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能源局支持电企并购煤矿 推进煤电一体化

  支持电企并购重组煤矿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记者昨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我国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调研报告中获悉,国内煤炭产业集中度已经提高,发改委能源局建议今后继续实施“关小建大”政策,不参加兼并重组的小煤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新增资源,同时首次提出要鼓励电力等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

  部分公司炒卖煤矿短期获利

  国家发改委重点调研的河北、河南、贵州三省煤矿整合明显“加速”,其中河北省属煤企从原来的7家整合重组为目前的开滦、金能和峰峰3家,河南全省小煤矿由整合重组前的1569个减少到目前的550个,贵州省则积极引进省外大型煤炭企业参与开发。

  报告也披露了煤企重组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其中首要的问题是煤炭资源配置不合理,煤矿企业准入门槛低,由于准入门槛低,导致一些不具备办矿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利用其经济实力上的优势参与矿业权竞争,他们不以组织生产为目的,主要以炒卖资源、转让煤矿等短期行为为主,赚取差价。由于没有完善的煤矿企业准入制度,造成煤炭资源开发队伍鱼龙混杂,资源浪费严重。矿业权不合理配置的现状提高了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的成本,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和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建设。

  鼓励优势煤矿企业联合重组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建议,提高开办煤矿和获取矿业权的准入门槛,禁止不符合准入规定的个人和企业进入煤炭行业,保证矿业权由符合办矿条件规定的企业获得,提高资源开发的标准,杜绝炒作矿产资源的行为。

  继续实施“关小建大”政策,对于以各种手段抵制资源整合、不参加兼并重组的小煤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新增资源,采矿权到期后不予延期,有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有关证件、执照变更手续, 鼓励大型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鼓励优势煤矿企业之间联合重组;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相关联产业的企业。记者注意到,能源局特别提出,要鼓励电力等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包括一些地方大型发电企业,都加快了与煤矿企业的合作步伐,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分析说,国内目前大部分电企主要是参股煤矿,直接收购重组煤矿的还没到高峰期,随着煤炭价格持续高走,电力企业并购一些相对小型的煤矿将成为电企经营的重点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