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教委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上海市教委昨天下发“上海市中小学2008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明确要求切实减轻本市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各中小学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各区县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行全学区、全区(县)性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
小学生的学业评价实行等第制。

  课外作业 各年级时间有规定

  市教委要求,各中小学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要根据学生学习和生活规律安排好学校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周活动总量和学科教学课时,科学安排学校作息时间。

  各中小学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要在各学科综合平衡后布置课外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小时内完成;初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5小时内完成;高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同学能在2小时内完成。各中小学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包括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

  学期考试 小学不进行期中考试

  上海将积极探索中小学评价制度改革,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认真做好《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的试行工作,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各区县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行全学区、全区(县)性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小学生的学业评价实行等第制。小学阶段不进行期中考试或考查。

  小学一、二年级进行期末考查,其中一年级不得进行书面考查;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仅限于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其他学科只进行考查,考查形式可灵活多样。

  初中除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可举行期中、期末考试以外,其他学科只进行期末考试或考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学科采用开卷形式,或以开卷、闭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查;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学科应加强动手实验能力考查;信息科技、劳动技术、体育与健身、艺术、音乐、美术学科只进行操作、应用和实践性的考查。

  社会实践 确保活动时间

  各中小学校要确保高中学生每学年不少于30天、初中生每学年不少于20天、小学生每学年不少于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其中,课程计划内的课时安排每学年至少2周,不足部分应在寒暑假、双休日或放学后完成。

  清明等传统节日教育今年起走入本市课堂

  清明节里感恩思源,今年清明节,全市大中小学生们将通过“行、习、赏、唱、礼”等形式,加强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普及,加强学生对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理解和认同。

  市科教党委、市教委昨天发出通知,在本市大中小学广泛开展传统节日教育,在今天清明节当日,开展“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2008年上海市大中小学生清明祭奠活动。活动包括学科拓展活动、美文欣赏、主题教育、观摩体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形式。

  从今年开始,上海将把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挖掘思想政治(品德)、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中蕴含的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推动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进课堂、进教材。把传统节日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纳入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体系。

  此外,上海还将通过创新教育形式和手段。以“高雅艺术进校园”、“博雅讲堂”、“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等项目载体,通过音乐会、戏剧、讲座、影视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传统节日。针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积极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型手段,不断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传统节日教育方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彰显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

  学生汉字书写将有等级标准

  据新华社电学生提笔忘字、书写潦草的情况日趋严重。国家语委3日透露,我国将推出针对大中小学的学生汉字书写等级标准,规范汉字书写。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说,我国正在制定中小学生汉字书写等级标准,要求学生不仅要会认会写,还要写得规范和美观。

  据介绍,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的语言课程标准已对汉字书写提出要求,但没有具体的考核评价指标。一些地方的中小学已探索开展相关工作的试点,取得良好成效。王登峰说,大学生汉字书写能力标准也在酝酿中。“此外,大学生口语交际和阅读写作能力都将按照标准得到提升。”据悉,我国将以汉字书写等级标准为起点,继续探索建立学生语文能力综合测评体系,以促进广大师生更加注重语文应用能力的提高。(记者韩晓蓉)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