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加拿大少数族裔移民数量上升 地位提高难

  新华网渥太华4月3日电 (记者 赵青)加拿大统计局2日发表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随着新移民的涌入,加拿大少数族裔人口2006年首次突破500万,占到加总人口的约16%。其中南亚裔、华裔和非洲裔占据前三甲。
但专家指出,加少数族裔移民虽然数量在上升,但其社会地位的提高却面临重重障碍。

  首先,隐性就业歧视依然严重。虽然加政府制定了平等就业法,对联邦政府下辖各部门少数族裔雇员比例作了具体规定,但加种族关系基金会执行主任亚西尼指出,这些法令的实际执行情况“非常令人失望”。近年来加公共部门少数族裔雇员比例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下降。加拿大公共关系委员会2007年11月在给参议院的报告中也承认,2006年至2007年间政府部门少数族裔雇员人数比例从9.8%降到了8.7%,少数族裔雇员总人数严重偏低。此外,“玻璃天花板”还阻断了少数族裔雇员的升迁之路。多伦多大学教授拉达克里希南指出,“只有极少数有色人种能够升到公司中高层,绝大部分终生只能在最底层工作”。

  其次,由于外国学历不被承认,许多新移民即使有好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也很难找到对口或体面的工作。而这些人年龄普遍偏大,在加拿大重新上学拿学位的机会很小,生活自然面临困难。巴哈特7年前从印度移民到加拿大,在多伦多一所技校学习几年后,2006年凭借这一文凭顺利地在戴尔公司谋得一份工作,半年前他又成立了自己的电脑游戏公司。然而,他的妻子虽然在印度获得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至今却没有找到对口工作,仍在一家旅行社打工。这种现象在医学领域尤其严重。尽管加拿大医务人员严重短缺,但由于加拿大不承认外国医学学历,许多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的移民被迫去超市配菜、当搬运工等。一项调查表明,加少数族裔接受大学教育的比例要高于全国人口比例,但他们从事与其教育程度不符工作或低薪工作的比例却远远高于全国水平。

  少数族裔还面临语言障碍。语言是新移民的致命弱点,尤其是对中国、韩国和中东等地区的移民。有统计表明,中国内地移民对加拿大官方语言——英语和法语的掌握程度低于全体移民的平均水平。即便是一些读英语专业的人,在托福和雅思考试中可以拿到很好的成绩,但在移民后却发现,自己的语言能力还达不到当地初高中学生的水平,别说去应聘工作,就是日常生活中也不时卡壳。

  此外,文化隔阂也难消除。少数族裔移民一般来自非西方文化背景,其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宗教信仰等都与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有很大差异。许多人甚至连如何填写表格、怎样与警察打交道都要从头学起。此外,主流社会还有一些人对少数族裔缺少起码的尊重。前不久,多伦多市议员福特在市议会上提到亚洲人时竟然使用了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东方佬”,在亚洲社区和其他市议员的强烈压力下,福特才不情愿地道歉。

  根据加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报告,加拿大人口2006年为3300万,预计到2030年,加本国人口将出现零增长,届时外来移民将成为加人口增长的唯一来源。有关专家指出,要继续保持对移民的吸引力,加拿大在消除就业和学历歧视、切实保障少数族裔权益等方面必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