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环卫工涨薪近500元 街道无力“买单”(图)

图:“城市美容师”的待遇提高了,队伍才能稳定 宋金峪 摄
图:“城市美容师”的待遇提高了,队伍才能稳定 宋金峪 摄

  现状有三:环卫工喜涨薪,环卫站暗叫苦,街道大为头疼

  出路何在?探索环卫作业市场化,街道环卫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

  环卫工涨薪,是最新的利好消息。但是作为自收自支的广州老城区街道环卫站,此次涨薪,猛地将其推向更深的生存窘境。

  涨 ,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拿不出钱来涨,又是现实的,痛苦的。

  放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老城区环卫站目前有价值的选择在哪里?谁来为这一迟来的涨薪“买单”?街道环卫经费能否早日纳入区财政预算?最终怎样保证这支队伍的稳定和城市保洁水平的提高?这些显然是急待完成的议题。
解决好这些矛盾和冲突,考验的是决策者的治理智慧。

  最新利好:本月工资涨500元

  环卫工喜上眉梢:终于有加班费了,终于有医保了

  4月起收入要增加近500元!这些天,这一好消息在越秀区各街道环卫工人间迅速传播开来。这也是连月来老城区环卫工人积极反映自身诉求,在政府重视下取得的积极成绩。“涨薪”之于这座城市的环卫工,已是一个象征。真实的问题,或许不是涨的数字,而是涨的持续稳定性。

  虽然10日才是出粮的日子,但是大东街环卫站谢小华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干了14年,能拿到这个数,心里欣慰了许多。”

  记者选取了他今年2月份的工资条作为标本:基本工资780元、计件收入1010元,扣除社保104元,还有些房租、水电,最后拿到手是1550.73元。值得注意的是,谢小华的收入在站里是最高的,大部分工人的收入则在一千二三间。他的劳动量也是最大的,为拿到计件收入1010元,每晚下班后他要收300多户的垃圾,收1户垃圾赚2元7角。

  从4月份起,他与街卫生站签了新的劳动合同,基本工资调整为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860元,此外增加的还有每天4元的环卫津贴104元,加班费316元(延时加班按150%、双休日加班按200%、节日加班按300%计算)。这样一算,涨了500元,增加了三成多。同时,从本月起,环卫站还要为他办理医保。

  这其中,谢小华最看重的就是加班费:“我们从来都没有双休日的,创卫那时,有的时候加班到夜里2点,早上5点多又要起床干活,从来没有过加班费。”他最期盼的是有了医保:“我们都不敢请假去看病,或者工友私下调休去,自己再付钱人家。”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有个工友得了乳腺癌,只是街道和卫生站各补贴了3000元。“我们可不敢生病啊!”

  此次加薪,极大地鼓舞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记者在多个卫生站遇到前来签新合同的工人,他们好多人指着合同的一些段落读给记者听,情绪非常开心。有一位街道干部如此形象地比喻道:“我们的环卫工人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而且长期是草都吃不饱,这一次迟来的加薪总算可以让他们喂饱些。”

  “涨薪”有可持续性吗?

  环卫站犯愁:该上哪找钱呢?知道以前是违法的,但不违法怎么维持?!

  环卫工人加工资是好事,可是街道环卫站却是一个“愁”字———该上哪找钱呢?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老城区街道环卫站都是自收自支的,没有任何财政拨款,仅靠向居民征收每月每户10元的清洁卫生费和机团收每筒6元的垃圾费来维持。代收的居民每月每户5元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则是转交市财政的。一位街道环卫站负责人透露:这些年区财政没有给过一分钱,近两年以前过年、环卫节的慰问金也没有,就创卫期间拨了1万元,都买垃圾筒了。

  “工人加工资是非常合理、应该的,我都知道自己以前是违法的,但不违法怎么维持?!”另一位街道卫生站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站里每月收入是284108元,每月支出是284213元,包括工资18万多元,还有社保费、水电工具业务支出等,收支基本平衡,“现在给工人提高待遇,一个月要多出好几万元,这次我把站里存在银行十几年老本都拿出来,但实在不敢想下两个月、半年后怎么办?”她一脸茫然。

