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最大规模北约峰会:“包围”俄罗斯计划失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为期3天的北约首脑会议4月2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幕。在本届峰会上,有两大议题备受外界关注:一是克罗地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能否尽快加入北约,以及是否接受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申请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而一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几乎全被北约国家包围;二是阿富汗问题,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持续紧张,北约增兵已迫在眉睫。
迄今为止,在与会各方的激烈讨论下,这两大议题都有所进展。

  俄罗斯“突围”初步成功

  2日晚,从峰会中传出的最新消息是,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尽快加入北约的希望已经破灭,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成功获批,马其顿必须等待。这意味着北约“包围”俄罗斯的计划受挫,俄“突围”努力取得初步成功。

  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当天在北约峰会会场罗马尼亚议会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约国家领导人已经同意邀请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而马其顿的加入北约申请因与希腊存在国名争端而被暂时搁置,这些决定将于4月3日正式宣布。

  阿帕苏莱伊说:“北约领导人同意邀请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同时也一致同意,只要马其顿和希腊就马其顿国名问题达成妥协,北约将尽快邀请马其顿加入北约。”对此,与会的希腊代表团称,只要这一争端不解决,马其顿就不可能接到入约邀请。

  此外,阿帕苏莱伊还表示,北约国家领导人还讨论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的问题。他说,这两国在此次首脑会议上加入的可能性不大。但北约国家领导人一致认为,两国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只是时间问题。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于1999年出台,是加入北约的必经步骤。

  本届峰会前夕,美国总统布什曾再三呼吁北约必须“对所有欧州国家开放”,前苏联国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应该尽快被吸收进入北约,而不要理睬莫斯科方面对此会怎么想。但他随后也表示,“冷战已经过去,俄罗斯不再是我们的敌人”。

  据报道,布什力挺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尽快入盟受挫,主要是因为遭到德国和法国的反对,他们认为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条件还不成熟。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此前曾对法国电台说:“法国不会给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入盟亮绿灯。法国认为允许两国入盟不利于欧洲的平衡,也会让北约和俄罗斯之间频生摩擦。”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表示,德国反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一国要加入北约不应仅仅出于其领导人的意愿,还应得到该国大多数民众支持。她说:“在我看来,自身尚处在风险之中的国家不应成为北约成员。”此外,俄罗斯更是警告说,北约继续东扩将损害俄美关系并威胁欧洲安全。

  西方国家愿向阿增派兵力

  阿帕苏莱伊正式宣布,法国将向阿富汗东部增派一个营的兵力,增援部队将驻扎在阿富汗东部。法国目前已向阿富汗派驻了2300名军人。

  阿帕苏莱伊说,美国决定将本国参加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任务期限延长至2011年,美国部队将在阿富汗的南部地区开展行动,而且还有一些国家也表示愿意向阿富汗增派兵力。

  当天晚上,在罗马尼亚总统府举行的工作晚宴上,北约26个成员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行动的重要意义,强调这是维护阿富汗长期稳定的重要保证。

  据报道,菲永4月1日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表示,如果北约接受法国提出的有关条件,法国将向阿富汗增派数百名军人。菲永解释说,法国方面的条件包括在阿富汗制定长远的共同政治和发展战略,加强当地军事和民事机构间的协调,努力发展当地政府独立维护安全的力量,以便外国军队最终能够撤离阿富汗。

  参加今年北约峰会的不仅有北约26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而且还有与北约存在利害关系或积极支持北约的国家或组织的领导人,如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据统计,出席此次峰会的国家元首有24位、政府首脑26位、部长86位,代表共计3000名。因此,今年的北约峰会是北约194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李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莱伊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