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一高校体教部两主任因招生受贿落马

  截至日前,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的烟台某高校体教部原主任李建毅等人受贿窝案审结完毕,4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及缓刑等。该案暴露出的高校艺术、体育专业招生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导致腐败滋生的问题值得关注。


  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

  2006年12月13日,十几名群众向烟台市检察院举报:烟台某高校体教部主任李建毅及秘书宫平等人,利用招生之机,受贿钱财十几万元。之前上访人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接到群众举报后,芝罘区检察院反贪局受命接下了这块“硬骨头”。

  2007年1月9日,在医院就诊的李建毅出现在检察官的视线中。到案后,李建毅一问三不知,执行搜查任务的检察官在其家中也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侦查大网旋即铺开,市、区两级院检察官分工合作,对体教部近年来招收的50余名学生逐一排查,进一步获取相关证据线索。经查,初步确定应查找取证学生49人,分布于山东40余个县市区。

  由于李建毅和宫平受贿,多是家长通过学生的体育教练辗转托人,只有所有知情人证言吻合,并与李建毅的口供相一致,才能成为定案的证据。时值寒假临近,放假前如不能取证完毕,必将给取证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1月9日一大早,以胶济线分界,科长蒋曰杰一组先后赶赴临淄、广饶、东营等7个地市,取得证人证言26份,科长王腾峰带队3天时间取得证据49份。

  家徒四壁的“行贿人”

  2007年1月12日下午,鲁中古都临淄。检察官蒋曰杰一行来到穷乡僻壤中的学生小刘家中。当被问及行贿的事情时,刘父一脸茫然。“难道是小刘的体育教练的证言有误?”检察官再次返回临淄城里,小刘的教练这才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原来,爱才心切的教练与李建毅打过多次交道,深知其特点。为了让自己的爱徒小刘能够圆了大学梦,这位教练拿出自己的5000元送给了李建毅。

  在莒县,学生小王父亲的一番哭诉让检察官王腾峰义愤填膺。王父家里有三个儿子,两个大学在读,生活困顿。为了让三儿子上大学,王父背上家里仅有的一点儿花生、大枣,去恳求李建毅帮忙。谁知对方话里有话:“不好办啊,把握起见要去托人活动活动。”无奈之下,四处借钱遭遇闭门羹的王父,把栖身的三间破瓦房抵押了6000元钱,打入了李建毅的指定账户里。

  在十天的时间里,办案检察官行程近万公里,先后取得李建毅及秘书宫平涉嫌受贿罪的证据419份,使案件侦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据检察官统计,在那些为入学无奈向李建毅行贿的考生家长中,有70%是刚刚越过温饱线的农民。

  2007年1月24日,芝罘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李建毅及其秘书宫平,作出批准逮捕决定。2007年8月15日,经芝罘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李建毅有期徒刑五年,宫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同年8月25日,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疏漏,芝罘区检察院向李、宫二人所在的高校发出了增加招生透明度、加强教师队伍廉政建设的检察建议书。

  听来的线索再牵高校招生腐败案

  事情过去没多久,2007年初秋的一天傍晚,一句闲谈引起了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的兴趣:市民李某的儿子刚刚考上烟台某高校,但上个大学光托人就花了两万五!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院里刚刚查办了该校体教部原主任及秘书招生受贿案,现在又有人顶风而上,难道是前"腐"后继?”

  一系列证据显示:李建毅的继任者,体教部副主任于友凡在2007年度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中确实有受贿嫌疑!

  2007年12月17日,烟台市检察院领导对此案作出专门批示:一挖到底,妥善办理。在于友凡交代问题之后,办案检察官又挖出了于友凡的秘书孙一青受贿案。二人相继被芝罘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刑事拘留。

  2008年2月4日,距离检察机关立案仅48天,因归案认罪态度较好,一审法院以受贿罪对于友凡及孙一青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和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采访札记

  当前,高等院校艺术、体育专业文化课程录取成绩要求低,且“艺考”与普通高校录取方式的不同,这使得主考官们的手中握有了更多决定考生命运的自由裁量权。与此同时,监督的缺位,使考官手中的权力不能得到有效制约,成为滋生腐败的基础。虽然人人恨腐败,但望子成龙的家长又纷纷视“钱学交易”的“潜规则”为救命草,无疑对“艺考”招生腐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芝罘区检察院检察长丛修胜告诉记者,防止“艺考”出现漏洞,方法有二:一、适当引入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增加招生选拔工作的透明度,堵塞导致“暗箱操作”的管理漏洞;二、改变考生只认“艺考”这条捷径的现状,不失为对防止“艺考”招生腐败的釜底抽薪之举。提醒考生与家长,应看到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背后是艺术类高等院校毕业生并不乐观的就业形势,与其倾家荡产不得不接受“潜规则”的“洗礼”,考生不如多做谋划和打算,为升学与就业提供多种选择。(作者:孔繁平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毅 | 宫平 | 蒋曰杰 | 王腾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