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劳动法实施后新型案件激增 双倍工资索赔居首

  记者近日在北京、江苏无锡两地采访时发现,劳动合同法实施即将百天,传统的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已被悄然改变,新类型劳动争议案件不断在审判中出现。

  法官们遇到的“第一次”,包括“不签订劳动合同、索赔双倍工资”案,“要求用人单位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书面证明,并赔偿损失”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案等等,同时,群体案件也明显增多了。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劳动者提出的诉讼请求往往不是单一的,而是涉及到劳动合同的解除、社会保险金的缴纳、经济补偿金及赔偿金的主张等诸多方面,有的案件当事人的诉讼请求项目多达10项以上。

  “3个月新收了劳动争议案件2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8%。”刘艳文举着最新统计表告诉记者。

  刘艳文是江苏省无锡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劳动合同法实施3个月来,她有一种越来越深的感受:传统的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正在被悄然改变着。这些感受不用看统计数字也能体会得到,因为“工作量加大了”、“不少劳动争议案子是第一次碰到”,“诉求呈现多样化”,这些话语经常出现在她和同事之间的交流中。

  记者近日在无锡、北京两地采访了多位法官,发现他们有着相同的感受。

  双倍工资索赔工伤社险争议居首

  劳动合同法中“不签劳动合同、支付双倍工资”的规定曾一度引起社会热议。“尽管劳动合同法规定得非常严格,但仍有不少企业以各种理由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马军告诉记者,新法实施后劳动者起诉索要两倍工资的案件增长明显。

  “签订劳动合同,对用工不规范的企业来讲其成本必然增加,纠纷也就出现了。”马军说,劳动合同法完善了劳动保障法律体系,明确规定劳动合同约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险、劳动者工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等内容。

  “用工中,单位只与劳动者进行口头协议,不签订合同也不给员工上保险,这样的情况非常突出。”刘艳文告诉记者,社会保险写入劳动合同中,进一步强调了单位为劳动者上缴社会保险的义务,但在短期内,不上保险、保险不符合规定的老问题,仍将是最常出现的劳动纠纷之一。

  而不签订劳动合同、不办理社会保险,对于劳动者来说可能产生的一个严重后果是,一旦发生工伤事故,一些企业会否认双方的劳动关系,以逃避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刘艳文在审判中发现,劳动者要求确认劳动关系,并要求用人单位缴纳自用工之日起的社会保险费用的案件激增。“该类案件主要集中于一些小型的有限公司、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刘艳文说。

  翻阅案件卷宗,记者发现厚厚一摞工伤索赔案件。刘艳文告诉记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没有给劳动者上工伤保险。

  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易引纠纷

  劳动合同法实施不久,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决了首起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案。在这个案子中,劳动者———原告周女士胜诉了。

  周女士在北京市乡镇企业大厦工作超过10年,其间出国,回国后企业以各种理由拒绝其继续工作。周女士遂要求企业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朝阳区法院判定乡镇企业大厦应与周女士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给企业违法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上了"紧箍咒"。”法律界人士评价说。

  刘艳文给记者讲起前不久法院受理的一个新类型案件:原告张宏在2007年8月向公司提出辞职后,公司以其未办理完工作交接手续为由而拒不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书面证明,导致张宏无法再就业。张宏要求用人单位办理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书面证明,并赔偿在此期间的损失。

  “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违法未向劳动者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书面证明,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劳动者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不得扣押劳动者档案或者其他物品。”刘艳文说,劳动合同法规范了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程序、实质要件,因此,用人单位必须规范用工行为。

  马军也强调,此前,劳动法律及一些地方法规大多规定,用人单位与职工可以约定违约金。劳动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应该支付约定的违约金。新法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除在培训服务期、竞业限制约定中可以约定违约金外,一般不约定违约金。

  “员工可以主动离职,并无需承担违约金责任。即使公司自行规定违约金,法院今后也不会支持。”马军说。

  群体案件增多争议内容多元化

  陈林等五人诉交通工程公司劳动争议案件、高海等十人诉混凝土公司劳动争议案件、吴诚等七人诉某实业公司劳动争议案件……刘艳文注意到,群体案件明显增多了。

  刘艳文发现,这类案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由于这些企业属于交通、运输等企业,像驾驶员这类的劳动者,他们的工作属于连续作业的性质。企业未向有关劳动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实行综合工时工作制或不定时工作制的批准手续。企业考勤制度、工资制度混乱,经常要求劳动者加班,加班工资少付甚至不付的现象突出。

  “这些企业一旦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就会纷纷以企业未足额支付工资、加班工资为由提起仲裁申请。”刘艳文说。

  她认为,不少企业随意裁员,又不依法支付相应的补偿费用,侵害了大多数劳动者的利益,且劳动者之间均具有关联性,一旦个别劳动者起诉,往往会产生连锁反应,导致群体诉讼。

  无锡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在调研中还发现,近来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中,劳动者所提出的诉讼请求往往都不是单一的,而是涉及到劳动合同的解除、社会保险金的缴纳、劳动报酬的追索、经济补偿金及赔偿金的主张等诸多方面,有的案件当事人的诉讼请求项目多达10项以上。

  四大原因导致新类型案件激增

  新类型劳动争议案件量激增背后,究竟是什么因素在推动?

  无锡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院长凌芝认为,这一现象反映了随着劳动法律宣传的推广,劳动者维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这一趋势有增无减。

  刘艳文对此表示赞同,她说,我国劳动力市场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用人单位总是居于强势地位,大多数劳动者为了保住“饭碗”,在权利受到侵犯时往往一味地忍让、迁就,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国家对于劳动者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常常会自发地、有组织地采取诉讼方式予以解决。

  她认为,另一个背景是,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因规范用工制度,大量清退临时用工人员;同时,市场经济体制的调节效应不断凸现,企业在竞争中大量发生兼并、破产、改制行为,一些企业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采取多种变通措施来减员增效,导致许多职工的权益难以有效维护,从而引发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

  “部分用人单位法制观念淡薄,不规范用工行为大量存在,也是一大原因。”刘艳文说。

  还有法官认为,少数劳动行政管理部门缺乏责任意识,疏于严格执法,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制裁惩治不力,导致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并且使问题由点发展到面,从而引发劳动争议纠纷的发生,将本应通过行政途径解决的纠纷推向法院。

  “针对劳动合同法实施出现的新情况,法院应该加强与劳动保障部门以及政府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从源头上解决劳动争议案件存在的问题。”凌芝说。

  引发劳动争议的不规范用工行为

  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金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违法超时加班

  随意解除劳动合同

  不支付或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

  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时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在劳动合同中增加“霸王条款”

  违法制定厂纪厂规

  编后

  这些年,关于劳动者无奈、辛酸的故事,我们听到、看到的太多太多。无论是出于公平正义的法律准则,还是基于最起码的道德良心,劳动者都有权获得法律赋予他们的权益。

  劳动合同法的一些新规定对强化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作出了积极回应,对此,司法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确有必要对近年来涉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工作进行深入的研讨,并适应劳动合同法的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以促进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构建。(袁定波)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艳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