打滑,必须在路面上铺稻草,送水车才能上山。来不及喘口气,王玲又带着村民四处收集稻草,然后铺在公路上,一干就是一天一夜。31日凌晨5时,两辆车载着40吨水,终于开进了老君乡。王玲这才发觉,自己已经疲惫不堪,困意阵阵袭来。

  这一场硬战下来,王玲两天两夜没合眼。双手由于长时间握铁锹除冰,磨出了好几个豆大的水泡。

  第二种水泡是帮助村民干农活留下的。

  2月24日早上,一觉醒来,紫云山村的种粮大户杨兴伟发现外面在下雨,还刮着大风,又湿又冷,他的妻子建议说今天就不要去田里了。杨兴伟也在犹豫:“天气这样差,王玲她们应该不会来了”。

  就在前一天,王玲和他约好,说今天要带一些人来帮他盖地膜、种玉米。他没想到,上午8时多,王玲就披着蓝色雨衣、穿着长筒靴,带领几位志愿者出现在他家的门口。

  王玲告诉记者,杨兴伟为了种好玉米,在20亩地里施了化肥和农家肥,如果下雨那天不赶紧把地膜盖上,化肥和农家肥就会被雨水带走,辛辛苦苦洒下的肥料就都浪费了。

  杨兴伟挺感动,抓起锄头、抱着地膜,和王玲他们一起下田了。王玲的任务是弯腰蹲在地里,用手把土盖在地膜的边缘。大伙儿一直劳作到天黑,终于将杨兴伟家近20亩的田全都盖上了地膜。

  第二天,王玲的每个手指都冒出了四五个小水泡,还发痒。

  杨兴伟说,这种小水泡是被农家肥里的细菌感染而产生的,农家肥是用猪粪、人粪、鸡屎加上草木灰等混合而成,细菌比较多,气味也不好闻,作为大学生,王玲能这样认真地干农活,让他感动。

  实践证明,他们是能干的

  在宣汉县,像王玲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共有50位。2007年10月,通过公招公考,他们分赴各村走马上任。

  今年1月的冰雪灾害天气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在那场雪灾中,宣汉县39个乡镇、291个村、26.7万人受灾,有的地方积雪有20厘米厚。

  “在自然灾害面前,最先行动的是村级组织。宣汉县交通不便,如果村级基层组织不行动起来开展自救,而等上面来救援,那很可能就来不及了。”宣汉县委组织部部长陈泽健说。

  这批大学生村官有的是村主任助理,有的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冰雪灾害来临,正是考验他们的时候。而此时,他们上任才3个月。

  22岁的大学生“村官”杨潇在峰城镇仁义村担任村主任助理。1月14日的那场大雪,压垮了村民杨墩勇家的厨房和柴房,他家做饭成了问题,需要尽快重建厨房。杨墩勇的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回不了家,重建的事情全靠他自己张罗。麻烦的是,灾后重建的农户很多,当地砖厂的砖供不应求。

  “如果我自己去排队买砖,也许一个月也买不到。”杨墩勇告诉记者。

  得知杨墩勇的困难后,杨潇立刻托朋友,为杨墩勇买到了一批砖,还帮他盖房子。2月4日,也就是春节前3天,杨墩勇家的厨房和柴房建好了,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过了春节。

  大学生村官石晋毕业于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幼教专业,是茶河乡武圣村的村主任助理。武圣村的特点是养殖业比较发达,村里有不少养殖专业户。冰雪灾害期间,村里的牲口冻得够呛,如果被冻死,养殖户们将蒙受经济损失。

  石晋动起了脑筋。她为牲口设计了一套“空调系统”——在圈舍四周挖沟生火,从而为圈舍保温。这个土办法迅速被大家接受。

  为了帮养殖户们找销路,她发动父母、姐姐、姐夫等家庭关系,联系上了一批肉铺、火锅店,把村里10多户村民的鸡、牛、羊顺利推销了出去。

  冰雪灾害持续了一个多月,这批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大学生“村官”们,也积极参与了一个多月的抗击冰雪行动。作为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和考核部门,宣汉县委组织部欣喜地发现,这批村官经受住了考验,陈泽健说:“实践证明,他们是能干的。”

  农村优秀青年回流的一种途径

  在抗击冰雪灾害中的优异表现,为宣汉县的大学生村官赢得了荣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宣汉县大学生“村官”所发挥的作用远不止抗击冰雪灾害,在上任后的半年时间里,他们的工作给农村基层工作带去了阵阵新风。

  王干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作为家中的独子,他十分体谅父母的辛劳。2007年8月5日下午4时多,也就是在大学生村官报名截止前的一个多小时,王干决定尝试一下回家当村官,这样他离父母更近了,更方便照顾。为此,他放弃了在一家石油研究院收入不菲的工作。

  他所任职的东乡镇黄金槽村是个远程教育示范村,有10台电脑和1台投影仪。可惜过去因为没人懂电脑,这批设备一直闲置。

  王干去了以后,首先把这批设备用起来,扮演了“科技村官”的角色。他一边教村干部用电脑,一边结合当地枇杷种得多的特点,在远程教育的平台上给村民们传授科技种植知识,进行品种改良。

  在他的努力下,品种改良工作顺利实施,今年当地的枇杷产量有望大大提高,预计可以每株枇杷树增收200元左右。

  同样的“科技村官”还有花池乡堰沟村的党支部副书记陈素瑶,这位四川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同样通过远程教育学习了科学养牛知识,并传授给村民:“一天到晚不停地喂草是土办法,不够,还要懂得给牛防病治病,冬天要保暖,夏天要降温,平时还要牵着牛出去散散步”。

