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一发狂男子挥刀掷砖 警察持盾护路人(组图)

李普能从家中向路上扔砖块 记者 张悦/摄
李普能从家中向路上扔砖块 记者 张悦/摄

联防队员的持盾牌在门外待命  记者 张悦/摄
联防队员的持盾牌在门外待命  记者 张悦/摄

妻子对丈夫的行为很伤心 记者 张悦/摄
妻子对丈夫的行为很伤心 记者 张悦/摄
  发狂男子挥刀掷砖 警察盾牌护路人

  “啪、啪、啪……”一男子躲在自家房子三楼内,挥舞着一把刀子并断断续续地向家旁的两条路面恶狠很地扔砖块,许多过路行人被吓得飞奔或绕开此路段走,以避免遭遇飞来的横祸。昨日(4月2日),昆明市官渡区阿拉彝族乡高桥村一村民在自家房子三楼上演了这样一幕,为了防止他伤到路人,手持盾牌的警察在该村民家旁的3个路口守护了数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丢掷砖块的村民叫李普能,2004年7月,因杀死亲生儿子被捕入狱,去年才获释回家。

据其家人和其他村民说,他精神方面有些问题。

  现场:警用盾牌护送过往人车

  12点30分,记者赶到事发地时,许多警察和联防正在维护现场秩序,由于李普能家的位置在三岔路口,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较多,为了保护行人和过往车辆的安全,联防队员手持警用盾牌严守该村民家旁的3个路口。每当一些不知情的行人过事发路段时,联防队员就用手中的警用盾牌护着过路行人,使其安全通过,此外,警察还有秩序地组织过往车辆赶紧驶离现场。同时,还有一名警察手持警用长胶棍守在李普能家门口,防止他跑出来后伤及他人。

  “今天早上,我在路上遇到刚从地里回来的他,传了一只红河烟给他,他笑着说我还抽好烟呢嘛,并向我道了一声谢后就回家了,没想到没过多久听说他出事了。希望不要伤到其他人。”一位在附近看大门的大爷看着满地的碎砖块,焦急地说。正当记者想更多了解一些情况时,李普能从三楼内扔了许多砖块出来,吓得现场围观的村民和行人躲到附近工厂旁一间废弃的车间内,还有人急急忙忙地将现场旁停着的车开走,以免被砖块砸到。

  下午1点30分,许多上学的小学生经过事发地,此时现场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人们担心李普能再次扔出砖块伤及学生,都停止了议论,并纷纷挥手示意学生赶紧跑过事发地,严守路口的联防也纷纷拿起手中的盾牌小心翼翼地护送学生安全通过该路口。

  随后,李普能从三楼的一间房内走到另外一间石棉瓦房上,拎起几块砖头又严严实实地躲在三楼的柱子后,再没有出来。李普能的妻子多次喊门都没有得到回应。

  起因:欲送其入院惹男子发狂

  “村里的许多人都挺害怕他的,不管是到他家干啥,只要一进他家门或惹着他,他就会用砖块来砸人,现在村里的人都不敢惹他了。”李普能的弟媳告诉记者,前不久,她丈夫听说哥哥正在家里打老婆孩子,就匆忙赶到哥哥家去劝解,后来哥哥就把他家的玻璃窗给砸坏了。

  李普能的姐姐则告诉记者:“弟弟原来还好好的,自从出狱以来,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经常打老婆和儿子,我们也劝过好多次了,可是没有用,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见什么拿什么,见人家的庄稼就将人家的庄稼踏坏,还是成片成片地破坏,他这种行为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高桥村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张永明说,由于担心李普能会伤害更多人,村干部和李普能的家属商量后决定将他送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并从官渡区民政局申请到了住院补助,不想早上他们告诉李普能这一消息后,他的情绪变得急躁起来,挥舞着长刀就要砍人,随后将自己关在屋里并用东西顶死了大门。看到这一情形,村民们立即报了警。

  据一名警察介绍,他们9点钟就接到报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当官渡分局阿拉派出所的一名警察推开李普能家大门,刚要进屋查看时,就被李普能扔出来的砖块砸伤了手臂。据一位现场目击者称,那位受伤警察当时还开玩笑说,幸亏他是经过专门训练的,换了别人就伤得更严重了。

  动态:男子闭门不出联防坚守现场

  下午5点,记者离开现场时,联防还一直坚守现场。由于李普能一直把自己关在家里,阿拉派出所民警多次试图进入他家,可是都遭到了他的攻击。

  民警表示:“我们担心把他逼急了,他会跳楼,只能派人一直守着。”

  据了解,李普能傍晚的时候情绪稳定了不少,其妻子何琼枝和孩子则到亲戚家过夜。担惊受怕的村民都希望他能尽快恢复正常,到医院接受全面治疗。何琼枝说:“希望他去看病,在家里也是害人害己。”(记者 胡春云)

   妻儿头天就被撵出家门

  “昨晚我们是在露天过的夜,有家回不去。”何琼枝

  用左手扶着树干支撑着身体,右手不停擦着眼泪。一夜没睡的她红肿着双眼,讲述着自己家庭的不幸。

  2004年初,她43岁的丈夫李普能发现14岁的大儿子居然染上了毒瘾。为了找到购买毒品的钱,原本孝顺的儿子经常与家人争吵,整个家被闹得鸡犬不宁。2004年5月的一天,李普能再次与儿子发生争执,他失手将儿子当场打死,随后法院判处李普能有期徒刑5年。好好的四口之家,一下子少了两人,何琼枝一人担起了这个家的全部重担,靠养猪、卖自家地里种的菜来维持着她与小儿子的日常开销,这样的日子过了3年。

  去年9月,李普能提前出狱。何琼枝把丈夫接回家后,发现丈夫精神有些异常,整天都是神情恍忽,不久他就变得脾气暴躁。发病时无论走到哪儿都随身带着一把劈柴的砍刀,弄得村里的男女老少谁见了都要避让三分,田地里的菜被他一棵棵地连根拔起,扔在田边就走,不时还动手打自己的妻子。

  半年后,村里的人无法忍受李普能的行为,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请来派出所的人协助,准备送他到精神病院治疗。没想到这遭到了李普能的激烈反抗,甚至把妻儿关在了门外,不许他们回家,“从昨天(4月1日)下午3点,他就把门关上了,不许我和儿子回家,今天中午我给他送饭时,他拿着砖头要砸我,把我轰了出来。”何琼枝脚下军绿色的鞋子湿湿的,上面沾满了红色的泥土,发出一阵阵的异味,“昨晚下雨的时候,我就站在外面……”

  “一定要把他送到医院治好,可我们钱不多,低保又一直没申请到;虽然村里也说可以帮着解决一些医药费,不过要到指定的医院去。医院要我们自己把病人送过去,但就他现在情况,我们根本不敢靠近他。”何琼枝说。三四个小时里,她一直站在马路对面望着丈夫时隐时现的身影,家近在咫尺,可她和小儿子却无法回家,因为前后门都让丈夫给“封”住了。

  连线律师

  可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

  对于遭遇李普能这样精神病患者时该采取什么处理方式,云南德和政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名跨认为,警方完全可以对此精神病人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他人人身安全的精神病人,可以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

  据他介绍,实践中,当精神病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他人人身安全时,警察无法采取其他约束方法或者采取其他约束方法尚不能制止时,可以使用警绳、手铐等约束性警械。(实习记者谢思思) 来源:彩龙中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悦 | 李普能 | 普能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