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广州67万人拜山首个清明假日 人们借机亲友团聚

昨日清明节,中华永久墓园里。一家大小正认真地为逝者墓碑描红表达哀思。本报记者刘可实习生王志海摄
昨日清明节,中华永久墓园里。一家大小正认真地为逝者墓碑描红表达哀思。本报记者刘可实习生王志海摄

  广州67万人拜山首个清明假日,人们借机亲友团聚更像“家庭日”

  本报讯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个休息日,广州市各主要拜祭场所迎来了首拨人流高峰。据统计,昨日全市共有67万市民前往拜祭,但错峰拜祭效果比较明显,人流高峰时段也较往年有所提前,而预计今明两日仍会是拜祭高峰。另外,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市民拜祭的祭品明显“缩水”,往年常见的祭品大烧猪今年也成为了“奢侈品”。

  高峰时段人流未见“井喷”

  昨日的广州天渐放晴,也带动了市民拜祭出行的积极性。

“早上6点多就已经有不少市民来排队等候领骨灰拜祭先人了”,火葬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7点到岗的时候,山下的拜祭场已有1000多人,而山顶拜祭场将近八成的拜祭台也都有人“霸位”。从8点多开始,人流就已逐渐进入高峰,并一直持续到中午。“很多市民怕高峰时段来,光是排队等拜祭台就要等上半天,所以便提早来拜祭”,火葬场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媒体的积极呼吁,今年错峰拜祭的效果比较明显,没有出现人流“井喷”现象。记者也在现场看到,10点多人流最高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市民拜祭完毕陆续走出去,人群流动比较快。

  据民政部门统计,广州市各区、县级市主要拜祭场所共接待拜祭群众67万人次,其中市内主要拜祭场所广州市火葬场、银河公墓、新塘中华墓园就达17万人次,比有关部门预期的30万人次要少,扫墓车流量超过7850辆次,其他则多分布在番禺、花都、增城等各大墓园。

  物价上涨祭品“缩水”烧猪难见

  近期物价的不断上涨不仅对普通市民的生活造成影响,连拜祭先人的祭品也较往年“寒酸”了不少。其中,烧猪、烧鹅等是很多广州市民拜祭先人必备的祭品之一,往年不少市民都会举家抬着一只硕大的烧猪前来拜祭。但昨日记者在火葬场和银河公墓的拜祭区看到,偌大的场地内上百张拜祭台上,却只有“凤毛麟角”的几只大烧猪,更多的是装在一个小盒中的烧乳猪或乳猪头,有些人干脆以面包做的斋烧猪替代。“我们本来也想用大烧猪来拜祭的,拜祭先人也希望丰盛一点嘛,但是猪肉实在太贵”,市民林小姐说,她光挑了只小乳猪都已经花了几百元。

  来自白云区的谭先生一家是少数抬着大烧猪来拜祭的市民之一,据他介绍,仅那只29斤重的烧猪就花了1000多元,而去年同样重量的烧猪只要不到600元,“价钱足足翻了一倍,加上其他祭品总共花了将近1500元”,谭先生说,好在是多个兄弟一起凑份子,所以还是把用大烧猪拜祭的习惯保留下来了。

  ■祭祀现场

  无烟拜祭区有烟飘

  在高峰时段,原本冷清的无烟拜祭区也挤满了人,几十张拜祭台基本都有人祭拜,但是记者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无烟拜祭区内规定不能焚香,但是不少在此拜祭的市民仍然搬上香炉,插上香烛,只是不点燃,有的还在旁边插上一支香烟代替焚香。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本来也是准备了香烛要焚香拜祭的,可是排队很久都等不到拜祭台,所以只能到人数较少的无烟拜祭区,“他们规定不能点香,所以只能点支烟表示一下”。而在银河革命公墓,有关负责人表示,早上在高峰时段也有市民在无烟拜祭区点香拜祭,被工作人员制止。

  墓园仍偶闻鞭炮声

  尽管此前有关部门已明令禁止市民在拜祭时燃放烟花爆竹,违者重罚。但昨日记者在中华墓园采访时发现,仍有个别市民不顾禁令,偷偷燃放鞭炮。据了解,燃放鞭炮的市民往往将鞭炮截成很短的一小段,引燃后“噼啪”几声,几秒钟后便只剩下一簇青烟,执勤的保安说,遇到这种情况,即便冲过去制止也来不及,更不要说罚款了,“根本不会认账”。

  但除此之外,记者感到“文明拜祭”的观念还是得到了大部分广州市民的认同,很多烧纸钱的市民都会自带一个小铁桶收集纸灰,祭拜完毕后,大部分市民都会自觉将各种垃圾打包装好,放在指定的垃圾回收点,因此整个墓园内虽然人流如织,但各处的卫生均保持得很好,车辆也少有乱停乱放的现象。从澳门赶来为父亲扫墓的汪先生说,这几年的确能感受到内地市民素质的提高,尽管有很多地方还不是很完善,但肯定是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祭品成窃贼抢手货

  “站住,站那别动!”采访中,中华墓园一位保安突然朝着山上大喊,随即冲上去揪出两个中年女子,其中一人手上还抓着一个苹果。原来,该保安看到这两个女人将一位市民留下拜祭祖先的水果偷偷塞进包里,遂上前制止,可两人就是不承认,反说水果是自己带来的,双方纠缠很久,最终保安还是无奈地放开两人。

  据了解,由于拜祭先人的市民激增,留下的大量祭品也成了某些人眼里的“唐僧肉”。记者在采访中多次看到,这些偷窃祭品的人大多是30岁上下的中年女性,还有一部分是孩子,他们混迹在拜山的人群里,很难分辨。这些人大多只携带一个布袋子,看似无所事事地四处晃悠,实际上是在物色目标,只要拜山的市民一走开,他们便冲上去将留下的水果、未燃烧的纸钱、精巧的碗碟等搜罗走。

  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盯着这类人,可即便抓了现行也没什么办法,不能“拘”更不能打,只能教训几句后赶走,墓园是开放的,没过一会儿,这些人又回来了,让他们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