  下八乡平原村的村主任助理郎美淋则是一位“教育村官”。这位湖南吉首大学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发现农村一些年轻人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而违法,甚至因此而入狱。于是,她利用县里给她发放的办公补助,在村里开展了普法宣传。到现在,已经有40多位村民参加了她在村里举办的普法讲座。

  现在,她还是两个农村留守学生的义务家庭教师,两位女孩在她的辅导下,成绩很有长进。“农村往往不重视对女孩的教育,我要用实际行动纠正村民的这种观念。”郎美淋说。

  “农村有能力的年轻人大多进城了,农村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人才。”谈起农村的问题,宣汉县委组织部长陈泽健颇有感慨,“大学生"村官"的到来,真是农村的一场及时雨。”

  记者注意到,这些大学生“村官”多数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就意味着大学生“村官”的选拔,也是农村优秀青年回流的一种途径。

  300“村官”在达州建功立业

  随着走访范围的一天天扩大,记者欣喜地发现,大学生“村官”不仅在宣汉,在记者足迹所及之处、在达州市的各区县都演绎着精彩的故事。

  达州市下辖的万源市旧院镇凤凰山村,是大学生“村官”谢清霞的服务地点。这里位于大巴山区,缺水、缺钱,有的学校连个喝水的地方都没有,有些学生因贫困辍学。谢清霞于是将助学作为了自己的一项职责。她找到大学同学,发动他们拿出一部分工资,资助了8名学生。她又利用业余时间,联系上了重庆的一个民间公益组织,为18名学生提供了资助。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认识了一位热心公益的朋友,那位朋友一次资助了50名学生,令谢清霞兴奋不已。

  加上最近刚刚资助的两名学生,在谢清霞的努力下,当地已经有78位学生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得以顺利上学。她还联系了成都的一个单位,为旧院镇的小学修建了一座水窖,解决了孩子们喝水难的老问题。

  毕业于西昌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游协俄,回到家乡——大竹县建泉村担任了大学生村官,他感到村里缺乏农业产业化项目,影响了农民增收,就一直在琢磨。

  在成都市双流县,他看到了野外放养家兔的养殖模式,认为可以移植到他所在的村去用。因为村里退耕还林,留下了500多亩的闲置土地,是野外放养家兔的绝佳场地。于是,他凭借自己的畜牧兽医专业特长,联合4位村民开始创业,集资10多万元,引进了120多只种兔,建成了10多亩的兔场,他们的计划是将种兔数量逐步增加到1200只,带动556户。

  在达县张家湾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王栋,也很有经济头脑。王栋毕业于江苏常州工业学院,他的抱负是协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他所在的张家湾村,与大竹县隔河相望,但是没有桥梁相通。王栋对河流两岸的经济情况进行考察后,发现了其中存在很多的商机。比如谷子在大竹县卖0.92元一斤,而在张家湾村只卖0.86元;蔬菜在大竹县供不应求,而张家湾村的蔬菜却卖不出去。

  “需要架一座桥,把两个地方联接起来做生意。”王栋立刻动手策划,他到处搜集建桥材料的资料,又请学建筑的大学同学设计桥梁图纸,拿出了一个详细的建桥方案,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的认可。

  2007年11月,一座长24米、宽4.2米、高2.7米的石桥建成了,成了村里的一座“致富桥”。

  作为一个“意外”的收获,大学生“村官”还为基层共青团工作带去了活力。在团宣汉县委的指导下,宣汉的每位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1名农村青年致富,帮助1户困难群众进行科学生产,给5名留守学生补习功课。团宣汉县委还要求乡镇团委班子配备大学生“村官”,发挥其智力资源优势,活跃基层团的工作。

  拿什么吸引大学生扎根农村

  “大学生”和“村官”,这两个角色在当前都面临着各自的尴尬。

  大学生就业难,已经不是新鲜事。大学毕业生很少选择到农村发展,可是城市的就业岗位有限,工作并不好找。

  “村官”没人当,在农村也不是新鲜事。宣汉县凤鸣乡党委书记余开明告诉记者,当村干部是一件苦差事——工作重、薪水少、责任大。打狗、计划生育、安全稳定、公路建设样样都干,可是村支书每月的补贴却少得可怜,只有230元,连平时开会、下村骑摩托车花的汽油钱都不够。

  结果,年轻人都不愿当“村官”,外出打工去了,当“村官”的大多是文化程度偏低的中老年人,五六十岁的村支书到处可见。

  余开明认为,用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当“村官”,可谓一举两得:既能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又能为农村输送高素质的“村官”。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大学生扎根基层,有关部门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以四川省为例,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四川省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法》,这个文件明确了一系列针对大学生村官的优惠政策。大学生村官的补助标准是,研究生每月1500元,本科生每月1100元,专科生每月900元。文件为大学生村官的发展设计了上升空间,规定如果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可以被选拔到乡镇或街道领导岗位;县以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考公务员和工作人员时,应有一定的比例专门面向大学生村官,举行考试时,大学生村官每工作满一年,就能享受笔试成绩加2分的优惠。

  近期,经中央批准,中组部等有关部门决定从2008年开始,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这对有志扎根农村建功立业的大学生们,更是一场难得的“及时雨”,在这一全国重大决策的感召和鼓舞下,人们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像王玲一样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涌现,而这些优秀的年轻人,也会给广袤的农村大地,带去更多的“及时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玲 | 杨兴伟 | 王玲又 | 杨大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