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通讯:燕赵祭古赋新意

  中新社邯郸四月四日电 题:燕赵祭古赋新意

  中新社记者 顾文娜 霍发林

  今天,在河北广府古城启动的河北省二00八清明文化活动中,转城墙、亮拳祭祖和放河灯等独特的清明文化习俗,不仅表达了对祖先的缅怀之情,还赋予了在清明时节登高远望,强身健体新的意义。


  转城墙 祛病强身增健康

  随着鞭炮声的响起,上午九时整,近万名广府民众开始登转城墙,拉开了河北省二00八清明文化活动的帷幕。有着两千六百多年历史的广府古城,自从隋末唐初以来,每当清明时节,城内民众扶老携幼,登城转城墙,以纪念隋末唐初的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随着时光的流转,今日转城墙虽然少了当年的哀凄和悲壮之情,却成了民众登高望远,追逐嬉戏和健身的好去处。当地有民谣称“清明时节转城墙,祛病强身增健康”。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郑一民说:“在古代,清明节是以祭祖为主、兼有荡秋千,踏青,健身等娱乐活动的固定性节日,而现代人在清明节则过多地关注上坟扫墓。广府古城的清明转城墙活动可以说是对清明文化碎片的整合,而不再是单一的祭祀活动。”

  亮拳祭祖感怀恩师

  “上香完毕,亮拳祭祖开始。”随着一声号令,只见身着太极服的二十余名杨氏太极拳弟子伴着悠扬的古筝音乐亮出了太极拳的二十四式功夫。据了解,亮拳祭祖源于清末太极拳的兴起与传播,由于杨氏太极拳宗师杨露禅和武氏太极拳宗师武禹襄均生于广府,此地被誉为“太极圣地”。

  据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韩兴民介绍:“每年清明时节,太极拳弟子都会到祖师杨露禅的故居前上香祭拜,缅怀和感念他的业绩和恩德。而后,各位弟子会各展绝技,以拳技表演告慰祖师英灵。”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太极拳在我们这里特别的普及,我自从"非典"那年(二00三年)开始练太极拳,身上不舒服的小毛病现在都好了。”

  放河灯寄放美好愿望

  随着夜幕的悄然降临,被点燃的盏盏河灯漂在了广府城南的滏阳河上。记者看到河灯大多由纸折叠或纸糊成,也有用小木片或小荆条编成,内放一点燃的蜡烛,在水中顺流飘飘悠悠驶向远方。

  一位正在放河灯的老人告诉记者,历史上,广府经历了多次的战争,许多将士战死在这里,每年清明时他们都会来这里放河灯,通过河灯来为亡灵照路、送他们回故乡。永年二中高一八班学生杜萌也把自己做的河灯放进了河中,他在河灯中写下了心愿,“希望妈妈的病快些好起来”。郑一民说,“广府古城放河灯习俗传到现在,既保持了缅怀亡灵的悼念含义,也增添了清明节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祈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初 | 隋末 | 郑一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