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派6组督察员上山摄录扫墓公车(图)

4月3日,督察人员用摄象机,对当天到天碧陵园扫墓的车辆进行调查取证 记者杨海冬/摄
4月3日,督察人员用摄象机,对当天到天碧陵园扫墓的车辆进行调查取证 记者杨海冬/摄

    来源:彩龙中国

  公车私用动真格整顿 六组督察上山摄录扫墓公车

  昨天(3日)在昆明市郊区几大公墓,都出现了一组组特殊的人物,他们记下疑是公车上坟的车牌号,再通过车管平台查询车辆是否为公车,对已经确认为公车私用上坟的车辆,进行录像取证,昆明市政府开始对公车私用于婚丧嫁娶动真格整顿。

  经向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在清明节到来之前,市政府已经向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备有大量公车的单位发出通知:清明节3天封存无须外出工作的公车,严禁开公车出去游玩和扫墓,被查出违规者将严肃处理。

记者在很多市级单位看到,公告栏上都贴着严禁使用公车游玩和上坟的通知,而且单位纪检部门也通知到个人,并表示将对没有工作任务的车辆进行封存。

  为了让这项规定得到贯彻落实,市政府纠风办将今年聘请的行风督察员分为6组,分别到龙宝山公墓、龙凤公墓、天碧陵园、玉案山公墓、观音山公墓、金宝山艺术园林进行明查。

  金宝山:专用牌照车辆进出

  昨天是清明放假的前一天,记者在金宝山暗访发现,虽然扫墓的车流没有周末多,停车场上停着100多辆轿车。昆明市公车私用金宝山督查组中午对用车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有部分车辆属于公车私用,其中有省、市政府部门车辆出现,也有州市政府部门的公车进入,车上下来的人都拿者祭祀用品。

  中午1点正,记者准时到达金宝山大门。在大门口的停车场,有20多辆车停留,有夏利、奥托、羚羊等,看上去没有熟悉的政府车辆,基本属于私车。

  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少数公车,特别是省、市政府车辆,挂的牌照属于专用号码,多数公车车牌则夹杂在私车牌照中,要交警输入车牌,才能判断是否属于公车。

  13点15分,一辆市级政府部门专用牌照的白色公车进入金宝山大门停车场,车上下来的3人中,都拿着祭祀用品。

  13点30分,记者在金宝山半山一停车场里进行守候,发现这里随时有20-30辆车进出,知情人士透露,其中有部分车属于公车。在这些公车中,有省、市有关政府部门的车辆,也有州市政府牌照车辆。从特殊牌照看出,公车上坟屡禁不止。

  14点左右,记者看到市纪委公车督查组达到金宝山半山一停车场,两个工作人员对车场的部分车辆抄牌后,交给同行的交警审核,查核是否为公车情况。他们在随后近2个小时里,守候在停车场,核查公车,但并没有透露具体核查的任何消息。(记者庞继光)

  官渡天碧陵园 督察员便装明查暗录

  记者吴双红 记录、摄像……昨日上午10点40分,一辆小车缓缓驶入位于官渡区的天碧陵园,走下身着普通衣服的三男一女。他们径直走向山上停车点的举动,与下车后直奔陵园墓地的市民显得有些不一样,原来他们就是奉命前来检查公车私用的督察员。

  下车后,4人兵分三路,其中一男一女走向了山上的停车场,另一名身着红色衣服的督察员则去了在陵园门口的停车场,或用笔在本子上记录下某些小车的车牌号,或用DV对准某些看起来档次不错的小车车牌,还有一名较年轻的督察员则将一台小摄像机放在不引人注意的腿上,守在下山的必经路口,记录车牌号码。之后,4人将各自记录的号码交到了一直没有下车的身着警服的交警手中,再由该名交警进行鉴定,辨别是否公车私用。(记者吴双红)

  声音

  市民:就该查了!

  “早就该查了!”天碧陵园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扫墓的市民,对于这次政府下令禁止公车私用的规定,市民都称这个举措非常好,普遍认为这样做有助于政府树立廉洁形象。

  “听说查到公车私用,单位的直接领导都要负责任!”市民陈大妈表示,虽然自己没有看到督察员前来查车,但从媒体得知这个“禁令”,感觉非常高兴。

  “云AA、云AO开头的车,应该是公车吧!”对于没有明显标记的车辆,一般市民都认为以云AA、云AO开头的车牌号码应该是公车,而天碧陵园内,几辆以云AA开头的车辆,自然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而记者通过咨询,云AA、云AO开头的车牌号也并不一定全是公车,可能是市民生活中存在的一些误解,而用此来衡量是不是公车也是不准确的。(记者吴双红)

  建议:公车统一标志方便监督

  “禁止公车私用已经说了多次,由纪委出面查处,属于好事情。”昨天,乘公交车到金宝山上坟的李大爷说,希望有关部门查处公车私用行为,严肃处理有关人员,让老百姓看到政府此举有雷声有雨点。

  王昆是一个退休工人,他说,昆明市今后可以邀请社会监督员,监督公车私用情况,可以进行现场拍照、摄像并了解有关情况,并将掌握的情况及时向市纪委反馈。这样,市纪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才可以有效地遏制公车私用的行为。

  部分群众称,查处公车私用是好事,但目前公车车牌多数混杂在私车中,很难辨认。希望市纪委出台有关规定,从源头上严禁公车私用,包括未经批准,公务人员中的非专职驾驶人员,无论因公因私,一律不得驾驶公车。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禁公车私驾、公车私用。

  这些群众说,还可以模仿有关省市,除公安、检察、法院以及其他执法部门按规定执行警务、执法用车标志外,其他公车必须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右上方粘贴公务用车统一标志。非公务活动期间,公务车辆一律入库定点停放。这样,方便监督,可以减少公车私用情况。(记者庞继光)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宝山 | 半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