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阿富汗问题特别会议 承诺与行动距离有多远

  北约首脑会议阿富汗问题特别会议3日下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与会各方重申将在阿富汗问题上共同承担长期责任。但舆论认为,由于旨在为阿重建提供足够安全保障的北约增兵问题并未在此次会议上获得充分解决,这些承诺如何转化为行动,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阿富汗问题是本次布加勒斯特北约首脑会议的一个重点议题。为此,北约专门举行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特别会议,邀请其他参与北约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与会,共商对策。特别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份题为“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战略远景”的声明,承诺各方将对阿富汗共同承担长期责任,包括为北约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提供更多军事支持;帮助阿富汗政府提高自主行动能力,争取到2010年使阿安全部队规模达到8万人并逐步在全国承担起主要安全保障责任;通过加强国际社会在阿军事和民事努力的协调形成全面的阿富汗问题解决方案;加强与阿邻国特别是巴基斯坦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

  尽管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都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并一致强调加强阿富汗自身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但各方最关切的核心问题仍是北约增兵的进展。

  会议声明中并未涉及对阿增兵的细节,但与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宣布将向阿富汗东部增派大约800名士兵。美国此前也表示将向阿富汗增派3500名海军陆战队员。夏侯雅伯也表示,本次会议上有“更多国家愿为阿富汗提供更多帮助”。

  从表面上看,北约驻阿兵力短缺的燃眉之急似乎正得以缓解,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目前,北约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4.7万兵力,较北约接掌该部队领导权时增加了一倍。但阿安全形势并未因此改善,反而在近两年持续恶化。迄今为止,只有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的2万多士兵在阿南部和东部地区与塔利班等武装正面作战。为弥补战力的不足,美国近年来一直敦促其他北约盟国对阿增兵,并呼吁各国解除对其部队的行动限制,从相对安全的地区派往战斗激烈的阿南部,但迄今少有响应。据美国防部长盖茨估计,目前北约驻阿联军的兵力缺口达3个旅近万人。因此,即使少数国家同意增兵,其增兵规模及部署方向仍与实际要求差距悬殊。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同意增兵更多是出于重返北约军事指挥机构的战略考虑,且其为增兵设置的条件全部体现在了本次阿富汗问题特别会议声明的四点内容中。与法国相比,其他看不到现实利益的国家增兵阿富汗就缺少足以向国人交待的理由,增兵的实现自然也就难上加难。事实上,德国、意大利等北约成员国迫于国内压力至今没有作出实质性的增兵承诺,更拒绝将其部队派往危险地区。就连紧跟美国的本次北约峰会的东道国罗马尼亚也表示不会无条件增兵。

  可以说,北约这次阿富汗问题特别会议在增兵阿富汗问题上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而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做后盾,阿富汗重建工作不可能顺利推进。承诺固然重要,但如何转化为行动并收到实效,才是个必须认真思考的大问题。(记者王坚)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扎伊 | 潘基文 | 夏侯雅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