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身陷传销魔窟20天 父亲也被骗进去

  4月2日,在成都医学院举行的反传销大型活动现场,女大学生林宜向全校师生讲述了自己误入非法传销魔窟的经历。成都市工商局直销管理处李奇处长称,这是高校受骗学生现身以案说法的首例,并且目前校园传销作案又有新招。


  经历传销魔窟惊险20天

  A遭遇“杀熟”

  2007年11月21日,成都医学院召开高校双选会。护理专业的林宜没有参加,这时候她已坐在前往陕西宝鸡的火车上,去见她大一时的学友罗晶。罗晶在短信里数次邀请她去宝鸡,“她说自己做的天津天狮化妆品生意一月可赚几千元,让我也去试试。”

  林宜知道罗晶大二时退学自己出去闯,赚了不少钱。快到毕业时,罗晶短信频频。“我说还是想在这边找工作暂时不去,罗晶就说我不重视友情。”她父母都见过罗晶,也同意女儿去会老友旅游几日。高兴地登上火车,林宜不知道自己已经被老友使用了传销人员惯用的伎俩——“杀熟”。

  B误入魔窟

  下了火车,林宜又坐上了前往罗晶住所的车,罗晶向林宜索要她的新款手机。“这哪是新款啊。”林宜说着把手机递了去。还没来得及要回就下车了。

  走进一幢两层平房,十几个人拥上来倒水、削水果,林宜被奉为上宾。然后大家开始聊股票、期货和国家大事……“他们一直说得让你没有思考的余地,直到他们说要开始上课。”这不正和电视中讲的传销有些像?林宜想赶快离开,可门被迅速封住!一摸电话不在身上,罗晶在一旁微笑,此时,林宜哭泣、喊叫、挣扎都没用了……

  C被洗脑了

  接下来是重复听一样的课程,听一夜暴富的名人故事、听改变观念才能获胜的哲理。林宜到陕西三天屋都没出过,连晚上起床都有人跟着!六天后,罗晶悄悄说:“只要你能回答出每节课后的提问,就让你回家。”林宜爽快答应。她用了8天时间就能回答每个问题,她逐渐被洗脑了。

  被洗脑后,林宜向家里谎称自己找到工作需要生活费2800元,用这钱买了一套天狮化妆品,交钱后成为了A级员工,按行话说,就是“上线”了。之后,她给爸爸打了电话,让爸爸来宝鸡看她的新工作好不好。

  D脱离虎口

  林光勇接到女儿电话时就起了疑心,他把一些钱和一支红笔装在贴身的衣兜里去了宝鸡。一进屋,他看见地铺就知道女儿陷入了圈套,可七八个彪形大汉挡在了门口。装作被听的课洗了脑,林光勇的表现让监视他的三个大男人放松了警惕。晚上睡觉的时候,林光勇在被窝里用红笔在两张10元人民币上写了两行字:我是人民教师,住在××地段,要报警。在女儿进入组织的20天,村里停电了,林光勇与修电线的电工攀谈后,迅速回到平房二楼的阳台,把事先写好字的钱扔了下去,电工把钱捡了起来。

  半小时不到,警察捣毁了传销窝,父女被护送上回成都的火车。上车后,林宜想起一群人追到火车站的场景,还打着寒战……

  现状 大学生反传销意识很淡

  在成都医学院,3年来已有3名同学掉进传销陷阱。学校因此展开反传销大型活动。专门管理实习就业工作的吴泽全老师担心:大学生反传销意识真的还不够。“他们都认为传销离自己很远,不会上当,可谁能想到熟人一说就反应不过来了。”

  市工商局直销管理处邓炜洁科长分析,由于就业压力巨大,有的学生“病急乱投医”,同时现今的家庭多为独生子女,到毕业实习才开始面对生活磨砺,警惕性不够成为了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传销有六大特点,"杀"熟人、洗脑、高额返还说法、用商品做道具、价格虚高和组织严密。”邓科长为师生们做了讲座,她提醒同学们在找工作时,必须先核实公司相关情况,并告知家人,“不要受高工资诱惑,要先衡量自己的实力是否该拿高薪,不要想着天上能掉馅饼。”

  行动 工商局打击传销新形式

  “(林宜)身陷传销窝点的案例,是一种新的传销形式。”市工商局直销管理处处长李奇称,新型传销模式打着社会上一些已经叫响的直销、正在申请直销的品牌作诱饵,让群众放松警惕性。“比如借天狮等品牌,挂羊头卖狗肉,实质还是圈熟人宰熟人。”他告诉记者,一所名牌大学的学生也曾在成都本地遭遇新形式骗局。

  据悉,本月,成都市工商局将在四川大学开展大型“揭秘求职、揭秘传销”宣讲活动,教大学生怎样防骗。(当事人均为化名)

  (实习记者肖笛摄影报道)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晶 | 林宜 | 林光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