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他连女朋友都没谈过就走了——追记河南商丘市公安局民警张磊(图)

  清明节到了,老孙想,再怎么忙,也得到张磊的坟前坐坐,和他说说心里话,小兄弟走了快一年了。老孙叫孙栋梁,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公安分局副局长,小兄弟叫张磊,是他辖区建设派出所的指导员,老孙和他亲。

  张磊是去年6月6日凌晨出的车祸,早上有人说张磊没了,他怎么都不能相信,那是他从那么多警察堆里挑出来的“打黑”干才呵!怎么去执行特殊任务说没就没了?他手里还有那么多事等着张磊帮衬呢!

  张磊没了,他当大哥的没少去他坟前,有了难事他要和他说,案子卡了壳,他也要去和他交流交流,说了就痛快,说了就想出了破案的招数。
只是可惜,他这小兄弟连女朋友都没谈过就走了,想起这事,他心里就难受,就要掉泪。

  老孙也想过,是什么纽带把他和张磊联系起来?想了这些日子,明白了,是警察的缘分,警察的感情和警察的名义把他和张磊拴在了一起。

  以警察的名义打击犯罪

  老孙说,张磊这人有两条当警察不能少的素质,疾恶如仇和责任心强。小伙儿眼里容不下做了恶事却逃避法律制裁的人。2005年底,张磊来“打黑”队,遇上一个案子:一家KTV的老板和客人因为收费发生了纠纷,就叫来个负案在逃的打手把客人打残了,残到啥程度?抢救了两天两夜!

  张磊接了这个案子,说不把这歹徒送进去,他真对不起这身警服!那歹徒练过武功,曾经为报复,把一个山东警察腿打断了,张磊说,就为他打警察也得拿住他!后来不光拿住了他,还把那个老板养的恶势力团伙成员全逮住了。

  说张磊责任心强,老孙怎么也忘不掉张磊在“打黑”队破的那个省公安厅限期督办的伤害案。8个老百姓在街边的小摊吃饭,其中的女顾客受到歹徒程亚军调戏。反抗后,程亚军一个电话招来二十几个歹徒,把8个老百姓全砍成轻伤。

  案发后一些歹徒被抓,但首恶程亚军在逃,不抓住他很难结案,省公安厅限期一个月抓住程亚军。张磊接手这个案子后,通过侦查发现,程亚军是个飘忽不定的人,喜欢热闹,有三个落脚的地方:家、酒吧和网吧,网吧他去得更多一些。于是,张磊便把他的专案组分成三摊蹲守,他在网吧附近租了间能监控网吧的房子指挥。

  老孙说,那一个月里,张磊除了装成老百姓赶集搜捕程亚军外,就没离开过他的“指挥所”,程亚军是晚上11点进网吧时抓住的,离省公安厅的限期只有一个小时。老孙说,这叫天不负人。

  王继伟也忘不掉指导员张磊,他和张磊共过两年事,和他去山东抓捕过一次网上在逃人员,那次抓捕让他明白了警察的韧性。

  王继伟说,当时要抓的是两个犯罪嫌疑人,线索只有一条,嫌疑人李某在定陶城里开着一家叫鸽子楼的馆子,进了定陶城,他俩一条街一条街地找,找到“鸽子楼”,进去慢慢地点菜,慢慢地消遣,俩人的眼睛却没闲着。到底等到了嫌疑人李某,抓就抓个万无一失,张磊发短信调来了另外两名警员。侦查员都到位后,他才利用结账的机会确认老板就是嫌疑人李某,这才下狠手铐住了李某。

  回商丘的道上,张磊得到线索,嫌疑人王某在山东郓城出现,张磊当即将李某移交给战友,再次驾车驶向山东,抓捕下一个嫌疑人,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

  以警察的名义对待人民

  李冬梅,商丘一家建筑公司的会计,她从张磊身上感受到警察对待人民的情感。

  2004年9月19日,李冬梅在汽车站候车时,旅行包被盗,包内除了5000元现金、一张银行卡,还有单位的公章和9份工程合同,这可真能要了她的命!