  记者了解到,在有些清洁卫生费征收率低的街道,本来已经是入不敷出,完全没有能力兑现加薪,只好是街道筹钱先垫发。回到街道的现实生存,街道更是苦不堪言。

  更让各环卫站头疼的是,按新劳动合同法,此次各街道环卫站都要补上以前未按规定足额发放的工资、加班费、环卫津贴、高温费用。越秀区一位街道卫生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工人们追问到什么时候补发过去两年的,我只能一遍遍安抚,该给会给的,我们正想办法筹资,我们站要补发120多万元,上哪里找这么多钱?!”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情况是,有的街道已经补发了这一部分,但大部分仍未找到米下锅。

  “清洁卫生费”之争

  两种声音

  加收?取消?

  仿京沪等地,取消卫生清洁费将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学山东等地,提高现行十几年未变的10元收费标准

  对居民清洁卫生费的征收是众所周知的难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老城区各街道实际收取率,有的近80%,有的还不到50%,参差不齐。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他不给我也没有办法,打门也不理。我们心里压力很大,自己养家糊口,也就靠这一家家敲门收来的钱,每次收完都担心下个季度有没有收到这么多?”

  而且,目前广州对不交费者,多年都没有有效的制约措施,交与不交获得的服务是一样的,这样,就造成很多本来交费的居民产生交与不交无所谓的想法。

  从这个角度,建立有效的收费制度和收费体系的呼声已有多年。目前,广州市海珠区一些街道已经实行通过银行代缴代收方式,但在全市是否推开尚不得知。

  本来收费就每况愈下,环卫站已经是惨淡经营,此次极具挑战性的大幅加薪,无可疑问地给他们带来沉重的负担,甚至是难以维持!

  一位环卫站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诉苦道:清洁卫生费从1996年起就是10元,现在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保洁时间越来越长,收费又日益缩减,老城区很多租房的外来工都不交,“再比如特困户每户只收2元,我们街就有一千来户,那这少收的8000元政府是不是应该补给我们呢?前段报纸讨论取消卫生费,又多了很多人借口不交,实在是头痛。”

  去年创卫期间,各报都刊发过有人大代表建议取消清洁卫生费的消息。市环卫局局长吕志毅当时表示,上海、北京等地都已不收取清洁卫生费,自收自支环卫经费不符合实际,建议人大在明年“两会”期间提出取消卫生清洁费等,将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当时接受采访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给出的设想是,取消市民的卫生费,街道的保洁全部由政府出钱来做。“市民已经交税了,为何还要出钱买卫生。这点很难让纳税人信服。”他建议采用“政府拿钱买服务”的新模式来进行保洁工作,即全部由区政府出资,街道负责聘请清洁公司。周的这一观点当时形成争议风浪,但赞成者居多。

  此次采访中,多名街道干部向记者提及去年此一建议,他们的普遍观点是,按目前自收自支的运作模式,街道、环卫站根本是没有能力承担此次加薪带来的经济压力,因此,市区两级财政完全应该为一线环卫工做点实事。有人大胆建言:“如果政府一年拿出5个亿,1个街有500万元,那就应该能很好落实环卫保障经费,既提高工人积极性,保洁水平也高了。”

  另一种声音是,考虑到各区财政产生不小的压力,是否可以考虑调整现行收费标准、探索改进环卫收费方式。就有人提议,是否考虑召开听证会,提高现行十几年未变的10元的收费标准?一位最近从山东考察回来的街道干部告诉记者:他去过的山东几个城市都没有说收清洁卫生费用,只是收生活垃圾处理费,而且都是银行划账完成。

  谁该是环卫服务最大“买家”?

