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中国人日渐推崇“绿色缅怀”(图)

  新华网长春4月4日电(记者王昊飞、徐家军)芳香的鲜花取代漫天飞舞的黄纸,心中的温馨送给逝去的亲人和先烈……在今年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中国人的思忆依然浓郁而绵长,但人们所采取的方式却更加清新而时尚。“绿色缅怀”正在日渐受到中国人的推崇。

  4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历史最悠久的陵园——长春息园,与往年此间沿途上拥堵不堪、鳞次栉比的黄纸元宝小摊沿街叫卖的状况相比,今年的清明节“堵车时段”却畅通无阻,一个个林立路旁的商铺的橱窗上摆放着醒目的鲜花、塑料花篮等用品,黄纸、元宝等祭祀用品大都被摆放在一些店铺内暗淡的角落。


  长春息园内大片的公墓上被五彩缤纷的花环所装点。人们纷纷在公益板上留言,倾诉着人们对已故者的思念。市民薛女士捧着精心挑选的非洲菊和黄菊组成花束走向墓地。她说:“鲜花同样能表达生者对死者的悼念,花虽然小却很芬芳和温馨。献花取代烧纸是中国人移风易俗的一次跨越。”

  清明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含天气晴朗、草木繁茂等意思。清明节始于中国周朝,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最初仅为农耕借鉴之用,后因与以扫墓活动为主的寒食节时间接近而合并一处,成为延续至今的以拜祭、扫墓、踏青等习俗为内容的节日。

  中国今年将清明节首次规定为法定假日。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说,提倡文明祭祀、绿色缅怀,将传统节日赋予一个崭新的面貌。

  网络祭奠、文化祭扫、爱国教育等活动不断地扩大着社会影响力和参与人群。长春市南湖公园举行了万人公祭大会缅怀先烈;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了革命题材话剧表演活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大型祭奠仪式;河北永年举行了展示“亮拳祭祖”等为内容的清明节文化活动;北京玉渊潭公园举行了清明传统民俗拔河活动……

  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跳动的蜡烛,记下自己的追思和感怀……正在长春市出差的李天鹏在网络上对先人进行了祭祀。据其介绍,各大祭祀网站当天的点击率成倍递增。李天鹏说:“清明节是中国人感恩怀旧、不忘故人的朴实厚重的节日,关键在于一种内心的情感的表达,形式上的变化会使这种情感更清新。”

  在临近清明节的几天,驻守在吉林省长白山林区的吉林省古城里公安边防的官兵在辖区内展开了“文明祭祀”活动的宣传。检查站政委王亚健说,在今年清明节期间,居民上山祭祀烧纸的事情没有发生,如今农村居民的祭祀观念也在逐渐改变。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天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