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

  孙海平是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他栽培刘翔整整十年,率领弟子先后夺得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子110米栏金牌,并以12秒88的优异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不愧为享誉世界的“金牌教练”。孙海平还是一个孝子,但为了国家的体育事业,他把全部心力都放在刘翔身上,含泪将80多岁的老母亲张玉英送进敬老院。
一心调教刘翔再难随身侍奉八旬老娘

  孙海平兄妹三个,他是家里的长子,从小到大,父母在他身上倾注的心血最多。父母当了一辈子工人,家庭经济拮据。孙海平本想好好报答双亲,但当他刚刚工作挣钱,父亲就不幸去世了。孙海平怕母亲一个人孤独,就把她接到自己家里住,和妻子一起悉心照顾母亲的起居饮食。

  1988年,孙海平被国家派到也门担任援外教练。在他的调教下,名不见经传的也门队在两年后的北京亚运会上竟然夺得四枚田径金牌,引起巨大轰动。

  1998年5月,孙海平代表国家队到上海体校选拔跨栏新苗子,他发现了15岁的跨栏天才刘翔。为了让刘翔接受系统训练,孙海平把行李搬到了上海市郊的莘庄训练基地,对刘翔进行封闭训练。以前,孙海平每天下午训练完都准时回家,78岁的张玉英老太太有个习惯,要等儿子回家后才肯吃晚饭,可现在,孙海平一个星期才抽空回趟家,而且来去匆匆。

  由于经费紧张,孙海平和刘翔每次出国都住最便宜的汽车宾馆,只开一个房间。孙海平有严重的鼻窦炎,睡觉打呼噜,为了不影响刘翔休息,晚上睡觉前他就跑到外面抽烟,等刘翔睡着了才上床。为了省钱,孙海平出国也带着炊具自己做饭,师徒两人的训练比赛服装他也自己清洗。以前,孙海平每月都会给母亲500元零花钱。自从儿子调教刘翔后,老太太再也得不到儿子送的“红包”了:为应付高额的差旅开支,孙海平把工资都搭上了。

  孙海平的妻子余庆珍是上海虹口区体校的教练,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婆婆的生活,还要辅导女儿的功课,整天忙得团团转。

  2002年夏天,余庆珍带队员到广州参加全国比赛。临走时,她吩咐孙海平:“妈妈都80多岁了,患高血压、糖尿病。我不在家时,你一定要好好照顾她。”孙海平把刘翔托付给其他教练带两天,自己留在家陪伴母亲。有天中午,孙海平突然接到通知:刘翔在训练时把半月板弄伤了!国际田联大奖赛即将举行,刘翔怎么能在这时候受伤?孙海平急匆匆地跑回基地,赶紧把刘翔送到医院治疗。

  就在孙海平在医院陪伴刘翔时,远在广州的余庆珍突然接到邻居打来的紧急电话:“你家老太太突发脑梗塞,需要马上送医院抢救,你家怎么没人昵?”余庆珍急得直哭,请求说:“我在外地回不去,麻烦你赶紧给海平打电话吧!”邻居拨打孙海平的手机,却是空号。无奈之下,余庆珍打电话请求体校两位教练代送婆婆到医院,老太太这才转危为安。原来,孙海平为了避免外界干扰、全力备战世界大赛,特意更换了手机号码,连家人都没告知。

  事后,孙海平赶到医院探望母亲。医生责怪说:“老年人得脑梗太危险了,再晚五分钟就没救了。你这个儿子当得真不合格呀!”老太太伤心地问儿子:“你满脑子都是刘翔,做梦都想拿世界冠军,心里还有娘吗?要不是好心人帮忙,你现在就看不到娘了……”孙海平惭愧极了,他握着母亲的手说:“我不能没有妈妈,您放心,从今天开始,我要好好照顾您,不再让您受委屈了。”

  然而,刘翔越跑越快,孙海平又怎能停歇下来?世界冠军像一块近在眼前的磁石,让孙海平欲罢不能,他像走火入魔一般,完全沉浸在栽培刘翔的忘我世界。“好好照顾母亲”成了他难以企及的奢望。家国两难全送老母亲进敬老院

  一场大病后,老太太的身体更加虚弱,连吃饭都要人侍候。另外,老太太视力也不好,走路经常绊着东西难免摔倒。孙海平雇了保姆照顾母亲,但老太太并不愿意,她说:“我又老又脏,人家小保姆哪能像亲人那样贴心照顾?况且,我就是太孤独了,连个说知心话的人都没有啊。”孙海平安慰道:“妈妈,您先受点委屈,等奥运会结束,我肯定回家孝敬您。”老太太说:“你不如把我送到敬老院吧,那样你就省心了。”孙海平连连摇头说:“那怎么行呢,我是长子,理应孝敬母亲。把您送敬老院,别人不戳我脊梁骨,骂我孙海平不孝啊?”老太太坚持道:“我不想拖累你的工作,你弟弟经济条件不太好,我也不能拖累他。我说去就去,你就依我这一回吧。”孙海平长叹一声,眼泪夺眶而出。

