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柳州清明祭祀方式多样 现代传统习俗并存

  中新社柳州四月四日电 题:柳州清明祭祀方式多样 现代文明传统习俗并存

  中新社记者 周潇男

  今天是清明节被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的第一个假日,广西柳州市民众祭扫活动在一周前就开始升温。柳州市民在不忘传统祭祀的同时,一些时尚环保的祭祀方式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纳,文明习俗正在潜移默化地被更多的人认可。


  在柳州市内的月山、西山等几大的公墓,记者看到不少前来扫墓的家人表现得都很“低调”,轻装上阵,仅以敬献鲜花的简单方式来寄托对亲人哀思和想念,几乎有一半的墓碑前都摆放着菊花、百合、或者玫瑰之类的花束花篮。一些来看望故去朋友的,也是用几杯水酒,一支香烟,在坟前默立一会,清洁一下墓碑、然后向遗像鞠躬,留下几丝愁绪便悄然离去。

  在柳州市殡仪馆,前来祭祀的人们先将已故亲人的骨灰盒领出来,然后到专门用于祭祀的祭祀间,将骨灰盒放在祭祀桌上,点燃香烛,开始在焚烧炉中焚化冥币纸钱,再将鲜花和所带的供品献上。

  在柳州市的大小鲜花店里,记者看到扎好的鲜花把每个花店挤得满满的,前来购买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经营花店多年的冯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生意很好,店里的白玫瑰、勿忘我、百合花销量都很好,菊花每天可以卖到上千枝。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十分钟,就有五六个市民到冯先生的花店购买菊花。市民刘女士说:“清明节烧纸钱虽然是一种老传统,但是污染环境。用鲜花祭奠先人,符合现代社会的绿色潮流。”

  在柳州市郊区马鹿山、九头山等野外坟地上记者看到另一番继嗣景象。这里纸幡飞舞,烟火缭绕,鞭炮声此起彼伏。来这里扫墓的大多数人带着传统祭祀用品,在墓碑前磕头祭拜。

  记者了解到,大多前来祭奠的人都知道焚烧冥币等祭祀物品会带来环境污染、火灾隐患等诸多危害。但在清明祭祀时,很多人仍会选择为已故亲人、祖先烧几把纸钱、上几柱香。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习惯了传统的祭奠方式,不烧点纸钱、上几柱香,感觉不像是在给祖先拜山做清明,总觉得对不住已故的先人。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