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记者与海航辞职飞行员恳谈发现内在隐情 航空公司内设“等级歧视” 支干线航班飞行员薪酬悬殊

  所有与飞行员相关的法律纠纷闹得沸沸扬扬,都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飞行员流动的法律缺位;二是航空公司内部管理缺少科学、合理、人性化的机制。

  国外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一般只签2至3年的劳动合同,飞行员有自己的工会,所有劳资纠纷都由工会出面解决,飞行员无需单打独斗。


  中国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矛盾根源在于飞行员供给短缺。

  民营企业灵活的管理方式对许多飞行员很有吸引力。因此航空法对飞行员的流动、航空公司聘用飞行员的规则应该有所限定,其中对飞行员平等的劳动地位应该有所规定。

  本报记者 陈煜儒

  细究近期的飞行员罢飞事件,有业内人士发现,所有参与“抗议”的飞行员都是飞支线航班的。记者今天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此次“罢飞事件”正是源于“支线小时费”。

  原来,尽管执飞支线航班的飞行员与执飞干线航班的飞行员,两者所花准备时间、过站时间都差不多,但根据现有的航空公司的规定,计算小时费用时却相差很大。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海南航空公司20名提出辞职的飞行员身上。记者在采访他们时了解到,他们多数人也都是飞支线航班。由于支线航班多在偏远山区,本身飞机降落时的难度就比干线飞机要大,而支线飞行员获得的待遇却要低于干线飞行员,航空公司人为制造的“等级”观念让支线飞行员心理很不舒服,这是很多飞行员要求辞职的重要心理原因。

  海南航空公司的年轻机长罗祖林告诉记者:“飞支线航线都是小飞机,对飞行员来讲,机场越小,危险系数越大,飞行压力越大,如西北的支线机场一般地形复杂,导航系统相对弱一些,每次降落,神经都异常的高度紧张。但是,我飞支线后,工资反而低了,公司按航线营利的高低决定飞行员的待遇是不公平的。另外,公司在处理出现"错、忘、漏"飞行差错的飞行员时,处理标准不同,让我有人格屈辱感。”罗祖林因此提出辞职,他说以后航空公司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应该明确所飞的航线和机型,这样就不会因为这些问题产生劳动纠纷了。

  据航空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以3月31日“罢飞”的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的工资为例,飞行员按照教员、机长、副驾驶员分三类,工资也主要由固定部分和小时费部分两个部分组成。而所谓小时费就是飞行员执飞一个正常航班后计入的工资收入部分。机长的固定工资部分是9000多元,小时费则根据执飞线路和时间的不同不尽相同。这里面就存在了一些让飞行员感到困惑的地方:支线飞行员和干线飞行员的小时费标准不同。

  同样的劳动,飞支线比飞干线的危险系数还要大,为什么小时费却低?一航空公司职员说,干线的经济效益比支线的经济效益好,从机场建设费的不同就可以看出来,支线航班的建设费比干线机场建设费要低得多。

  海南航空公司机长冯向东说,航空公司都有一个总体的经营目标,支线挣钱少,但支线航班丰富了航空公司的产品品种,支撑了航空公司的整体品牌形象。作为同一公司的飞行员,支线飞行员贡献更加独特,航空公司如把在艰苦航线上工作的飞行员用工资等级划分,支线飞行员都想辞职。所不同的是,有些飞行员自身条件不允许,如家里困难等,只能忍气吞声地干下去。

  据了解,所有与飞行员相关的法律纠纷闹得沸沸扬扬,都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飞行员流动的法律缺位;二是航空公司内部管理缺少科学、合理、人性化的机制。此次罢飞事件值得航空公司深思。

  航空事业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行业,国外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一般只签2至3年的劳动合同,飞行员有自己的工会,所有劳资纠纷都由工会出面解决,飞行员无需单打独斗。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法研究中心主任董念清副教授告诉记者,中国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矛盾的根源在于飞行员供给短缺。自2002年8月1日起实施《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和2005年8月15日起实施《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后,这一矛盾更加突出,民营企业灵活的管理方式对许多飞行员很有吸引力,因此航空法对飞行员的流动、航空公司聘用飞行员的规则应该有所限定,其中对飞行员平等的劳动地位应该有所规定。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祖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