  孙海平经过认真考察,将母亲送到离家只有三分钟路程的上海民建大名敬老院。收拾行囊时,老太太特意拿了一张儿子的照片,自言自语道:“我要把这张照片放在床头,想儿子时就看一眼,谁要是欺负我,我就说那个当刘翔教练的孙海平是我的儿子!”孙海平听着,心里无比酸楚。

  虽然敬老院的领导和员工对老太太格外照顾,但孙海平仍内疚深重。每次出国比赛回来,他都要买很多礼物去看望母亲。敬老院的服务员告诉孙海平,老太太不大爱说话,院里组织的活动她也不愿参加。虽然儿媳和孙女经常去看她,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和母亲吉粉花也时常去照顾她,但不能每天见到最钟爱的大儿子,老太太仍然很失落,常一个人躲到院子前面的小凉亭里悄悄抹眼泪。孙海平心都碎了,他愧疚地对敬老院负责人说:“老母亲就全靠你们照顾了,我是家国不能两全哪!”

  2004年年初为了备战奥运会,孙海平和刘翔提前半年到北京封闭集训。经过世界锦标赛和国际田联大奖赛的洗礼,刘翔的实力和经验都大为精进,他和师傅心照不宣,都暗自瞄准雅典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2004年6月,老太太再次突发脑梗,被送往医院抢救。孙海平百忙之中赶回上海看望。老太太躺在床上,死死拉着儿子的手。老太太不安地问:“你又要走啊?这次你就别走了。”孙海平安慰道:“我不走,我不走。”到了下午4点,老太太有些疲劳,慢慢睡着了。孙海平站起身,给母亲掖掖被角,含泪离开。他何尝忍心丢下病重的老母亲呢,可是奥运会在即,刘翔身边不能没有师傅啊。母子相惜深情大义无限安慰

  刘翔夺冠后压力很大。他太年轻了,不懂得如何排解外界的压力,有段时间他产生了厌倦烦躁情绪,给自己取了个“超级身不由己”的网名。孙海平既要保持刘翔的竞技状态,还要调整他的心态,比以前更忙更累。老太太见孙海平嘴唇上满是血泡,心疼地劝他:“海平,你越来越瘦越来越老了,实在支撑不住就歇歇吧。”孙海平无奈道:“妈妈,我也想歇下来陪您,可是儿子的胸前写着"中国"二字,我和徒弟不能让全国人民失望啊。”老太太动情地说:“娘知道你要为国家作贡献,工作顶要紧,为国争光顶要紧。娘也帮助不了你什么,我以后一定自己保重自己,不要你为我操心。”孙海平欣慰地拥抱着母亲说:“妈妈,你能这么想,就是对儿子最大的支持呀!”

  张玉英老太太真的变了。敬老院举办的所有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她还配合保健医生进行体育锻炼,加入夕阳红合唱团。

  得知母亲身体好转,情绪乐观,孙海平少了许多担忧,他把全副心思都放到队员身上。2006年7月12日,刘翔在瑞士洛桑田径大奖赛上以12秒88的成绩夺冠,改写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07年8月31日,刘翔又夺得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金牌,中国田径也在时隔8年后重新尝到田径世锦赛的金牌滋味。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成了中国田径运动唯一的“大满贯”明星。

  2007年春天,孙海平到敬老院看望母亲,他说:“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和刘翔又要封闭集训,看您的次数就少了,您别见怪呀。”老太太慈爱地抚摩着儿子脸颊,自言自语:“白头发越来越多了,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了,海平,你要照顾好自己呀。她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特殊的枕头送给孙海平,吩咐道,“我听广播说,你的颈椎病又犯了,睡眠也不好,这是个保健枕,你拿去用吧,对身体有好处。”原来,敬老院为每位老人发了一个健康枕,老太太舍不得用,特意留着送给儿子。孙海平十分感动地说:“妈妈,我都大了,哪用您操心呢?”老太太说:“多大也是娘的娃呀!娘睡觉想你,吃饭也想你。娘知道,你为国家作贡献难着呢!”

  随着身体和精神状态逐渐好转,老太太在敬老院待不住了,想到南京路和外滩逛街。孙海平出资为弟弟在繁华地段买了—套宽敞的住房,把母亲从敬老院接到弟弟家住,让弟弟陪着母亲四处转转,看看外面的世界。

  孙海平与母亲有个约定:“您好好保养身体,等到北京奥运会,我接您到现场看刘翔的比赛!”老太太将言将疑地说:“我都88岁了,真能亲眼看到奥运会?”孙海平认真地说:“妈妈,这是我和刘翔的愿望,您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好运的!”

  老太太很兴奋,盼着北京奥运会早日来临。

  北京奥运会,孙海平将与母亲张玉英一起目睹刘翔卫冕,那该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情景啊。(李摘自2008年第4期《家庭》杂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平 | 刘翔 | 张玉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