  李冬梅找到当时还在车站派出所当指导员的张磊,她说:“钱我可以不要,那9份合同可是公司几百号员工的命啊!没了咋干活、挣钱、吃饭?”张磊根据李冬梅反映的细节,认定贼是老手。

  于是,张磊换上便衣,化装成旅客,在汽车站候车大厅蹲守观察。三天三夜的蹲守,他变了几回“身份”,贼终于露面了,他用雨伞把钩开旅客行李包时,被张磊抓了个现行。经讯问,贼交代了盗窃李冬梅旅行包的犯罪事实,李冬梅被盗财物全部追回。

  建设派出所辖区居民刘瑞光,提起张磊打心里感激。上世纪八十年代,刘瑞光坐过牢,出狱后,他把判刑材料及释放证明都交给了单位。后来,单位多次搬迁,将他的材料全都丢了。于是,刘瑞光成了一个没有户口的“黑户”,孩子上学、办身份证、即使买辆摩托车办个行车证都不行。刘瑞光将他的情况向有关单位反映了十多年没能解决。

  2005年,刘瑞光差不多无望了,才找到建设派出所试试。张磊接待了刘瑞光,听了他反映的情况后,当即和片警王继伟去刘瑞光的原单位调查。在确证刘瑞光反映的问题属实后,张磊于第二天就填写了申请表和证明,给刘瑞光入了户口。十几年的“黑户”解决了。

  建设派出所辖区还有一位叫杨士成的退休工人,多年前他在原籍重庆定居了,以后一直想把户口迁回去,可又重病缠身行走不便,膝下又无儿无女,没人能到商丘来迁户口。这成了杨士成的心病。

  万般无奈,杨士成把电话打到了派出所,张磊接到了这个电话。杨士成说:“我是一个老绝户头,身体快不行了,临死前有个愿望,想把户口迁过来,能方便安葬,死后我也能闭上眼了……”张磊听了,动情地对杨老汉说:“大爷,请你放心,我这就给您办。”

  很快,张磊就把杨士成户口办好,用特快专递将老人的户口手续邮了过去,了却了老人的心愿。

  妈妈的憾事:他连个女朋友都没能交上

  张磊牺牲那年29岁,可他连女朋友都没交过,原因只有一个:他太爱他的警察事业了。

  妈妈说,这孩子啊,啥都好,就是不把自己的事当事,他总说,忙过这段就谈朋友,可忙过了这段,又来了那段。直到他走的前几天,我还给他介绍了个同事的姑娘,说的好好的九点钟见面,他也确实往家来了,可任务来了,他又回去了。

  妈妈还记得去年4月3日,“严打”开始后,到6月6日张磊殉职,64天的时间里,见过他两次面。一次是5月6日,她带外孙从森林公园回来,路过派出所,想看看他,上到二楼,见他和同事正在谈案子,儿子说,忙,让她回去,妈妈把他换下来的衣服拿走了;另一次是6月4日,妈妈让他回来吃饭,他回来了,带了两条鱼,可没在家吃,时间紧,他不想劳累妈妈,和妈妈在外面吃的,吃过饭,他去忙他的案子,妈妈就再没见到过他。

  张磊走后,爸爸两次在梦里见过他,一次梦见儿子和他说,替他照顾好妈妈和小外甥畅畅;一次梦见儿子和他说,天冷了,该给我送件毛衣了。

  姐姐说,我只比他大一岁,俩人从小就感情好,在外人眼里都以为他是哥哥,我是妹妹。为什么?因为他关心人,和我说话像个兄长。姐姐还记得前年妈妈退下来,弟弟常在电话里和她说的话:妈妈干了一辈子工作,退下来了,一时怕是难适应,咱得关心,以后我有空儿中午回去陪妈吃个饭,你能不能晚上回家陪妈吃饭?他牺牲的前两天,还给姐姐来了个电话,说给畅畅买了身衣服,顺路放在姐夫家了。

  快清明节了,有一天家人们说,该去看看张磊了。畅畅听了大人的话,说:“我想给舅舅送点儿钱。”

  本报商丘4月3日电

  记者手记

  建设派出所是张磊人生中的最后一个岗位,他的照片还在派出所全体警员的上岗台上,位置还是指导员的位置,就像他还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有了张磊,罪犯得到了惩罚;需要救助的老百姓得到救助,警察受到了感染。

  建设派出所所长温涛说,张磊还是他的好搭档;民警老马说,张磊有本办案笔记,他珍藏着,遇上疑难案件,他总要拿出来读读,有用得很;民警小吴说,他当警察最开心的事,是那次和张磊一次抓了9个歹徒,他也想像指导员那样,面对犯罪,永不退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磊 | 程亚军 | 王继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