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士兵突击战胜网络游戏 许三多成净化文化武器

  “许三多”流行校园成净化文化武器

  “报告首长,红军集合完毕。红军共有15人,实到4人,阵亡11人。”

  “01、01,我是02,二号无名高地发现大股敌军,请求支援、请求支援!”

  “狙击手,把对面戴眼镜的那个机枪手给我干了,我们有不少战士牺牲在他枪下了!”

  ……

  现实的战场?联合军事演习?军事训练?军事类电视剧?

  都不是!这是浙江林学院部分沉迷于网络、不喜欢运动、性格比较孤僻的学生,在该校旅游学院有关专家的指导下,用一种全新的模式——“激光对抗”(又称镭战),在位于浙江省临安市玲珑山的丛林里体验现实版的“士兵突击”。
校方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达到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戒除网瘾、锻炼身体的目的。

  你也可以“士兵突击”

  30多名学生全副武装:最新款的迷彩服、迷彩钢盔、军用护膝和手套、对讲机……这些学生被随机分成“蓝军”和“红军”。项目安全总指导、浙江林学院户外运动专家金祖良教授等先后向大家传授了野外生存的安全知识,指导大家如何使用武器,并当场布置任务:“战争”在他们之间进行:蓝军要坚守阵地(一个直径约40米的山头)25分钟,并保证有一名以上的士兵在阵地里还活着;而红军则要攻下山头,并将阵地里的敌军全部消灭。

  “蓝红两军”分别进行整队、为自己的队伍取了番号,并选出连长。连长根据战略需要开始部署:任命狙击手、机枪手等,并根据身份不同为他们配发狙击枪、冲锋枪、突击步枪、散弹枪、微型冲锋枪、手枪——这些枪支全部是外形像枪的激光发射器,当这些“枪”打中“士兵”要害部位时,身着带有激光感应装置迷彩服的士兵,身体右肩等不同部位就会感受到强烈的震动,同时手中的“枪械”等装备就会丧失激光发射等功能,这标志着该士兵已经“阵亡”。

  随着红军冲锋号的吹响,红军狙击手、机枪手立即占据有利地形,突击队员以及其余士兵手持冲锋枪、突击步枪、散弹枪等武器向山头冲去。由于各种枪械的射程不同(如狙击枪为1000米,散弹枪为枪前方30米弧形范围),手持冲锋枪和散弹枪的冲在最前面,随后才是步兵——枪声在战场响起。由于蓝军的主力都卧倒在草丛里难以发现,不少红军战士在冲锋的过程中“阵亡”了,“阵亡”的士兵再带着丧失功能的装备,前往插着黄色旗帜的“烈士陵园”……

  半小时后,“战争”结束,红军全歼蓝军士兵并占领阵地,获得全面胜利。在半个多小时的战斗中,无论是红军还是蓝军,都积极发挥团队力量、相互间积极配合,战略、战术一样不少,而且大部分学生的运动量都相当大。

  “不仅仅是好玩,比打网络游戏刺激,也十分锻炼身体。让我感受最大的是,从来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我,不仅成为了连长,而且还率领红军夺取阵地,获得了胜利,这让我恢复了自信,我觉得自己并不比同学差。”红军连长、曾经因为沉迷网络而不怎么合群的小曾高兴地说。事实上,几乎所有参加“激光对抗”的同学,都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让“士兵突击”战胜“网络游戏”

  从2008年元旦以来,这项刚刚开发出来的“激光对抗”节目,已经先后在浙江林学院东湖校区、临安玲珑山林场、临安青山湖水上森林、天目山景区等地开展体验活动10多次,不仅吸引了浙江林学院的师生参与,连临安以及周边地区的中小学生、白领、机关工作人员等不同层面的群众也都积极要求参与。据项目的总策划俞益武教授介绍,目前包括野战项目、野战场景都在不断完善,甚至系统还可以让士兵多次“复活”,项目也越来越让大家喜欢,参与体验者的满意度一直很高。

  俞益武教授是浙江林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的院长,作为从事了几十年教育工作的教授,近年来他通过研究发现:由于缺少运动,中小学生、白领阶层、机关干部乃至高校师生的身体素质在不断下降,而光靠说教的模式要求大家参加运动,难以吸引这些人群主动去运动。尤其是当他多次看到不少学生由于沉迷网络游戏,不仅荒废学业,而且还把自己的身体搞垮的时候,他十分心痛。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吸引大家主动参加运动,而且能使参与者从运动中体验乐趣?

