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出席北约会晤 任内最后一次(组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4日正式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俄罗斯理事会,这是2002年以来,北约领导人首次在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举行会晤。

  尽管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将他与普京在周末期间的会晤形容为最后一次“心贴心”机会,但美联社分析说,俄美领导人之间的这次临别会将不可避免地被许多分歧所笼罩。

  好消息 坏消息

  普京出席当天也是北约峰会的最后一天。此前,北约领导人已经就北约扩大、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议题作出决定。俄罗斯《莫斯科时报》评论说,普京3日晚抵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时,北约分别用好消息和坏消息“迎接”这位俄总统。

  4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左)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交谈。当天,布什和普京出席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为前来参加北约峰会的政要举行的晚宴。新华社/罗新社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极力游说,但德国、法国等国以可能激怒俄罗斯为由拒绝在此次峰会上吸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尽管北约仍有两国“终有一天”将加入北约的暧昧措词,但俄罗斯显然对乌、格两国加入北约进程被暂时搁置感到满意。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表示,北约的上述决定显示出一种“负责任态度”。


  不过,北约在东欧反导系统上的立场却似乎没有顾及俄方强烈反对。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3日晚表示,美国计划在波兰和捷克部署的反导系统能够在保护北约成员国集体安全方面发挥“实质性”作用。

  此外,美国和捷克3日还发表联合声明说,两国就美在捷克境内部署反导系统的谈判全部结束,将于5月初签署相关协议。

  轻分歧 重合作

  当地时间4日上午8时左右,普京与北约领导人正式举行闭门会晤,时间大约持续了2小时。

  会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和普京均表示,双方会晤时气氛良好。夏侯雅伯说,双方在会晤中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但他没有作具体阐述。

  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此前就告诉路透社记者,普京与北约领导人的会晤不大可能给双方有关北约扩大和东欧反导计划等重要议题的谈判带来进展,但俄方准备利用这次机会强调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的积极因素。

  “普京总统将向北约领导人传达我们对于全球形势的看法、我们对北约与俄罗斯建立更好关系必要性的理解,”这名消息人士说,“我们准备暂时忘掉那些存在的分歧,毕竟过去几年中双方积累了许多潜在积极因素。”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开始前数小时,北约一名女发言人证实,北约与俄罗斯达成一项关键的陆路运输协议。根据协议,北约可以经由俄罗斯陆路向阿富汗输送“非军事物资”,如食品、燃料、运输车辆等。但这一协议不包含空中运输线路。

  迄今,北约向阿富汗运送物资只能通过空运或者途经地势恶劣的巴基斯坦边境,借道俄罗斯将相对降低运输难度。法新社说,由于俄罗斯不与阿富汗接壤,北约借道运输计划还可以寻求另一个中亚国家的合作,如乌兹别克斯坦。

  “心贴心” 背对背?

  普京的布加勒斯特之行中,他与布什的会晤是媒体最关注的话题。

  美联社说,从4日在布加勒斯特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到6日在俄黑海港口城市索契的俄美峰会,布什与普京在3天时间中至少有3次面对面的机会,来“总结”两人分别作为美俄总统近8年的关系。

  布什曾形容说,他与普京本周末在索契的会晤,将是两人作为总统的最后一次“心贴心”机会。

  布什和普京将分别于明年初和今年5月卸任总统。美联社说,两人均准备利用这次会晤巩固自己的政治遗产。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曾表示,期望两位领导人的会晤能达成一个“战略框架”,为各自继任者执政时期的美俄关系提供指导。

  不过,在巩固各自政治遗产上“惺惺相惜”的两人却因为在反导、北约扩大等问题上立场迥异而不得不采取背对背的态度。

  英国《卫报》4日报道说,在双方分歧严重的东欧反导问题上,美方曾提出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确保美在东欧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这一点引起俄方兴趣。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3日透露了俄方的谈判立场。他说,从最高要求来说,俄方希望建立一个保护范围涵盖俄罗斯和其他欧盟国家的整套反导系统;从最低要求来说,俄方希望得到美方“技术承诺”,确保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

  不过,科萨乔夫此后接受《卫报》专访时解释说,美国应该在技术上确保波兰、捷克的导弹和雷达系统不针对俄方,同时允许俄方专家随时访问设在那里的监控设施。而即使俄美双方就这一最低要求达成一致,俄方仍然希望在进一步谈判中寻求在建立反导系统过程中的更大发言权。(徐超)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布什 | 夏侯雅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