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马丁?路德?金遇刺40周年 美民间忧奥巴马或遭暗杀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让全世界记住了一个名字——马丁?路德?金。1968年4月4日晚6时1分,一颗子弹结束了这位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年仅39岁的生命,40年后的今天,当人们再次缅怀金的时候,那句“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人人生而平等”仍会让人心情澎湃。


  ***全美展开纪念活动

  今年4月4日,美国各地将举行各种纪念活动。金遇刺案发生地——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将举行大游行,并在金遇刺地举行献花圈等活动。此外,孟菲斯市还将授予他城市“和平战士”的称号。

  纪念活动当天,来自全美的民权运动领导人、工人运动的领袖和数千名市民将聚集在孟菲斯,另外,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麦凯恩也将出席活动。另一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则不会参加这次活动,而是在印第安纳州为竞选做准备。

  在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里,前美国总统罗伯特?肯尼迪的妻子艾丝尔?肯尼迪将于4日晚在马丁?路德?金公园发表讲话。而在40年前的那个晚上,面对金遇刺后风起云涌的抗议浪潮,罗伯特?肯尼迪就在此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赞扬了金的功绩。

  在亚特兰大,金的故居将会进行一次特殊的展览,让人们重新回顾金死前的最后岁月,包括在家乡举行的葬礼。而这次葬礼的最重要的展品是,将金的棺椁送往墓地的那辆由2只骡子拉动的马车。

  此前一天,全美已经有许多地方开始了纪念活动。美国国会4月3日举行仪式,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博纳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国会两党领导人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在仪式上发言的还有金在当年民权运动中的战友、民主党黑人众议员刘易斯及金的儿子马丁?路德?金三世。

  马丁?路德?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美国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民权运动领袖,1929年生于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196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4月4日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参与领导罢工运动时被种族主义分子暗杀,年仅39岁。如今,每逢马丁?路德?金遇刺纪念日,美国朝野和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奥巴马将步金后尘?

  40年转瞬即逝,如今,一名和金一样有着非凡演讲口才和个人魅力的政客奥巴马,在美国总统预选中异军突起。在美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名黑人像他一样,离总统宝座如此接近。很多人将他俩相提并论,而奥巴马也多次表示将继承金的遗志,实现金的梦想。

  在金和奥巴马身上,的确能找到许多类似之处。金出身黑人中产阶级家庭,从小受到良好教育,后来义无反顾地放弃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投身为黑人争取权利的事业。与金相似,由从小生活富足的奥巴马在哈佛大学毕业后,也没有选择待遇优厚的高薪工作,而是深入芝加哥黑人社区,为基层黑人争取权利。二人均深受美国黑人的拥戴。此外,金和奥巴马都有很好的文采和极强的演讲能力。

  正因为二人如此类似,美国民间流传着奥巴马可能步金后尘而被暗杀。73岁的牧师比利-克勒斯称:“我们知道暗杀奥巴马的事情会发生。那些曾有希望当选总统职务的黑人都遭到了暗杀。我们认为,奥巴马距总统职务越近,他遭到暗杀的风险就会越大。”美国当局也曾有过此类的担心,奥巴马2007年5月获得了美国特勤局的全面保护。

  面对坊间的流言蜚语,奥巴马则一笑而过,他说:“不要担心,因为金在遇刺时没有获得特勤局的保护。”(李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德 | 马丁 | 肯尼迪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