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2264岁都江堰举行“祭祀放水”盛典

  新华网成都4月4日电(记者苑坚、余晓洁)“都江堰水沃西川,人到开时涌岸边。喜看杩槎频拆处,欢声雷动说耕田。”4月4日,在都江堰“清明放水节”上,2264岁的都江堰再现上千年前古蜀先民“祀水”的壮观场面。


  放水仪式设在都江堰百丈堤上,表演祭台临水而建,古老的竹笼、杩槎、蓑衣和旗幡,勾勒出祭祀的宏大场面,庄严而肃穆。

  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四川省政府副省长黄彦蓉宣布放水节开幕,一卷秦汉时期的清明放水图在都江堰畔徐徐展开。

  “咚!咚!咚!”三声炮响后,百丈堤上彩幡飞舞、群狮欢腾、锣鼓喧天。20位莽号手吹起雄壮的莽号,40位蓑衣汉子在号声中昂然耸立,20位头戴傩面具的壮汉和着神秘的祭祀音乐跳起傩面舞蹈,随着一块50多米的巨型背板缓缓升起,一幅完整的古代祭祀画面呈现在眼前。接着,在华盖的引导下,主祭官和陪祭官走上祭台。两位陪祭官展开绢帛,主祭官宣读祭文,焚香祭天地、河神、李冰。

  忽闻马蹄奔腾声,只见一匹白马从远处江堤沿江飞奔而来,马上的骑士手执令旗,高喊“放水啰——”直奔到祭台前,将令旗交给主祭官。主祭官接过令旗,朝远处高呼“放水啰——”。

  只见几个身着鲜红色古装的堰工踩着强劲的鼓点、喊着号子冲向水中杩槎,挥动利斧,“嘭!嘭!嘭!”将杩槎盘杠结点的竹索断开,下游20余个壮汉手牵拴在杩槎上的大绳,齐声吆喝,奋力一拉,拦河的杩槎轰然倒地。顷刻间,滔滔岷江之水从决口处涌出,碧蓝清澈的江水向川西平原奔腾而去。

  据史料记载,都江堰“清明放水节”也称“开水节”,清代称为“祀水”,蜀郡首李冰建堰有功,蜀人以此纪念他的功德。都江堰在每年清明举行的砍杩槎放水仪式延续了上千年,并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