  经过长期调查发现,现在的青少年对军事打斗类的游戏、电影十分热衷,尤其是CS等游戏更吸引了不少青少年。与此同时,社会上开始逐步出现一种激光游戏,一般都是在一个小范围,利用镭射激光的原理制作成的枪械,来进行打靶等游戏。那么能否将两者结合起来,把网络游戏CS的场景搬到现实中来,以激光镭射枪为武器进行对抗,让缺少运动的人群一边游戏一边运动呢?

  正在俞益武考虑如何进一步研究的时候,浙江林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中国定向协会、北京奥组委活动部等单位,在国家体育总局主持下查阅了大量国外资料,考察了欧美、日本以及香港等地的户外项目,联合颁发了《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与管理标准》。有了理论标准和技术上的支持,俞益武更加坚定了自己开展“激光对抗”项目的信心。当年秋天,浙江林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和杭州依可镭王拓训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再创新,最终形成了“镭王激光对抗”项目。

  越来越多的人想做“许三多”

  2008年元旦前夕,一个消息在浙江林学院校园里传开:旅游学院征集30名师生,免费体验真人版CS野战项目。消息传开后,虽然学生们即将面临考试,但是报名人数依然不到半天就超过了计划。为了不让报名者失望,项目组临时决定,将体验活动分成两场。

  体验活动在浙江林学院举行,一场是场地战,一场是丛林战。场地战主要以房屋等为掩体,在校园内进行;而丛林战则以树林、草丛等为掩体,在校园周边的原生态森林里进行。体验活动一举成功。参加过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浙江林学院的真人版CS太刺激了,比打游戏好玩多了,还锻炼身体。”

  不到一周时间,“镭王激光对抗”不仅在浙江林学院校内产生强烈反响,临安的不少单位、社会组织获悉后也纷纷前来联系,要求组织学生参加,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小学生来了、机关干部来了、户外爱好者来了。说起项目的实施情况,负责具体运作的镭王拓训总经理王宗标介绍说:“我们开发这一项目主要是从教育的角度出发,其中包括国防教育、身体素质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团队精神培养,希望参加这个项目的人,都能在快乐中接受教育。当然,这个项目也会在娱乐、增进交流等方面有一定的作用,甚至对于减肥也有积极意义。”

  虽然从元旦至今,整个项目的成立时间不到两个月,但由于项目对年轻人十分具有吸引力,已经有30多支“队伍”参加了体验活动,90%以上的体验者认为这一项目让他们体验到快乐,锻炼了身体,也在游戏的过程中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

  “我们都看过《士兵突击》,我们很多同学都想感受一下许三多的生活,感受一下军队中的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而要到军营里去体验估计已经不现实了。但是现在旅游学院开设的这个游戏项目,让我们的梦想得到了实现,而且流汗不流血,在这个激光对抗游戏里,我们人人都可以是许三多。”已经参加过两次体验活动的大三学生张祖利说。

  在参加过体验的人群中,俞益武教授特别重视网络成瘾者,他多次组织学校里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的学生参加“镭王激光对抗”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为沉迷CS游戏,而导致成绩和身体素质双双下降的大二学生小宇认为,真人版的CS比游戏好玩多了,而且在活动过程中还特别能锻炼身体,对于吸引网络游戏成瘾者效果更好,玩过几次以后可能会戒除我们的网瘾。

  “这个学期,我们开发的镭王激光对抗这一项目,将在浙江林学院学生中全面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在快乐的游戏中获得运动、获得健康。我们相信,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一定会有更多渴望健康的人群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我们也将不断完善这一项目,帮助缺少运动的人获得健康,帮助沉迷网游的人走进现实,帮助孤独的人感受团队的力量!”俞益武说。(通讯员陈胜伟本报记者朱振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