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济南革命陵园现场目击:文明祭奠受欢迎(组图)

  自3月25日开展祭奠英烈活动以来,已有13万军民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烈士陵园人流量猛增

  清明节的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春意盎然,人流如织。

  还未到门口,远远就见到黑压压的人群涌入涌出烈士陵园,他们中有军人、警察、学生,也有父子、恋人和扶老携幼的家人。"车子没有停处,祭奠要排长队,就连休息也找不到地方。"

  尽管有一些心理准备,但烈士陵园的拥挤还是让济南市民李伟吃惊。
"本想利用扫墓的机会,和家人一起出来走走。"他说,没想到烈士陵园会有这么多人。

  "今年清明节是法定节假日,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内的济南战役纪念馆又免费开放,人流量增加在我们的意料中。"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主任张生亮说。

  据张生亮介绍,为了迎接清明节的到来,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投入10万余元,对陵园内的建筑物进行了清洗,对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来革命烈士陵园,既可以祭奠英烈,又可以免费参观纪念馆,还可以踏青赏花。"张生亮解释了陵园人流量大的原因。

  个人和家庭祭奠渐成主流

  今天是国家调整法定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假日清明节,来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祭奠的群众也达到了高潮。

  据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副主任殷天国介绍,截至4日上午,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的群众已达13万人。

  "与往年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个人或家庭为主体的祭奠量猛增。"殷天国说,仅4日就有15000余人到烈士和老干部骨灰堂祭奠,比去年多了30%。

  28岁的张大民带着儿子,第一次在清明节给爷爷扫了墓。家在山东德州的他,因为路途遥远,一直没有时间祭奠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爷爷。"今年清明节放假,我终于有机会弥补遗憾了。"张大民说。

  和张大民一样得到机会的,还有许许多多的学生和烈士亲属。来自山东淄博的初一学生张震说,"这个清明节,我感受到了祭奠英烈现场的庄严、神圣,这是在课堂上感受不到的。"

  文明祭奠渐成时尚

  走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内,最显眼的就是群众捧着的五颜六色的鲜花。

  "这是祭奠方式的一个可喜变化。"张生亮说,以往群众祭奠时大多是给烈士烧纸,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用鲜花来祭奠,既清洁又安全。记者在陵园内看到,售花的小摊旁,挤满了买鲜花的群众。一支塑料花,在陵园门口的售价是10元,走了不到100米,就涨到了15元。

  在烈士和老干部骨灰堂门口前,几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用鲜花来换祭奠群众的香纸,一位志愿者介绍,"为了倡导文明的祭奠方式,陵园管理部门购买了3000朵鲜花,免费提供给愿意放弃焚香烧纸祭奠方式的群众。"

  不过,记者在烈士和老干部骨灰堂前看到,仍有不少群众在亲属的遗像前摆供、焚香烧纸。

  "一些群众的祭奠观念还有待转变。"张生亮说,陵园方面会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群众采用文明祭奠方式,以确保悼念革命烈士的活动开展得高尚、安全、有序。(张玉清、王庆涛、黄书波)

大中专学生踊跃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烈士陵园开展免费鲜花换香纸活动

群众购买鲜花英烈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生亮 | 张大民 | 殷天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