  广州海珠、天河区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提供思路

  街道环卫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已成当务之急

  显然,在现行环卫体制下由街道靠收来的清洁卫生费来维持运转,将不再适合这一轮涨薪背景下的环卫队伍稳定。此时,加快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的声音显得更加清晰。记者了解到的是,按照市里改革的思路,海珠区从2005年起就开始完成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18条行政街道下属的环卫站已一一撤消,内街的环卫作业推向市场,效果显著。

  去年,天河区也在中心城区的天河南、林和、石牌等9个街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通过公开招标由社会专业清洁公司承包环卫作业。环卫站主要负责环卫作业质量监管和环卫服务收费等工作,由区财政每年拨款约20万元作为环卫站运作经费。发包经费则由街道环卫服务收费和区财政共同承担。此次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由街道环卫收费承担1366万元,由区财政负担约2000万元。

  据悉,目前,越秀和荔湾区的改革也正在启动。越秀区环卫局也将在今年6月前拿出环卫站改革方案。此次涨薪凸显的矛盾,再次表明街道环卫站改革的急迫性。有识之士提出:当务之急就是将街道环卫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无论清洁卫生费收取多少,每年由区财政固定根据保洁标准划拨街道保洁的经费。同时,改革街道环卫作业的方式,实行管干分离,通过招投标,公开选择专业清洁公司进行环卫保洁,街道只负责监督检查保洁公司的作业质量就行。

  然而,不容回避的是,改革需要庞大的资金成本,尤其是面对老城区街道环卫站沉重的历史包袱。一位街道环卫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环卫站现有110人,真正扫街的约80人,但要负担78个退休职工,基本一个扫地的养一个退休的。“如果要完成改革前的诸多动作,比如为退休工人一次性买断社保、安置老职工等,我们站差不多要花400万元。”可以想见,如果没有政府在财政上的强力投入,改革的推进将无从谈起。

  应该说,如果在目前收费标准未提高、收费方式不改变的前提下,推进改革后,区财政都成为环卫服务的最大“买家”:需增加对环卫公共服务,还要承担因居民少交或不交清洁卫生费用、“无主”垃圾清理费用等等。但无论如何,不改革同样没有出路。

  采访侧记

  一排最简陋的“违建”集体宿舍,挤住了10户环卫工家庭……

  雨中探“关园2号”

  远望过去,挂在屋檐下一行红色工作服在风雨中飞舞。那一点点可怜的屋檐,哪挡得了雨水,看似晾挂着但全都打湿了。我知道,找对了。这排最简陋的集体宿舍,住了有十户环卫工。有个门牌,关园2号。

  重庆人张仁端捧着饭碗热情地向我打招呼。他从1994年就在广州干环卫,老婆1996年也跟过来。“我这间最大的,8平方,厨房、客厅又是卧室……,哈,什么都是。厕所?前面有个公厕。”走进他们一家三口的“窝”,进入我眼帘的是他老婆憨厚的笑容,还有他们4岁多女儿那张甜甜的笑脸。“政府可怜我们,违建好多年一直没拆。挺好,不用租房。这地段的房子,哪里租得起。”

  房间里又挤又乱,一家三口的现实就在这里。有台小电视是床上架了条木板摆的。下午五点多,晚餐就开始了。两个菜,一个炒茭头,一个莴笋。再有个小碗是鸡肉。女儿张翠很轻易就把那小碗肉消灭了,还不停地嚷没吃够。

  你别光吃菜,快吃饭,妈妈要出门干活了。张翠呢?我问。张妈妈答道:带着咯。从她七个月,我就背她出去,现在好了,她自己在楼下和小朋友耍。

  张仁端望着老婆眯眯地笑:她爬楼厉害,一晚要收300多户垃圾,十多个门洞呢。那回来不很晚了?我又问。张妈妈答道:还好,张翠从小习惯了晚睡,经常我们10点多收工。创卫那时锁她在家,她不干,还央求路过的人打电话给她爸。

  辛苦自不待言。说起涨薪的消息,让夫妇俩脸上飞上了喜色。“我们这些人干来干去还不就为了糊张口,现在什么都涨,给我们加点,我们也舒服,扫地也有力气。”张仁端也有心结。和他的同事一样,他最不愿意上门收清洁卫生费。“不交的人总有不交的理由,搞得好像我是讨钱的。”这份工作的辛酸,并不是旁观者能切肤感知的。张仁端的心愿是,今年加钱了,如果可能就多攒点钱带张翠回老家,好几年没回去过了。

  突然,雨大起来了。张翠被抱上自行车后座,套上件雨衣。“慢点骑,别淋到孩子!”分手时我追上几步喊道。很快,他们一家三口消逝在雨幕中……   本报记者 余颖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小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