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一些社区垃圾分类“叫好不叫座”

  继2007年广州街头原来的黄绿双色垃圾桶逐渐被蓝色单箱垃圾桶取代后,2008年深圳市的分类垃圾桶也集体“下岗”了。北京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进行了十余年,那么效果到底怎么样呢?示范小区虽好却是凤毛麟角

  北京市宣武区白纸坊桥的建功南里小区1999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试点,现已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绿色社区之一。
刚走进小区的大门,就可以看到五个高约1米多的垃圾桶,其中两个标着“可回收垃圾”、两个标着“不可回收垃圾”、一个标着“厨余垃圾”,旁边还有一个黄颜色、用来装废旧电池的小桶。

  “小区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刚上学的孩子,都能自觉把垃圾分类投放。”该小区物业综合组主管黄先生告诉笔者。

  据悉,这里有一台“厨余垃圾处理机”。厨房产生的剩菜剩饭成为垃圾后,经过这台机器处理变成了气体和液体,还有一些会变成肥料。机器每天能处理100公斤的厨余垃圾,一年处理掉的36吨垃圾,能产生200多公斤的肥料。

  由于这种机器造价比较高,目前在北京市只有少数小区使用。“如果全北京每个小区都能有一台这样的机器,那能减少的生活垃圾就不是一星半点了。”黄先生说。

  该小区物业经理尚文辉女士认为,这里能成为垃圾分类的示范区,主要原因有:一是当时小区新建成,一切都从新开始,二是小区707户居民,有80%都是本地拆迁户,做起工作来容易。另外还与政府部门在经济和政策上的支持、物业和居委会的大力宣传分不开。

  据了解,像建功南里推广分类垃圾工作取得成效的小区在北京屈指可数。多数小区垃圾分类有名无实

  “垃圾分类我们小区从来没有实行过,居委会和物业也没给我们提供分类垃圾桶。就算在家分类了,还不是得扔在一个桶里?”和平里安德里小区一位居民的一番话赢得了周围几位居民的认可。

  但当我们就此问题询问居委会工作人员时,她描述的情况和居民所说的有很大出入。“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我们经常搞,常会印一些宣传材料发给居民,号召他们对垃圾进行分类,而且我们小区的大部分居民在这方面都做得不错。”

  而笔者在小区内看到的实际情况是,该小区只有两个大型垃圾桶,桶内垃圾也完全没有被分类的迹象。对此,她解释:“配套的垃圾桶不是我们提供,而应该是物业公司来承担,我们居委会也没有那么多的钱。”

  在走访过程中笔者还发现,有的小区虽然配有分类垃圾桶,但桶内垃圾却并没有被分类。垃圾分类推广应“十指联动”

  建功南里小区物业经理尚文辉女士表示,在推广过程中,希望政府能制定相关的政策来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进行,并在经济上给予一定支持,为小区配发一定的环保器材,如垃圾桶、厨余垃圾处理机等。“如果没有宣武区政府的支持,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也不会这么顺利。”尚经理告诉记者。

  在很多小区,企业化经营的物业公司和事业化管理的居委会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经常是互相推诿责任,踢皮球,笔者在走访和平里安德里社区时,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小区的环境监督和宣传工作,垃圾分类具体工作归物业管理,但物业并没有为小区配备分类垃圾桶。

  在居民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是离不开物业与居委会的密切合作的。在采访中笔者发现,一些小区虽然进行了宣传,但并未得到居民的响应和配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