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数字化林业 染绿“生态沈阳”

  今年,沈阳林业系统全面数字化的一年。沈阳使用了先进的森林资源地理信息系统,标志着我市进入了全新的数据化管理林业的崭新模式,在沈阳森林资源管理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今年,是沈阳市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的一年。
在新体制、新机制下,过去普遍存在组织造林难、管护难、成林难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沈阳林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

  今年,是沈阳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第一年,沈阳将紧紧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规划和推进现代林业建设,为构建比较完备和比较发达的森林生态体系、林业产业体系和森林文化体系奠定基础。

  林业是打造生态沈阳的基础,在沈阳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中担负着重要使命。2008年,沈阳市林业部门正以“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业发展决定》为指导,使沈阳的现代林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植树41万亩筑就“绿色长城”

  为了保证“养一棵,活一棵”,沈阳植树的苗木必须达到国家一级苗标准,严禁采购“化肥苗”等不适应的苗木。4月3日,沈阳林业局付毅慧副局长表示,沈阳市今年的植树造林41万亩,有关部门将严把“九关”,力争植树造林的成活率。

  当前,针对当前的防风治沙工作、结合沈阳生态市建设,沈阳市积极争取启动三大工程建设。即:从阻止风沙南移,保卫以沈阳为重点的辽宁中部城市群生态安全的角度,规划沈西北边界防风阻沙带建设,可增加林地面积100万亩;从治理辽河水系风沙源,减少扬沙天气,改善空气质量的角度,规划辽河滩地绿洲建设,可增加林地面积60万亩;从节能减排、创建国家生态市的角度,规划近郊生态敏感地区多功能林业建设,可增加林地面积20万亩以上。

  另外,沈阳为了发展新的造林空间,积极开展工业园、产业集群、富民小区绿化和以“一乡一校”为重点的校园绿化。全市现有446个工业园、产业集群和富民小区,已建成7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要按照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的标准。按照国家要求,沈阳市今年要重点完成沈康高速、沈阜高速、铁阜高速、本辽辽/辽新高速绿色通道规划与建设,全面完成已经完成新建、改造任务的各级公路绿化。

  一村一业林木成为“摇钱树”

  今年沈阳市的新植树木,也是农民致富的“富裕林”。除辽蒙边界防风阻沙带经济林外,沈阳市计划围绕经济区建设和“一村一业”、乃至“一县一业”,新发展经济林8.2万亩。

  今年,辽中县发展寒富苹果栽植面积现已达1.7万亩。林地农林复合经营,极大地调动了人们造林营林的积极性,打破林地回报率低的“瓶颈”。近几年,制约沈阳林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是经济问题。沈阳正开始研究和推广林地农林复合经营,即充分利用林地空间和林下特有的光照、温湿、土壤条件,发展中草药、山野菜、蔬菜、食用菌、经济作物以及养殖畜、禽等高效农业项目,变单一经营为复合经营。

  目前,沈阳市发展林地农林复合经营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万亩,年增收6亿元以上。并且通过科技示范,沈阳市在成林地内开展中草药、山野菜、经济作物等特种种植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每亩增收突破1000元以上。今年,沈阳市林业部门将贯彻“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结合开展“一村一业”、“一乡一业”乃至“一县一业”建设,大力发展速生林、寒富苹果、桑树等经济林,建立林果经济区以及十万亩县、万亩乡、千亩村。

  护林防火是“绿色沈阳”关键

  今年3月9日13时20分,东陵区监控指挥中心发现,苏家屯区白清寨乡太平山村发生火灾,东陵区、苏家屯区和棋盘山开发区3支森林消防队共300人参加了火灾扑救,市森林公安分局的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火灾现场,并迅速调集森林消防队进行增援,火灾于14点30分被扑灭。火场过火面积34亩,烧死20年生油松210株,烧伤320株。

  “进入冬季森林防火期以来,我市多以干旱少雨雪天气为主,致使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另外,群众对戒严期内严禁野外用火的观念和意识薄弱,以及林内和林缘小开荒现象较多,使火险隐患更多。”市林业局局长赵奎礼表示,通过几次救火行动,沈阳市森林监控系统能有效发挥作用,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为组织扑救赢得了时间,使火灾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另外,各个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战斗力强,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投入战斗,行动迅速、指挥有效、协同作战,在森林火灾扑救中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面对今春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沈阳市的林业系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对今年是森林火灾易发年、多发年、高发年的严峻形势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防大火的各项准备;非常不利的条件下扑火灭火的准备;防止扑火灭火过程中死人伤人的各项准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