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甘肃噪音扰民第一案”的背后

  由于不满楼下酒店排出的油烟和水泵发出的噪音干扰,兰州市黄河北岸实创现代城居民小区的十几家住户联名将酒店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10万元。日前,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件进行了一审。

  这起因噪音污染而对簿公堂的案件,被称为“甘肃噪音扰民第一案”。
实际上,近年来围绕环境噪音污染引发的各类投诉正快速增长。有关人士认为,这反映了公民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我们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日子”

  “打官司是没办法的办法。我们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日子。”家住实创现代城20栋1单元402室的住户杨女士无奈地说。

  实创现代城是兰州市安宁区的一处高档商业住宅区。去年9月,兰州鑫海大酒店在实创现代城20号楼租下了一至三层经营餐饮。从此,十几户居民的平静生活被打破。

  在杨女士的卧室中,酒店排风扇发出的嗡嗡声听得非常清楚。2单元401室的住户徐女士则告诉记者,每晚都能清楚听到从脚下传来的酒店传菜员上下楼梯的声音。

  “酒店要营业、要挣钱,我们能理解,但他们起码不能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1单元401室的住户李建泉的孩子今年要参加高考,噪音不仅干扰了孩子的学习,更影响孩子的正常睡眠。

  经过专业测试人员24小时分段定点监测,住户们房间里白天最高噪音达到了49.8分贝,晚上达到48.2分贝。并且,在每天5时30分至6时、9时至12时、17时30分至18时30分、23时至24时,这4个时段的噪音均超过了40分贝。

  原告代理律师康小林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在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白天噪音不得超过55分贝,夜间不得超过45分贝。而《城市区域环境噪音测量方法》规定,不得不在室内测量时,室内噪音标准要比所在区域低10分贝。因此,鑫海大酒店很明显是违规的。

  而有关研究表明,噪音污染不但能够影响人的听力,而且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及其它精神综合征。有关部门被质疑“不作为”

  在采访中,原告代理律师以及不少住户都表示,物业和环保部门有“不作为”之嫌。

  据了解,自2007年9月鑫海大酒店租下实创现代城20号楼的一至三层后,纠纷就陆续发生。先是装修时的噪声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后来酒店擅自加高门牌,遮住了四楼居民的部分阳台。

  住户找到酒店协调却没有得到相应解决,只好求助于物业。“物业每次都承诺帮我们解决问题,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却没有任何结果。”住户李建泉说。

  实创现代城物业管理处的有关人员则告诉记者,物业只是为业主提供服务的,对应于业主间的纠纷可以进行调解,但没有监管的权力。

  针对这种说法,原告代理律师、北京市齐致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小林反驳说,物业部门就是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和业主签订的服务合同约定,对物业实施管理,从而维护业主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为人们创造优雅、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在这次纠纷中,物业显然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致使业主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损害。”

  李建泉还告诉记者,他也曾到安宁区环保局反映情况。环保局派出环境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后,要求酒店限期整改,但鑫海大酒店并未执行。李建泉只好要求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监测,但得到的答复是安宁区环保局环境监理站不具备监测的资质。

  不得已,李建泉只好求助于兰州交通大学环境工程检测中心。去年12月30日,检测中心对李建泉室内进行了24小时分段定点监测。这次测试的费用一万多元是由他和杨女士家共同分担的。

  康小林律师认为,这其实是环保部门没有实施有效的监管职责,属于行政不作为,间接造成了住户今天的官司。

  而相关部门官员则表示,不仅是兰州市,甚至在全国,噪音污染的情况都很普遍,其中主要是建筑施工噪音和公路噪音。但因为涉及噪音鉴定等专业技术,所以在处理上具有一定难度。行政管理缺位如何破解

  该案一审没有当庭宣判。有关人士认为,不论该案结果如何,“甘肃噪音扰民第一案”反映了人们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提高。

  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得老百姓不再简单满足于“居有定所”,更要求居住条件的舒适和品味,“健康生活”的理念逐渐普及。对于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事情,他们学会了拿起法律武器去与之抗争。

  “近些年有关采光权、建筑噪音污染、环境污染的官司日益增多,这并不是坏事,这是老百姓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提高的表现。有关部门必须监管得力、服务到位,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多有保障的高品质生活。”康小林说。

  与此同时,如何解决噪音污染,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待解之题,不能由于监管体制交叉而导致行政管理缺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