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市属公墓利润超200万元 民政部称属局部暴利

  市属公墓每平方米超万元

  记者调查每亩地利润超200万元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局部暴利不代表行业暴利

  最近,记者调查发现,北京最便宜的墓地每平方米都超过万元,有的甚至超过了商业写字楼的价格,加上寿衣费、鲜花花圈、香烛等各项费用,一场基本的葬礼花费在两万元左右。

殡葬业在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三年被网友评为“十大”暴利行业。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社会事务处王素英处长接受采访时表示:殡葬局部暴利不代表行业整体暴利,同时民政部门“垄断”殡葬行业的说法并不正确。

  调查·案例

  葬礼花费近两万元墓地费用占一半

  北京朝阳区“的哥”高先生的老父亲去年12月病逝,而父亲殡葬的花费成了高先生一笔不小的支出。

  高先生父亲去世花费单

  运输费(病逝后将遗体从医院运到殡仪馆) 200元寿衣 1200元告别厅租赁费 1000元火化的费用 380元红木骨灰盒 4600元墓地(位于昌平) 9600元其他费用(鲜花花圈、香烛等) 1000元总计 17980元

  “我们还是穷人家,选的墓地是最便宜的,墓地好一点的就要3万,贵的卖到了10多万。我开出租车一年能纯赚2万已经不容易了,加上孩子要读书之类的,既是活不起也死不起人啊!”高先生颇为感叹地说。

  而本报记者经调查了解到,殡葬过程涉及5个大环节20余小项流程的收费项目,包括遗体运输、殡殓环节、殡葬用品环节、火化环节、安葬环节5个环节,每个环节涉及许多收费的小项目。

  根据北京市民政局提供的数字,北京现在每年死亡7万人,如果按每个葬礼花费2万元计算,那北京殡葬行业的经营额将是14亿元,加上日常的祭扫活动,殡葬行业的经营额能达到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调查·价格

  成型墓每平方米超万元

  许多受访者都认为殡葬行业存在暴利,殡葬行业也曾被媒体评为十大暴利行业之一,那么,殡葬行业的“暴利”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殡葬的多个收费项目中,除了遗体接运、火化等项目属于物价部门限价项目外,墓地是利润最明显的项目。

  虽然北京市民政局对公墓墓穴20年的租赁价标准定为城近郊区是1500元/平方米、远郊区县是1000元/平方米,但加上附属建筑后墓地出售时就远远高于这个价格。

  记者咨询八达岭陵园得知该陵园价格最便宜的成型墓单价是9600元,贵的成型墓单价是6.6万元;福田公墓最便宜的价格是3.5万元,贵的价格达20万元。

  位于海淀区香山南路的金山陵园最便宜的墓地单价是2.681万元,对于最贵的墓地,服务人员表示要“面谈”,据《北京娱乐信报》记者去年的调查了解,该陵园山顶中部的一块墓地卖了180万元的高价。

  据北京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墓地占地面积、朝向、材料等因素决定了最后销售价格。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说,陵园墓地开发的利润,远远超过房地产业。

  市属15家公墓最便宜的一档墓地价格

  公墓名称 价格 面积八宝山人民公墓 1.9万元 0.5平方米万安公墓 7.8万元 1平方米福田公墓 3.2万元 0.5平方米西静园公墓 暂不销售

  太子峪陵园 1.76万元 0.55平方米金山陵园 2.681万元 0.6平方米通惠陵园 1.18万元 1平方米八达岭人民公墓 7200元 0.5平方米温泉陵园 2.18万元 0.8平方米朝阳陵园 1.68万元 0.7平方米天慈墓园 1.69万元 1平方米宝云岭墓园 5800元 0.5平方米万佛华侨陵园 1.88万元 0.6平方米长青园骨灰林 7130元 1平方米外侨公墓 1.7万元 1平方米注:实际价格以各公墓公布为准。

  每亩地利润200万元以上

  如果不考虑手续审批难的因素,土地(一般是荒山)征地费用、道路建设费、花岗岩装修费、绿化费等投入一亩(666.7平方米)土地成本不过30万元。

  每亩土地除去过道等必要的占地损耗外,一般情况下可建300个墓位,即使按每个墓穴销售价一万元算,每亩土地上所建墓地的销售额可达300万元。即便不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每亩地产生的利润绝对在200万元以上,加上刻墓碑和好“风水”等因素,卖价会更高,因此利润也会更高。

  计算如下:

  毛收入-土地成本(征地费用、道路建设费、花岗岩装修费、绿化费)=利润

  300万元-30万元>200万元

  调查·对话

  主题:殡葬行业暴利问题人物: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社会事务处王素英处长时间:3月28日

  “入土为安”观念抬高墓地价格

  3月28日,本报记者对话了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社会事务处王素英处长,王处长认为某些殡仪馆或者某个经营项目是存在暴利的。

  FW:现在很多人包括一些媒体都认为殡葬行业是暴利行业,作为殡葬行业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您是怎么看的?

  王素英:如果说整个行业都是暴利,这是不够客观也是不准确的,有这样认识的原因可能是大多数人对我国殡葬行业认识还不够。这个行业的情况也的确比较复杂。我认为在经过调研的基础上,说某个殡仪馆或者某个经营项目有暴利,这样说是可以的。

  FW:那殡葬行业可以分几大块?哪块利润会高些?

  王素英:殡葬行业可以分为三大块吧,一块是殡仪,这其中包括基本需求和选择性服务,遗体运输、火化、保管是基本需求,这几个项目收费是限价的,事实上这几个项目殡仪馆是不挣钱甚至亏钱,同时他们还承担了无名尸、特殊群体的免费火化工作,这点可能很多人不了解。像告别仪式、整容等属于选择性服务,这几个项目应该是有利润的。

  第二大块是公墓,事实上,我国殡葬改革的设计方向并不是让大多数人将骨灰放入公墓,而是寄放在楼廊塔墙等载体中,骨灰寄放的收费是限价的,但由于“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还是有很多家属希望将亲人骨灰安葬在墓穴中,这种选择客观造成了殡葬的高花费。

  第三大块是包括骨灰盒在内的殡葬用品,可能在个别的殡仪馆的确存在殡葬用品暴利的情况。

  FW:有人认为,殡葬行业的暴利是因为民政系统对殡葬行业的垄断造成的?

  王素英:所谓垄断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事实上,殡葬行业已经有大量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在运作,并且民营资本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民政部门作为管理部门,逐步要和经营脱钩。

  现在很多公墓都是企业在经营,它们很大部分是在工商部门那里登记了,走的是市场路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经营性公墓承担了公益事业。 文/记者廖洪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超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