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广东汕头清明纪念文天祥 传统已延续六百年(图)

  潮阳区谷饶镇的这项民俗已演变为文化活动

祭社纪念文天祥

  清明前后,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2008年民间文化节”开锣。文化节上,谷饶镇村民以祭社方式纪念“宋朝大元帅”文天祥及在小北山麓阵亡的南宋将士。

  祭社活动源起明朝

  据谷饶镇老辈村民介绍,谷饶镇“2008年民间文化节”是由谷饶的祭社发展演变而来的。而祭社相传起自明朝,已有600多年历史,当初是为了纪念文天祥及牺牲的南宋将士。

  潮阳区谷饶镇一带流传着不少关于文天祥的传说。相传南宋末年,元兵入侵。
右丞相文天祥在潮阳整军图谋复国,征战中于海丰县被俘。而都统陈懿勾结叛将张弘范,与宋军血战于小北山麓。由于双方兵力悬殊,宋军大都战死于此。

  明太祖追封宋末抗元阵亡将士为“元帅”,钦定贵山都赤寮(谷饶旧称)等毗邻抗元战场的村庄定期祭祀当年牺牲的将士,谷饶等地才开始了祭社。民间修葺宋末殉国将士之孤冢,称为“宋大元帅之墓”,各乡各族分期依时拜祭。据查,谷饶以及周围邻乡共有宋墓九处。

  全镇过半户都参与

  据谷饶镇委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谷饶的民间祭社活动历来十分隆重,在海外也有不小的影响力。每逢祭社,各村都披红挂绿,村民们穿街走巷进行民间艺术大巡演。海外游子也纷纷回乡参加。

  今年,谷饶镇委镇政府以祭社为平台,“寓祭于乐”,要把祭社活动办成一个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盛会。据悉,参加“2008年民间文化节”的有七个村(居)、16支文艺游行队伍,参加人数1.1万,全镇过半户都参与了这次活动。

  民俗文化节的举办,也促进了谷饶的发展。在“2008年民间文化节”前期准备阶段,谷饶镇社会各界捐款1000多万元,改造破损道路10条、整治卫生死角50多处、解决了十多村居七万多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文/图本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锡松镇 兴建平 小红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天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